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原发性高血压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的变化及其与内皮素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和血浆内皮素(ET)浓度在轻、中度高血压病中的变化及其相互关系。方法采用高分辨率超声技术,对21例轻、中度高血压病患者与21例正常对照者的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进行检测,同时测定血浆ET水平。结果高血压病组反应性充血性肱动脉舒张率较对照组明显减弱(P<0。结论高血压病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探讨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和血浆内皮素(ET)浓度在轻、中度高血压病中的变化及其相互关系。方法采用高分辨率超声技术,对21例轻、中度高血压病患者与21例正常对照者的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进行检测,同时测定血浆ET水平。结果高血压病组反应性充血性肱动脉舒张率较对照组明显减弱(P<0.001),而二组对硝酸甘油的反应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高血压病组血浆ET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结论高血压病患者存在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障碍,并有血浆ET水平升高,将高分辨率B超技术检测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和血浆ET水平测定结合起来,分析可能有利于对高血压病患者病情的判断和抗高血压药物疗效的评估。

  关键词:高血压病;血管内皮功能;内皮素

  Changes of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 function and endothelin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Hu Xinqun,Zhao Shuiping,Zhou Xingjun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Second Xiangya Hospit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Changsha 410011.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changes of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plasma levels of endothlin(ET) as well as the inter-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m.Methods21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and 21 controls were measured the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 and plasma levels of ET.ResultsThe results showed that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 of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was much reduced in comparison with that of control group(P<0.001).Plasma levels of ET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control group.ConclusionOur findings support that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 is impaired and plasma ET is increased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Combined measurement of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 function and plasma concentrations of ET is possibly helpful to evalue both hypertension prognosis and anti-hypertension drug effect.

  Key wordsessential hypertensionvascular endothelial functionendothelin

  血管内皮通过合成和释放血管活性物质调节血管的舒缩功能,当内皮细胞受损或缺失时,乙酰胆碱等药物及反应性充血等生理性刺激所引起的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发生障碍[1]。血管内皮细胞还具有重要的分泌功能,可合成和分泌许多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2],如内皮素(ET)等。高血压病患者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且ET血浆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但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与血浆ET水平是否存在相关性尚不十分明确。本研究试图探讨高血压病患者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以及血浆ET的变化,并进一步了解两者间关系。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高血压病组:21例,其中男16例,女5例,年龄(57.5±7.2)岁,收缩压140~180mmHg和(或)舒张压90~105mmHg(根据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高血压协会血压水平分类属轻、中度高血压),且无高血压并发症,并排除了继发性高血压。此组患者血糖、肝、肾功能正常,没有高脂血症、卒中、冠心病史,亦无早发冠心病家族史。所有患者均为未服用降压药或试验前停药1周以上。正常对照组:21例,男16例,女5例,年龄(53.3±7.2)岁,无心血管疾病史,体格检查、心电图及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均正常。

  1.2研究方法每位受试者于清晨空腹肘静脉采血4ml测定ET。ET测定(放免法)采用北京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ET RIA试剂盒,血管内皮功能检测参照Celermajer等[3]介绍的方法进行。采用Acuson 128XP/1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Acuson,Mountainview,Califoria,USA)和7.0MHz线阵探头,探查深度为4cm,同步记录心电图。用二维超声成像扫描肱动脉,以肘部上2~15cm肱动脉为靶目标,取其纵切面,当动脉前后壁内膜显示最清楚时,调节增益直至能满意识别管腔的分界面为止。然后将图像放大至屏幕每线宽度为0.065mm,在心室舒张末期(即同步ECG显示R波时)测量肱动脉前后内膜之间的距离,每次分别测量3个心动周期,取平均值。然后叠加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调整声束与血流方向尽可能平行,夹角θ=55°,将脉冲多普勒2mm取样容积置于管腔中央,待获得满意清晰的多普勒血流频谱后停帧,测量最高速度,血流速度积分,按公式计算血流量,血流量=血流速度积分×π(血管直径/2)2×HR。

  每位受试者分别测量其休息时、反应性充血、再休息以及含服硝酸甘油后肱动脉的内径。测定基础值(DO)后进行反应性充血试验:将血压计袖带置于靶动脉远端,充气加压到300mmHg,4min时放气,放气后60~90s内测量肱动脉内径(D1);休息约10min,待血管内径恢复到试验前状态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5mg,3.5~4min(硝酸甘油全部溶解)时再测肱动脉内径(D2)。整个测试过程中,超声探头始终处于固定位置,血管内径测量每次均取同一部位。

  反应性充血及含服硝酸甘油后血管内径的变化率以第1次测量基础值的百分数表示[即△%=(D1或D2-D0)/D0×100%)]。

  对5例对照组受试者在1~2周后再行血管内皮功能检测,以评定测定方法的重复性。

  1.3统计学方法所有实验数据采用SPSS 8.0 for Windows软件包进行统计。实验结果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组间比较用独立样本t检验,各参数之间的相关关系采用直线相关分析(Pearson相关)和逐步回归分析,以双侧α<0.05为显著性检验水准。

  2结果

  2.1高血压病组与正常对照组一般资料的比较见表1。

  表1两组受试者的临床资料(略)

  注:高血压病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除高血压病组血压明显升高外(*P<0.01),两组间其余临床资料差异无显著性

  2.2反应性充血及含服硝酸甘油后的肱动脉反应见表2。两组受检查的肱动脉内径的基础值差异无显著性;反应性充血引起肱动脉内径舒张率在高血压病组中明显减弱,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含服硝酸甘油后两组肱动脉内径变化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反应性充血和含服硝酸甘油后两组肱动脉血流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2两组受检者的血管内皮功能和ET结果(略)

  2.3血浆ET浓度见表2。在高血压病组ET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2.4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与血浆ET浓度以及血压的关系两组合并后单因素相关分析显示,反应性充血血管舒张率与收缩压、舒张压和ET均呈负相关,但在进行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时,仅观察到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与舒张压有明显的相关性,(β=-0.692,P<0.001)。

  3讨论

  目前认为高血压病靶器官受损主要与血压升高的直接作用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有关。有研究表明血管内皮功能失调是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的早期事件,且在动脉粥样硬化病理形态学改变(如粥样斑块)出现之前业已存在[4]。内皮功能失调主要表现为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障碍。目前,大多数研究证实高血压患者存在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失调[5],但也有学者持不同的看法[6]。已知动脉内皮在高血流量的刺激下,可释放大量一氧化氮(NO),使血管平滑肌松弛,从而导致动脉管腔扩张。因此,应用无创性超声检测法观察反应性充血性动脉管腔变化能够反映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状况。本研究采用无创性高分辨率超声技术观察到高血压病组反应性充血引起的血管内径舒张率比对照组明显减弱,支持高血压病患者存在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障碍,与大多数文献报道结果相符。

  高血压病患者是否存在非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异常尚有争议[7],非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主要受血管平滑肌对血管活性物质的反应性的影响。而一般认为在高血压病时,血管平滑肌的功能尚属正常,故其非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正常。硝酸甘油是NO前体物质,能直接引起血管平滑肌舒张而不依赖于血管内皮释放NO,这种血管舒张为非内皮依赖性的。在本研究中,含服硝酸甘油所引起的肱动脉舒张在高血压病组和对照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支持轻、中度高血压病患者的非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并无异常。

  ET可在内皮细胞中合成和分泌,故能反映血管内皮细胞的分泌功能。ET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缩血管物质,本研究用放免法测定ET,结果表明高血压病组血浆ET水平高于对照组,且与血压呈正相关,支持高血压病患者血管内皮细胞分泌缩血管活性物质增加[6]。

  内皮功能失调可导致血管异常收缩,血小板聚集性增强,血管平滑肌增生,凝血和纤溶平衡紊乱,从而引起外周血管阻力进一步增高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继而发展成为靶器官损害。因此,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可能与ET等内皮分泌功能存在密切的相关性。至于是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引起ET分泌异常,还是ET导致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异常,或者它们是内皮功能失调不同阶段的表现目前尚不十分清楚。有研究结果显示ET-1可通过ETA受体引起血管收缩,而通过ETB受体刺激内皮细胞分泌NO,导致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8]。本研究中,单因素相关分析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与ET呈负相关,而逐步回归分析则显示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只与舒张压相关。对此笔者考虑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与内皮细胞的分泌功能障碍可能反映了高血压对血管内皮功能损害的不同程度,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障碍在高血压病的早期即存在,而内皮细胞的分泌功能障碍可能发生在高血压对血管内皮细胞造成较重程度的损害时。此外,由于本研究的对象为轻、中度的高血压病患者,并且例数较小,可能未反映两者之间的关系。对此,本研究将进一步扩大样本量,增加重度高血压病患者,以明确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与ET间的相关性。如果这种假说成立,则将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与ET结合起来分析高血压病患者的血管内皮功能,不仅有利于临床判断高血压病患者的病情,而且对评估抗高血压药物的治疗效果也可能很有价值。

  参考文献

  1Todd J.System nature of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in atherosclerosis.Am J Cardiol,1995,75:71B.

  2王迪浔.病理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41.

  3Celermajer DS,Sorensen KE,Gooch VM,et al.Preserved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N Engl J Med,1994,330:1036.

  4Laurent S,Lacolley P,Laloux B,et al.Flow-dependent vasodilation of brachial artery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Am J Physiol,1990,25:H1004.

  5Panza JA,Casino PR,Kilcoyne CM,et al.Role of endothelial-derived nitric oxide in the abnormal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cular relaxation of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Circulation,1993,87:1468.

  6Masayoshi S,Yukio H,Kenji A,et al.Plasma endothelin levels in hypertension and chronic renal failure.Hypertension,1990,15:493-496.

  7Mark R,Adams MBBS.Smooth muscle dysfunction occurs independently of impaired endothelium-dependent dilation in adults at risk of atherosclerosis.J Am Coll Cardiol,1998,32:123-7.

  8Moreau P.Endothelin in hypertension:a role for receptor antagonists?Cardiovascular Research,1998,39:534-542.

  (编辑 子善)

  作者单位: 410011 湖南长沙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科

作者: 胡信群赵水平周杏君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