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中老年人288例脂肪肝患者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掌握中老年人脂肪肝患病状况。方法对2229名中老年人进行体格检查,通过询问病史,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血脂、血糖及B超等检查,研究脂肪肝的患病状况。结果脂肪肝患病率为12。9%,性别、年龄对脂肪肝患病率无明显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掌握中老年人脂肪肝患病状况。方法对2229名中老年人进行体格检查,通过询问病史,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血脂、血糖及B超等检查,研究脂肪肝的患病状况。结果脂肪肝患病率为12.9%,性别、年龄对脂肪肝患病率无明显影响。仅15.6%脂肪肝患者有消化道症状,肝功能异常者占25.3%。脂肪肝患者多合并有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及糖耐量异常、高尿酸血症。肥胖、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及糖耐量异常、高尿酸血症均为脂肪肝的危险因素。结论中老年人脂肪肝患病率高,必须加强脂肪肝的监测与防治,降低其患病率。

  关键词;中老年人脂肪肝患病率

  Prevalence of fatty liver in the middle-aged and old people

  Qiu Huichang,Gu Jinlian,Jiang Yesheng

  Department of Geriatrics,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Guangzhou,Guangzhou 510180.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prevalence of fatty liver in the middle-aged and old people.MethodsWe studied 2229 people (over 40 years) by health examination including history,body height,body weight,blood lipid,blood sugar and B ultrasound checking,etc.ResultsThe prevalence of fatty liver was 12.9%,which gender and age had no  significant influencement on.Only 21% fatty liver patients had digestive tract symptoms.Fatty liver often combined with hypertriglyceridemia,hypertension,diabetes mellitus and hyperuricemia,those and fat all were risk factors.ConclusionMiddle-aged and old people have high prevalence of fatty liver.It is necessary to strengthen prevention on fatty liver so as to decrease its prevalence.

  Key wordsmiddle-aged and old peoplefatty liverprevalence

  脂肪肝是肝脏对各种代谢异常改变产生应激反应而引起的以肝实质细胞内脂肪变为特征的一系列综合征。本研究旨在对中老年人群进行调查,以了解其脂肪肝的患病情况及危险因素。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2年1~12月对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参加高干体检的2229名中老年人(≥40岁)进行研究,男1128例,女1101例。按年龄分组:40~60岁组1256例,其中男646例,女610例;60~80岁组720例,其中男375例,女345例;80岁以上组253例,其中男107例,女146例。平均年龄(58.9±8.6)岁。

  1.2方法对参加高干体检的中老年人采用询问病史及身高,体重(体重指数为kg/m2,≥25为肥胖),肝、肾功能,乙肝两对半,血尿酸,X线胸片,心电图,B超等检查,收取临床资料及数据进行临床研究分析。

  1.3脂肪肝诊断标准(1)可有消化道症状如右上腹轻度不适、隐痛、上腹胀痛、纳差或疲乏、记忆力下降、睡眠不佳等表现,体检可发现肝大,严重者可出现黄疸、恶心、呕吐等症状;(2)实验室检查可有肝功能异常,ALT、AST、ALP轻度或中度增高,常伴有血脂升高等;(3)B超检查显示:①肝脏普遍增大,肝包膜光滑;②肝实质呈点状高回声,肝回声强度大于脾脏和肾脏回声强度 (即肝脏近场回声细密),但少数可表现为灶性高回声;③肝深部回声衰减 (即肝脏远场回声衰减 ),光点稀疏;④肝内管道结构回声显示不清;(4)CT检查可显示肝密度减低,肝/脾CT值比<0.85,准确率高,但一般常规体检不做该项目;(5)肝穿刺活检:肝脏呈弥漫性肿大,色较苍白或略显灰黄,表面光滑(一般体检不做,当无症状的肝酶异常超过6周,诊断不明或与慢性肝炎等鉴别时才做)。

  1.4统计学方法率用百分比表示,比较采用χ2检验,危险因素分析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

  2结果

  2.1脂肪肝患病状况(1)中老年人脂肪肝总患病率为12.9%(288/2229)。40~60岁组患病率为12.4%,其中男性患病率为11.3%(73/646),女性为13.6%(83/610);60~80岁组患病率为13.2%,其中男性患病率为12.8%(48/375),女性患病率为13.6%(47/345);80岁以上组患病率为10.7%,其中男性患病率为10.2%(11/107),女性患病率为11.0%(16/146)。不同年龄、不同性别患病率差异无显著性(均P>0.05),见表1。(2)在确诊的288例脂肪肝患者中,酒精性脂肪肝仅占12.2%(35/288),非酒精性脂肪肝占87.8%(253/288)。15.6%(45/288)患者有肝区不适、纳差等消化道症状,19.8% (57/288)患者有疲劳、记忆力下降、睡眠不佳的表现。肝功能异常(ALT>40u/L)者占25.3%(73/288)。(3)53.1%(153/288)的脂肪肝患者合并肥胖,60.8%(175/288)合并高血压,18.1%(52/288)合并冠心病,25.3%(73/288)合并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47.9%(138/288)合并高胆固醇血症(>5.72mmol/L),54.9%(158/288) 合并高甘油三酯血症(>1.70mmol/L),25.0%(72/288)合并高尿酸血症。

  2.2危险因素分析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肥胖、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为脂肪肝的危险因素(均P<0.05);性别、年龄无相关性(均P>0.05)。

  表1中老年人各年龄组脂肪肝患病率比例(略)
 
  注:各年龄组男女之间的患病率比较及总患病率比较均P>0.05

  表2中老年人脂肪肝伴随疾病分析(略)

  表3各危险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略)

  2.3治疗脂肪肝的治疗主要是针对原发病,控制危险因素及调整饮食、运动等综合治疗。(1)病因治疗:戒酒,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尿酸水平,纠正糖代谢混乱;(2)辅助治疗:控制饮食,适量运动是关键,每日摄入的能量控制在25cal/kg标准体重,每天坚持步行、慢跑或游泳等适量运动消耗剩余热量;(3)药物治疗:血清转氨酶升高时予常规护肝保肝治疗,疗程3个月~1年,能降低血清ALT、AST、γ-GT水平,减轻肝内脂肪浸润。另外中草药的应用也较广泛,有许多有效的报道,但尚需进一步临床研究。

  3讨论

  脂肪肝是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依据病因分为酒精性脂肪肝(alcoholic fatty liver, AFL)和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NAFL)。AFL多有长期饮酒史,一般超过5年,饮酒>40g/d,女性在20g/d以上者也可能发病。NAFL则有超重、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服药史等危险因素。本研究中大量饮酒人群不多,脂肪肝也以非酒精性脂肪肝为主。

  不同国家和地区脂肪肝的发病有所不同。日本脂肪肝的发病率为21.8%[1],我国大陆为10.2%~12.68%[2,3],我国台湾地区则高达36.9%[4]。不同年龄和性别脂肪肝的患病率也有不同。陈伟等报道[3]:<34岁和35~44岁男性脂肪肝患病率分别为4.42%、9.38%,女性分别为1.06%、4.49%,两组比较P<0.01,45~64岁组男女脂肪肝患者病率剧增,且在同一水平(P>0.05);≥65岁组女性患病率明显高于男性,男女组分别为13.15%、30.06%(P<0.01)。李葳等研究发现[5]:45岁以下男性脂肪肝发病率高于女性(P<0.01),50岁以上则男女差异无显著性。

  本研究发现脂肪肝患病率为12.9%,但与性别和年龄无明显关系,与上述的研究结果有所不同,可能与研究人群为中老年人,剔除了年轻人有关。从研究人群的相似性来看,与李葳等研究结果相似而与陈伟等的研究结果不尽相符。

  脂肪肝是一种脂肪代谢紊乱性疾病,为人体内脂肪过剩的一种表现,常与肥胖、高脂血症并存,存在胰岛素抵抗现象。台湾的研究发现,肥胖、高血糖、高甘油三酯血症、高尿酸血症、谷丙转氨酶升高为脂肪肝高危因素[4]。日本的研究表明脂肪肝与男性患者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血症密切相关,对于女性患者则与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胆固醇血症、低高密度脂蛋白及糖尿病、糖耐量异常密切相关[6]。本研究中脂肪肝患者亦多合并有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尿酸血症,有类似发现。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本研究中仅15.6%的患者有消化道症状,19.8%以疲劳、记忆力下降、睡眠不佳为主要表现,呈慢性疲劳综合征,64.6%在体检中发现。因此脂肪肝常不易被发现,也不易被患者重视。近年来随着对脂肪肝研究的深入,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已被公认为肝衰竭的重要原因,得到了广泛的重视[7]。流行病学研究进一步发现脂肪肝是一个不断进展的疾病,10%~25%的患者在10年后会出现肝硬化,甚至为肝源性死亡[8]。因此,必须加强脂肪肝的监测、防治、宣教工作,控制高危因素,从而切实降低它的患病率,控制其病情发展。

  参考文献

  1Lai SW,Tan CK,Ng KC,et al.Fatty liver in non-alcoholic non-overweight Japanese adults:incidence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J Gastroenterol Hepatol,2002,17(10):1098-1105.

  2唐有为,张建平,田京利,等.驻石干休所离退休干部脂肪肝的现状调查.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0,8(S:S):37.

  3陈伟.脂肪肝541例临床分析.实用临床医学,2002,3(2):75-76.

  4Lai SW,Tan CK,Ng KC.Epidemiology of fatty liver in a hospital-based study in Taiwan.South Med J,2002,95(11):1288-1292.

  5李葳,江倔,夏国光,等.脂肪肝高脂血症的年龄性别因素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探讨.中国全科医学,2000,3(5):355-356.

  6Akahoshi M,Amasaki Y,Soda,et al.Correlation between fatty liver and coronary risk factors:a population study of elderly men and women in Nagasaki,Japan.Hypertens-Res,2001,24(4):337-343.

  7Lonardo A.Fatty liver and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Where do we stand and where are we going? Dig Dis,1999,17(2):80-89.

  8Youssef WI,McCullough AJ.Steatohepatitis in obese individuals.Best-Pract Res Clin Gastroenterol,2002,16(5):733-747.

  (编辑 子善)

  作者单位: 510180 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

作者: 丘惠嫦辜金莲蒋业胜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