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洛赛克针剂治疗应激性溃疡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9年以来,收集应激性溃疡并发上消化道出血患者50例,用洛赛克针剂治疗,并与国产的甲氰咪胍针剂治疗进行疗效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我院共收集应激性溃疡患者50例,均发生上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呕血及柏油样便,检验呕吐物及粪便潜血试验阳性。5岁,此前均无明确的消化道溃疡史。随机分成治疗组(洛赛......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9年以来,收集应激性溃疡并发上消化道出血患者50例,用洛赛克针剂治疗,并与国产的甲氰咪胍针剂治疗进行疗效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院共收集应激性溃疡患者50例,均发生上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呕血及柏油样便,检验呕吐物及粪便潜血试验阳性。其原发病包括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心源性休克、肺心病、肺性脑病、呼吸衰竭、肝硬化、肝性脑病、脑血管意外等。年龄27~75岁,平均年龄68.5岁,此前均无明确的消化道溃疡史。随机分成治疗组(洛赛克针剂)24例和对照组(甲氰咪胍针剂)26例。治疗组24例中,男16例,女8例;对照组26例中,男20例,女6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及病因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给药方法两组患者均予以病因及常规处理后,治疗组洛赛克针剂(40mg bid)静脉滴注,持续5~7天;对照组甲氰咪胍(400mg bid)静脉滴注,持续5~7天;用药前后观察血常规、尿素氮、血肌酐及转氨酶变化以及心电监护。

  2结果

  治疗组有效15例,总有效率53.5%;对照组有效6例,总有效率40%。洛赛克针剂与甲氰咪胍针剂二者总有效率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明洛赛克针剂临床治疗效果明显优于甲氰咪胍针剂。治疗组病死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治疗前后两组观察尿素氮、血肌酐检测,肝肾功能检查,治疗前后差异无显著性(P>0.05)。

  3讨论

  应激性溃疡是机体在受到严重打击后发生的一系列应激反应,引起急性胃黏膜缺血、损伤、坏死、糜烂、溃疡,其发生机制主要包括机体产生应激反应,儿茶酚胺分泌增加,胃液胃酸分泌增加,促使胃黏膜自身消化形成溃疡。机体应激反应,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儿茶酚胺分泌增加,胃血管淤血,动-静脉短路开放,黏膜有效血容量减少,血液氧合作用障碍,细胞缺氧,胃黏膜对各种有害因子的敏感性增加,导致黏膜缺血、坏死、糜烂,形成溃疡。洛赛克是一种质子泵抑制剂,通过细胞内机制作用,在酸性环境中它在壁细胞内被激活,能够特异性抑制胃黏膜壁细胞内质子泵即H+-K+-ATP酶活性,从而强有力持久地抑制胃酸分泌,即基础胃酸或应激胃酸分泌都受到强力抑制。同时它还具有保护胃黏膜抗损伤作用。洛赛克能缩短溃疡出血的时间,显著降低应激性溃疡的出血复发率,表明该药安全、有效,为临床治疗应激溃疡的首选药物,而且能大大减少疾病的病死率,对肝、肾功能亦无明显影响。

  (编辑 含秋)

  作者单位: 157200 黑龙江省东宁县医院

        157011 牡丹江医学院红旗医院

作者: 宫丽张云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