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螺旋CT三维重建和多平面重建在骨关节损伤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螺旋CT三维重建(3DR)和多平面重建(MPR)在骨关节损伤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100例骨关节损伤患者进行螺旋CT扫描,并行3DR和MPR。结果全部病例经CT轴位扫描、3DR和MPR均满意地显示骨关节损伤情况,3DR和MPR更直观、立体、清晰、多角度地显示损伤的具体程度。结论螺旋CT3DR和MPR是CT轴位扫描的很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螺旋CT三维重建(3DR)和多平面重建(MPR)在骨关节损伤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对100例骨关节损伤患者进行螺旋CT扫描,并行3DR和MPR。结果  全部病例经CT轴位扫描、3DR和MPR均满意地显示骨关节损伤情况,3DR和MPR更直观、立体、清晰、多角度地显示损伤的具体程度。结论  螺旋CT 3DR和MPR是CT轴位扫描的很有价值的补充手段,在脊柱及大关节损伤中螺旋CT扫描可作为首选检查方法。在骨关节损伤中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螺旋CT  三维重建  多平面重建  骨关节损伤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3D and multiplanar reconstruction spiral CT in bone and joint injury

  Yang Wanfa

  Department of Radiology,People’s Hospital of Xianfeng County,Hubei 4456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3D reconstruction(3DR) and multiplanar recons truction (MPR) spirl CT in bone and joint injury.Methods  100 patients with bone and joint injury underwent spirl CT scanning with 3DR and MPR.Results  All of the cases underwent spiral CT scanning,3DR and MPR clearly demonstrated the information of bone and joint injury,3DR and MPR could afford intuitional and detailed infromation of bone and Joint injury.Conclusion  3DR and MPR are supplementary means for spirl CT scanning in bore and joint inury,and axial spiral CT scanning is the first in spine and big joint injury.

  Key words  spiral CT  3D reconstruction  multiplanar reconstruction  bone and joint injury

  骨关节损伤是多方面的,骨折可发生复杂而多方向的移位,可使关节结构失去正常的解剖关系,如果临床处理不当可使关节失稳,致创伤性关节炎及功能障碍等诸多后遗症。MRI在评估脊髓、膝关节半月板和十字韧带损伤中可显示功能障碍等诸多后遗症。其虽在评估脊髓、膝关节半月板和十字韧带损伤中显示出独特的优越性[1]。而螺旋CT扫描、3DR和MPR技术在骨关节损伤,特别是骨折方面有其独到的优点。笔者对我院100例骨关节损伤患者的螺旋CT轴位扫描,同时有3DR和MPR的影像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评价螺旋CT轴位扫描,3DR和MPR的临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患者,男68例,女32例,年龄5~80岁,平均40.5岁,均有外伤史,其中单纯髋关节损伤25例,髋臼骨折并股骨头脱位15例,膝关节骨折15例,同时合并在髋关节和膝关节损伤者10例,椎体脱位和(或)骨折35例,肩关节骨折8例,肘关节骨折3例。全部病例均有X线平片,螺旋CT轴位扫描,部分病例行手术治疗。

  1.2  方法  使用Siemens Esprit螺旋CT机扫描,130~135kV,200~250W,扫描时间0.5s,原始扫描层厚、层距均为5.0mm或3mm,扫描范围包括受伤部位的整个关节,扫描完成后,对原始数据进行0.5~1.0mm层厚重建。将重建的数据进行三维重建及多平面重建和SVR CT Bone技术重建,并用切割技术,结合临床要求,任意调整角度使图像显示最佳效果。笔者与本科及骨外科医师共同阅片,重点观察和比较螺旋CT轴位扫描、3DR和MPR对损伤部位骨折,骨折类型、移位程度、关节脱位及关节腔内有无游离骨折片等情况。

  2  结果

  50例髋关节损伤中单纯髋臼前缘骨折15例,单纯髋臼后缘骨折13例,髋臼中央骨折并股骨头中央型脱位8例,髋臼后缘骨折并股骨头后脱位10例,髋臼前缘骨折并股骨头前脱位4例。以上50例中,其中有3例X线平片未发现骨折征象。通过3DR和MPR均显示碎骨片移位情况,所有髋关节损伤患者均行股骨头消影技术,使髋臼结构显示清晰,并通过旋转使关节腔内的游离骨片显示出来[2]。膝关节损伤25例患者中,胫骨髁间突撕裂性骨折10例,股骨远端骨折5例,10例胫骨平台骨折,其中4例合并腓骨小头骨折,3例合并髌骨骨折,通过旋转加切割技术,使胫骨平台撕裂和塌陷、移位方向及程度显示良好[3,4]。脊椎损伤35例中,C1~2半脱位或脱位8例,寰椎前弓骨折2例,后弓骨折1例,枢椎齿状突骨折并脱位3例,其他颈椎(C3~7)骨折3例,胸椎压缩性骨折5例;腰椎压缩性骨折15例,其中有13例合并椎管狭窄,8例椎体脱位。肩关节损伤8例,3例肩胛骨骨折,5例肱骨骨折,且3例并有脱位。肘关节损伤中,肱骨髁上骨折2例,尺骨鹰嘴骨折1例。

  3  讨论

  螺旋CT扫描能够获得更多的数据,Esprit采用飞焦点、大(容量)陶瓷技术,提高了空间分辨率和密度分辨率,3DR及MPR的立体图像易于显示隐匿性骨折和脱位及骨折的特征,同时在骨关节损伤中,特别是脊柱骨折和(或)脱位,大关节损伤进行X线平片检查时,摄片摆位需要旋转身体,既增加患者的痛苦,又产生被照部位的重叠,还不时出现漏诊。从而影响对骨折的正常评估,螺旋CT可作为脊柱损伤的首选检查方法,可以准确确定骨折部位和程度,还可以观察到关节间隙中的碎骨片。为术前和术后评价提供可靠信息[2]。但单纯轴位CT虽然能够准确显示骨折片在前后内外方向的移位程度,但是上下方向的移位却不能直观的显示,有其局限性。3DR和MPR及表面重建(SSD)可以直观的再现骨关节的主体结构,不但可以直接观察骨折的部位、移位程度和关节脱位情况,常使用多方位观察及任意角度旋转,可最佳显示骨折部位和累及的范围。当旋转到一定角度,关节的损伤部位、游离骨片的大小、移位程度及方向都很直观地显示清楚,同时辅以切割消影技术显示效果尤佳,也可以模拟手术切除,预测手术的可能性[3]。

  螺旋CT骨关节3DR和MPR是较新的影像学技术,能够立体、直观、清晰、多角度地显示关节解剖结构及骨折具体移位情况,其图像清晰,弥补了X线平片和普通CT之不足,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钱国昌,王建良,袁进.螺旋CT三维重建在脊柱胸腰段骨折中的应用.放射学实践,2002,17(4):356.

  2  刘再毅,邓开鸿,严志汉,等.螺旋CT三维和多平面重建在髋臼骨折中的应用.放射学实践,2002,17(3):244-246.

  3  李龙,池晓宇,黄新才,等.螺旋CT多平面重组和三维重建对骨关节损伤的评价.放射学实践,2002,17(4):354-355.

  4  朱才松,龚承友,邹康友,等.螺旋CT表面遮盖法和多平面重建在胫骨平台骨折中的应用.放射学实践,2002,17(6):505-507.

  (编辑 明  石)

  作者单位: 445600 湖北省咸丰县人民医院

作者: 杨万发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