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左束支传导阻滞中的魏登斯基现象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魏登斯基现象实质上是超常期传导的一种表现形式,多发生于房室传导阻滞时[1]。我科收治的1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电图表现为左束支传导阻滞中的魏登斯基现象,现报告如下。心电图示:窦性心律,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伴魏登斯基现象(见图1)。各导联中P与R无关,P-P及R-R恒定,P-P<R-R,QRS波呈完全......

点击显示 收起

  魏登斯基现象实质上是超常期传导的一种表现形式,多发生于房室传导阻滞时[1]。我科收治的1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电图表现为左束支传导阻滞中的魏登斯基现象,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0岁,因头晕、乏力、出汗8h就诊。8h前突然出现头晕、乏力、出汗,偶有黑矇,无胸痛及胸闷,休息后无缓解,急来就诊。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史。查体:血压90/50mmHg,心率44次/min,精神萎靡,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音低钝,心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余未见异常。心电图示:窦性心律,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伴魏登斯基现象(见图1)。心肌酶谱:乳酸脱氢酶224u/L,谷草转氨酶38u/L,肌酸磷酸肌酶560u/L,肌酸磷酸肌酶同工酶68u/L。临床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给予植入临时起搏器,并予以尿激酶静脉溶栓等治疗。心电图特征:完全性房室脱节,心房率快于心室率,完全性左束支阻滞图形。各导联中P与R无关,P-P及R-R恒定,P-P<R-R,QRS波呈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第6个QRS波为室性早搏,早搏后第一个QRS波表现为左束支正常传导,第2个QRS波仍表现为左束支正常传导。

  图1  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伴魏登斯基现象心电图(略)

  2  讨论

  魏登斯基现象可以分为魏登斯基易化作用和魏登斯基效应两部分。前者是指原来处于抑制状态的传导阻滞,在阻滞远端受到一次强刺激后,使原来受阻的近端激动得以通过阻滞区[1]。图中的室性早搏之后的QRS波为正常传导,即表现为魏登斯基易化作用。后者是指一次强刺激突破阻滞区下传后,随后而来的同侧阈下冲动,能通过该阻滞区[1]。图中早搏后的第2个QRS波即表现为魏登斯基效应。目前,大多数认为魏登斯基现象是超常期传导的一种表现形式,多发生在房室传导阻滞时,是心脏在传导性或自律性抑制状态下的保护性反应。

  如重度房室传导阻滞造成心室停搏,借助魏登斯基现象可使心脏传导功能暂时恢复,这对暂时维持有效心搏量、改善心肌缺血有重要的意义,为临床抢救因传导阻滞而猝死的患者提供了时间[2]。

  参考文献

  1  黄宛,黄大显,王思让,等.临床心电图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18.

  2  黄振文,崔天祥,杨文秀,等.实用心脏病学手册.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489.

  (编辑 若  月)

  作者单位: 062552  河北省任丘市华北石油总医院干部保健科

 

 

作者: 张振声 张密 王秀芹 王忠明 牛姝媛 李彦琦 肖阶清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