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毛香青的动物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中药毛香青的提取物对实验动物镇咳、祛痰、平喘等作用。离体豚鼠气管法进行镇咳、祛痰、平喘实验。结果毛香青的总黄酮提取液、全草蒸馏液、全草注射液对KM小鼠有显著的镇咳、祛痰作用(P<0。01),经豚鼠实验,无抗乙酰胆碱收缩豚鼠离体气管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中药毛香青的提取物对实验动物镇咳、祛痰、平喘等作用。方法  用氨自然挥发法;酚红排泄法;离体豚鼠气管法进行镇咳、祛痰、平喘实验。结果  毛香青的总黄酮提取液、全草蒸馏液、全草注射液对KM小鼠有显著的镇咳、祛痰作用(P<0.01),经豚鼠实验,无抗乙酰胆碱收缩豚鼠离体气管的作用。结论  毛香青的主要作用是祛痰、镇咳,无明显平喘解痉的作用。

  【关键词】  毛香青;KM小鼠;镇咳;祛痰

  Experimental study on effects of Anaphlis Iactem Maxim on tronchitis

  XU Long-jin,YUAN Yan-ping,XU Xiao-quan.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Shandong,Jinan 25001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extracts of Anaphalis Iactem Maxim (AIM) on anti- cough,abandoned sputum,anti-asthma in experimental animals.Methods  Ammonia was used as natural volatility,phenol drain,guinea pigs were investigated by leave away bronchus in the body.Results  The extracts of flavonoids and distillate in injected liquids were significant effects in KM mice. It had not against acetylcholine effects in guinea pigs.Conclusion  Anaphalis Iactem Maxim has distinct effect on anti-cough,abandoned sputum in experimental animals.

  【Key words】  Anaphlis Iactem Maxim;KM mice;anti-cough;abandoned sputum

  香草属(Anaphalis DC.)植物我国共有50余种,分布于南北各省。浙江、温州地区的翅茎香青所含的黄酮化合物有祛痰、止咳作用。药用全草制得煎剂、片剂、丸剂治疗慢性气管炎有较好的疗效。少数患者出现血压下降、心电图有所改变。但具有毒性低、副作用少的优点。为了进一步提高制剂质量和疗效,笔者对其化学成分和制剂进行了动物实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实验动物:普通级豚鼠(200~250g),购自中澳合资米歇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许可证SCXK(鲁)20030011;普通级新西兰兔(2.5kg)购自山东鲁抗医药集团,生产许可证SCXK(鲁)20030006;KM小鼠(SPF级),18~22g,雌雄各半,山东大学,生产许可证SCXK(鲁)20030004。

  植物药:为菊科植物乳白香青,又称大白毛青(毛草青),多生于低山草地及剑叶林下,为多年生草本,须根,高15~30cm,全草味苦,有芳香气味。药用为地上部分,夏秋季割取。

  1.2  方法

  1.2.1  毛香青有效成分的预实验[1]  对毛香青的水、酸性乙醇、乙醚和甲醇提取物进行了化学成分预实验,结果见表1。

  1.2.2  镇咳实验  氨自然挥发法。KM小鼠用氨自然挥发法进行实验。在约5000ml的钟罩上口,悬挂纸片一条,用0.25ml注射器滴注0.2ml浓氨溶液于纸片上、塞紧上口,使氨在容器内,自然挥发2min,然后迅速放入实验动物,以带塞医用听诊器在容器上口,听取小鼠的咳嗽声音,以听到典型的咳嗽声为主,张口收腹等反应为参考。首先测得小鼠正常发生咳嗽反应所需的时间,然后经胃、腹腔给药,30min后重复上述实验,测得给药后小鼠出现咳嗽反应所需要的时间,以实验对照比较,做统计学处理。

  表1  毛香青化学预实验

  1.2.3  祛痰实验  酚红排泄法:将实验药溶液按0.5ml/20g的剂量给KM小鼠灌胃,30min后腹腔注射0.25%酚红溶液,再经30min后腹腔注射5%硫喷妥钠溶液0.3ml~0.4ml处死,然后剖开颈部、分离气管插入较粗针头于气管内,用丝线结扎固定,以5%碳酸氢钠溶液1.5ml分3次冲洗气管,每次使液体在气管内停留15s,冲洗液合并置于比色管中,静置24h与已配好的标准比色管进行比色,求出每毫升冲洗液内酚红的含量。对照组动物用蒸馏水0.5ml/20g灌胃,按上述实验过程同样处理。比较两组冲洗液中酚红浓度,做统计学处理。

  1.2.4  平喘实验  采取离体豚鼠气管法。将豚鼠麻醉后,取出完整气管放入气管营养液中,剥去外附组织,用营养液冲洗气管管腔,将气管两端分别固定在U形毛细管(系用0.1ml吸管制作)的尖端,和L形玻璃管上,L形玻璃管接一注射器,内吸有营养液,放入盛有20ml营养液的浴池中,保持气管有一定的紧张度,浴池中温度保持37℃~38℃,并通入氧气,将注射器营养液徐徐注入气管内,排除气管内气泡并调节毛细管液面,保持一定水平,恒定约10min,可进行实验,以连接在豚鼠气管一端的毛细管液面的升降作为气管平滑肌的收缩与扩张。

  毛香青制剂对静止气管的直接作用:待浴管内液面相对稳定后,浴管内加入毛香青制剂0.08~0.2ml观察液面无变化,结果表明,毛香青对豚鼠气管平滑肌无松弛作用。

  毛香青制剂对抗乙酰胆碱收缩豚鼠气管的作用:浴管内加入氯化乙酰胆碱1×10-5约0.1~0.2ml使气管发生强直性收缩。待稳定后加入毛香青制剂0.08~0.2ml,观察液面的下降。以乙酰胆碱引起液面升高的毫米数为100%计算液面下降的百分数,即为拮抗率。并以氨茶碱0.6mg/ml的拮抗率进行比较。结果液面无变化,表明毛香青制剂无抗乙酰胆碱收缩豚鼠离体气管的作用。

  1.2.5  毒性实验  安全实验:取体重18~22g的KM雄性小鼠20只,分别从尾静脉注射全草注射液和总黄酮提取液各0.5ml,观察48h,动物无异常表现,经计算KM小鼠的最大耐受量相当于人用量的625倍。

  药物刺激性实验:取新西兰家兔两只(2.5kg/只),在右眼结膜囊内滴入全草注射液2滴,左眼结膜囊内滴入生理盐水2滴作为对照,观察给药后30min、1h、2h、3h、8h、12h有无充血、红肿、流泪等刺激性反应。结果经12h观察,给药眼和对照眼结膜均无充血、红肿、流泪等刺激性反应。

  2  结果

  见表1、表2、表3。根据表1的实验结果,可知全草含有:酸性皂甙、蛋白质、有机酸、鞣质、挥发油、油脂、黄酮[2]、香兰精甙、树脂、微量生物碱,并进行了总黄酮初步化学分离工作,制成溶液(毛香青总黄酮提取液,含总黄酮1%;毛香青煎剂,相当于原生药100%;毛香青全草注射液,相当于原生药80%,含吐温-80 0.05%,苯甲醇0.05%)[3]。

  表2  镇咳实验结果

  注:以上实验表明毛香青制剂和提取物均有一定的镇咳作用

  表3  祛痰实验结果

  注:根据以上实验结果表明,毛香青全草制剂和提取物都具有明显的祛痰作用

  3  讨论

  本文实验结果表明,毛香青含多种化学成分,黄酮类较多[4],可以制成总黄酮溶液和全草注射液、煎剂、蒸馏液供动物实验和临床前研究。

  毛香青煎剂、蒸馏液、黄酮和全草注射液[5,6],用氨自然挥发法做KM小鼠镇咳实验,表明有一定的镇咳作用,KM小鼠酚红排泄法实验能促进KM小鼠支气管分泌酚红,都具有较明显的祛痰作用。对离体豚鼠气管和肠段标本自动收缩无抑制作用,对抗乙酰胆碱引起平滑肌挛缩无明显作用。提示毛香青的主要作用是祛痰、镇咳、无明显平喘解痉作用,与临床试用结果基本相符。

  尽管提取物详细的作用机制尚不明了,我们分析,支气管患者气道内长驻菌群会出现反复感染和支气管阻塞,并影响支气管上皮细胞的功能。引起支气管炎的长驻菌有铜绿假单胞菌(36.36%)、流感嗜血杆菌(36.4%)及其他细菌(27.27%)。以上菌的出现与急性加重、症状轻重密切相关。有报道,毛香青有抑菌作用,从而有利于细菌的清除。

  本实验研究已证明了毛香青是一种低毒对治疗支气管炎有一定效果的草药,在治疗镇咳、祛痰领域有开发应用的前景。

  【参考文献】

  1  Wu ZY.Compendium of new China(Xinhua)herbal.shanghai:Shanghai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ublishers,1990,1-25.

  2  Liang YS,Zhang QF.Determination of total flavonoids in populus candensis mench.Chin J Pharm Anal,1987,7(6):347-350.

  3  Jiangsu new medical college.Dictionary of Chinese material medical.Shanghai:Shanghai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ublishers,1986,14-27.

  4  Awatef M,Khatta B.Flavonoids of anaphails margaritacea.Alex J Pharm Sci,1998,12(2):101.

  5  郝近大.天然药物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9.

  6  Gu HF.Studies on chemical constituents in herbs of Dracocephalum moldavica L.Journal Chinese material medica,2005,30(9):677-679.

  作者单位: 1 250014 山东济南,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 250012 山东济南,山东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编辑:云  兆)

作者: 徐龙进袁彦平徐效全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