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异烟肼与链霉素雾化吸入治疗肺结核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异烟肼与链霉素雾化吸入治疗肺结核临床疗效。方法雾化吸入组60例要求无咳血患者,在传统的抗结核的药物治疗基础上,加用雾化吸入异烟肼与链霉素,对照组50例部分初治和复治,给予传统的抗结核治疗。结果对结核中毒症状减轻及消失和吸收快慢进行临床疗效观察,雾化吸入要比传统治疗组病程日数显著缩短。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异烟肼与链霉素雾化吸入治疗肺结核临床疗效。方法  雾化吸入组60例要求无咳血患者,在传统的抗结核的药物治疗基础上,加用雾化吸入异烟肼与链霉素,对照组50例部分初治和复治,给予传统的抗结核治疗。结果  对结核中毒症状减轻及消失和吸收快慢进行临床疗效观察,雾化吸入要比传统治疗组病程日数显著缩短。结论  异烟肼与链霉素雾化吸入治疗肺结核效率显著,简便易行,易为患者接受。

  【关键词】  异烟肼;链霉素;雾化吸入;肺结核;无咳血

  本文旨在分析异烟肼与链霉素雾化吸入治疗肺结核的临床疗效,收集我院2001年7月~2004年3月入我院的初治和复治患者,将其治疗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年7月~2004年3月入我院的初治和复治,痰涂阳性肺结核患者,110例分两组。对照组50例,女26例,男24例,平均年龄41岁,给予传统抗结核治疗同时抗肺内感染,异烟肼雾化吸入组60例,要求无咳血患者,男32例,女28例,平均年龄39岁,在传统抗结核药物联合治疗基础上,用超声雾化器,常用异烟肼50~100mg,链霉素0.25~0.5g溶于生理盐水30mg,每日2次,每次时间在5~20min,如黏痰、支气管痰液阻塞、狭窄等症状,根据需要可选择支气管扩张剂,如氨茶碱2.5~1ml,黏液分解剂及蛋白溶解酶,如α-糜蛋白酶2.5~5mg,加入抗结核药物中吸入。

  2  结果

  本病例全部好转出院,因抗结核完全钙化治愈,需1~2年时间,从临床症状好转,快慢对比,发热消退时间,咳嗽、咳痰的次数及停止时间,结核中毒症状减轻及消失时间,胸片及肺CT提示空洞愈合,病灶吸收时间看雾化吸入组要比对照组病程日数显著缩短。

  3  讨论

  肺结核是一种呼吸系统传染病,在传统抗结核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雾化吸入抗结核药物治疗肺结核:(1)提高了病灶局部药物浓度,高浓度的药物喷落到结核病灶上,可直接抑制或杀死结核菌,促进病灶的痊愈,因而提高疗效。(2)疏通结核病变相联的支气管,有利于空洞的愈合,药物雾粒落到大、小气管壁上,促进结核性支气管炎症的吸收,使分泌物的排出通畅,有利于支气管结核的治愈和空洞的闭合,对肺不张者,由于支气管的疏通,使肺更易复张。(3)提高血药浓度,增加结核性炎症的吸收,雾化吸入的药物进入各支气管和肺泡,部分药物可经支气管黏膜和肺泡毛细血管吸收进入血液,提高血液药物浓度,增强局部和全身的治疗作用,简便易行,易为患者接受。

  作者单位: 155811 黑龙江友谊,友谊县红兴隆管理局中心医院传染科

  (编辑:建  伟)

作者: 胡国华薛 峰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