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脑室外引流术后病情急变死亡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余无抽搐、意识、构音、肢瘫以及大小便障碍,经休息数小时后,症状无好转,经CT检查示“额叶血肿伴脑室和蛛网膜下腔积血”而收住入院。入院后按脑出血常规治疗,病情尚稳定,至次日中午突发意识障碍(浅昏迷状)BP180/80mmHg,双侧瞳孔1。投用甘露醇脱水后,复查CT示血肿扩大,回病房后,意识好转(能说话),为了进一步协助......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2岁,因“急起头痛6h(以头顶较剧烈)伴恶心,呕吐胃内容物1次”来诊。余无抽搐、意识、构音、肢瘫以及大小便障碍,经休息数小时后,症状无好转,经CT检查示“额叶血肿伴脑室和蛛网膜下腔积血”而收住入院。

  1996年曾有SAH病史,经我院治疗后痊愈,余无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查体:T 37.2℃,P 80/min,BP 130/80mmHg,神志清,查体合作,项强两指,内科系统检查未发现异常,神经系统检查亦无定位体征。入院后按脑出血常规治疗,病情尚稳定,至次日中午突发意识障碍(浅昏迷状)BP 180/80mmHg,双侧瞳孔1.5mm,对光反射迟钝,考虑再出血或血管痉挛所至。投用甘露醇脱水后,复查CT示血肿扩大,回病房后,意识好转(能说话),为了进一步协助治疗而行脑室外引流术,术中顺利,血性脑脊液喷射而出(约150ml),随即发现患者神志不清,瞳孔散光左2mm,右3mm,对光反射迟钝,经积极抢救,昏迷渐深,呼吸不规则,发绀、瞳孔1.5mm,对光反射消失,至4时15分,突然呼吸停止,随即心跳停止而死亡。

  2  讨论

  脑血管疾病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之一。由于多种因素使这类疾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且有年青化的趋势。人类在与这类疾病的斗争中,虽然还没有成熟突破性的进展,但是经过医学工作者的努力,在诊治疗效方面有很大的提高。

  对于脑出血破入脑室和蛛网膜下腔的患者,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行脑室外引流术是积极有效的措施之一,对降低颅压,防止和减少脑疝的发生;减少红细胞刺激生物活性物质的释放;以及减少血凝块的形成影响脑脊液循环;对动态观察病情变化,减轻症状,缩短病程是有好处的。

  笔者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体会到上述治疗措施的好处。但本例患者,在行脑室外引流术后,很快病情恶化而死亡。分析其原因系操作不当所致,因为术前患者神志清楚,术中发现脑脊液压力高,短时间内喷出脑脊液较多(且是单侧)造成两侧大脑压力阶差大,引起大脑镰下疝诱发脑干移位致死。

  作为一个临床工作者的惯性认识是脑室外引流是安全有效的,不会引起枕骨大孔疝,殊不知,在颅高压快速一侧减压的情况下,可诱发大脑镰下疝而引起脑干位移致死。因此在行脑室外引流时,一旦发现颅高压明显,一定要降高压操作,并且对侧也需脑室外引流,以防出现意外,以上教训与同道们共勉。

  作者单位: 435000 湖北黄石,黄石市中心医院神经科

  (编辑:一  凡)

作者: 邹泽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