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浅谈心源性猝死的诱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近几年,我院对30例心源性猝死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针对其诱发因素,为了预防心源性猝死的发生,提出了相应的护理措施,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2000~2004年我院发生心源性猝死30例,男22例,女8例,35~80岁,平均57。7%),便秘6例(20%),过早下床活动12例(40%)。...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几年,我院对30例心源性猝死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针对其诱发因素,为了预防心源性猝死的发生,提出了相应的护理措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0~2004年我院发生心源性猝死30例,男22例,女8例,35~80岁,平均57.5岁。诱发因素中:精神因素4例(13.3%),饮食不当(饱餐)8例(26.7%),便秘6例(20%),过早下床活动12例(40%)。

  2  诱因

  2.1  精神因素  精神刺激、精神紧张、情绪过度激动可影响大脑皮层,兴奋延髓的心血管中枢和缩血管中枢,使交感-肾上腺素神经压力增高,血浆儿茶酚胺浓度升高,使心肌的兴奋性提高,易诱发频性发室性早搏、短阵室速甚至室颤。

  2.2  饮食不当  饱餐后可通过胃肠道反射引起冠状动脉收缩,提高迷走神经张力[1],诱发各种缓慢性心律失常,如三度房室传导阻滞、逸搏节律,甚至心脏停搏。

  2.3  便秘  用力大便时,血压、心率及心脏负荷为正常排便时的5倍。用力排便、屏气过度使心房压力升高造成舒张期过度充盈,诱发心衰。便秘可导致腹胀及直肠充气,反射性影响心率及冠状动脉血流量,进一步加重病情。

  2.4  过早下床活动  心肌梗死患者由于心肌缺血、损伤、坏死、室壁瘤形成,易致心脏破裂。过早下床活动可诱发心脏破裂、急性肺水肿、高危心律失常等致心源性猝死。

  3  预防护理措施[2]

  3.1  给患者创造一个空气清新、安静、整洁的病室环境  消除患者对病室的陌生感和恐惧感。临床护师主动与患者交谈进行心理上的安抚及解释,让不同患者从两个极端中解脱出来,避免心理上的精神刺激,解除患者心理上的负担。不良心理使其对生活失去信心,造成心理忧伤。针对患者的心理特征,护士应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取得患者信任,以亲切的语言给患者以说服劝告、鼓励和支持、稳定情绪、耐心听取提出的问题,使患者保持乐观,积极主动配合治疗。

  3.2  饮食护理  饮食治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患者努力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强调食品的多样性,应选择低盐、低脂饮食。多进易消化、高纤维、高蛋白、高营养、无刺激性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避免饱食,以免加重心脏负荷。绝对卧床患者要进粗纤维饮食,以免大便干燥,鼓励患者多饮水,保证足够的循环血量,预防血栓形成。

  3.3  保持大便通畅  患者常因精神、环境因素、卧床过久、缺少活动、饮水较少、食物中含粗纤维少,或者某些药物的影响,使规律性排便受到影响而引起便秘。所以护理人员要做到如下几点:(1)护理人员应鼓励患者形成规律的排便习惯,不可忽视便意,危重患者应练习床上排便;(2)为便秘者行腹部按摩,方法是自右髂窝向上再沿肋弓下缘,从右至左,然后沿左侧腹部向下至小腹正中,轻轻按摩;也可躺在床上每晚做提肛动作10~20次;(3)患者在病情允许时适当活动,以增加胃肠蠕动,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纤维的食物,防止便秘。要增加饮水量,每日早起空腹饮一杯蜂蜜水。因为水分能间接增加肠蠕动,并能使大便软化,同时对排便有刺激作用及反射性引起排便,必要时适当用开塞露、甘油栓润肠等防止便秘;(4)危重患者在心电监护下排便,以预防和及早发现病情,及时处理,如患者有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大汗淋漓等症状,要立即让患者停止排便,报告医师积极处理。

  3.4  限制活动量  适当的活动可加速脂肪分解,增强心肺功能,相对减少心脏负担。活动强度要遵循个体化和由轻到重循序渐进的原则。重视活动中和活动后的感觉,如出现乏力、头晕、面色苍白,应立即停止活动。心肌梗死患者第1周应绝对卧床休息,开始数日一切日常生活由护理人员及家属协助进行,尽量减少患者的体力活动,逐渐在床上活动四肢,第2周可协助患者逐步离床站立和在室内缓慢走动,第3周帮助患者从室内到室外慢步走动。护理人员应告知患者过早活动的危害,主动配合护理。

  【参考文献】

  1  熊自闲.心脏病猝死先兆的临床观察及护理.江西医药,1996,31(6):363.

  2  高柏青.老年冠心病猝死诱因调查及护理对策.中华护理杂志,1998,33(1):17.

  作者单位: 462400 河南舞阳,舞阳县人民医院

   (编辑:晓  青)

作者: 姚红丽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