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基层医院开展经桡动脉冠状动脉造影术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在基层医院进行经桡动脉冠状动脉造影术(CAG)的可行性。方法32例Allen’s试验阴性病例作为A组行经桡动脉CAG,与同期B组38例经股动脉CAG在手术及并发症方面进行对照。结果两组穿刺插管成功率无差异,但在住院时间、术后卧床时间及并发症方面对比,A组明显优于B组。结论经桡动脉CAG是一种冠脉介入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在基层医院进行经桡动脉冠状动脉造影术(CAG)的可行性。方法  32例Allen’s试验阴性病例作为A组行经桡动脉CAG,与同期B组38例经股动脉CAG在手术及并发症方面进行对照。结果  两组穿刺插管成功率无差异,但在住院时间、术后卧床时间及并发症方面对比,A组明显优于B组。结论  经桡动脉CAG是一种冠脉介入检查的新途径,具有患者痛苦小、出血及并发症少等优点,在基层医院开展是安全的、可行的。

  【关键词】  冠状动脉造影术;桡动脉穿刺;股动脉穿刺

  经桡动脉冠状动脉造影术(CAG)是近年来新开展的介入治疗技术,弥补了经股动脉CAG的不足,在国内知名医院已较广泛应用,但在基层医院开展较少,我院从2002年11月~2004年3月共完成32例,且与经股动脉CAG进行了比较,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我院进行CAG 70例,其中稳定性心绞痛20例,不稳定性心绞痛36例,急性心肌梗死10例,鉴别诊断其他疾病4例。选择桡动脉搏动良好且Allen’s试验阴性病例进入桡动脉组(32例,A组),余归入股动脉组(38例,B组),术前口服肠溶阿司匹林0.3g/d。

  1.2  手术方法  入选A组者平卧于导管床上,术侧上肢平伸外展30°置于支撑板上,手腕处于过伸位以利穿刺,选择桡骨茎突上1.5~2cm处,用2%利多卡因局麻桡动脉搏动最强处,采用Seldinger’s法穿刺,见血喷出后置入导丝,经导丝插入5F动脉鞘管,经鞘管缓慢注入硝酸甘油200μg,防止血管痉挛。接着推注肝素4000u,防止血栓形成和桡动脉闭塞。在C型臂透视下经鞘管送入J型长导丝和champ冠脉导管至冠状动脉开口,开始造影。B组按常规方法操作。

  1.3  术后处理  (1)A组:CAG后立即拔除动脉鞘管,用折叠纱布多块压住穿刺处,绷带加压包扎,2h后视手掌皮肤颜色适当减压,6h后去除绷带及折叠纱布块,用普通纱布包扎,限制腕关节活动,术后即可下床活动,无体位限制。(2)B组:CAG后拔除动脉鞘管,穿刺处压迫止血30min,至短暂去除压力无出血,以厚折叠纱布覆盖,绷带加压包扎,外加1kg沙袋。8h后去除沙袋,术侧下肢伸直制动18~24h后去除绷带及纱布块,用普通纱布包扎,随后先床上活动下肢,逐渐下床活动。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统计分析采用成组资料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患者CAG情况比较,见表1。A组、B组穿刺插管成功率分别为93.8%、94.7%,差异无显著性。两组手术过程中均无心肌梗死及猝死。而术后两组卧床时间及住院时间,则差异有非常显著性。两组术后并发症见表2,两组各有1例肢体远端明显缺血,考虑微血栓形成所致,直接肱或股动脉注射尿激酶20~30万u,每日1次,2天后症状缓解。B组病例有局部大血肿及假性动脉瘤者,请外科协助处理,无后遗症。A组术后随访,2例术侧桡动脉搏动减弱,无桡动脉搏动消失者。

  表1  两组患者CAG情况比较

  表2  两组并发症情况比较 

  3  讨论

  本文32例经桡动脉CAG,同期选择38例经股动脉CAG对照,发现经股动脉穿刺者,术后需常规卧床,术侧下肢制动18~24h,给患者带来了腰痛、排尿困难等痛苦,同时股动脉穿刺局部易出血、发生血肿及假性动脉瘤等。而经桡动脉穿刺者,因桡动脉表浅,易压迫止血,术后恢复亦快,无须严格制动,可以很快下床活动,从而减少了长时间卧床引起腰背痛等并发症。Mann等发现,冠心病介入治疗选择桡动脉途径不仅穿刺局部并发症少,而且可缩短住院时间,节省医疗费用[1]。即使在股动脉穿刺后使用缝合器械减少局部并发症的情况下,经桡动脉的介入治疗也有明显的优点[2]。

  但注意经桡动脉CAG并非适合所有病例,Allen’s试验阳性是其绝对禁忌证,穿刺不成功或插管失败亦无法完成CAG。穿刺失败的原因为多次穿刺桡动脉痉挛,插管失败的原因是桡动脉、肱动脉严重狭窄。Goldberg等报道经桡动脉的动脉痉挛发生率为30%,使用硝酸甘油可预防[3]。Nagai等运用多普勒超声研究发现,经桡动脉介入术后桡动脉直径普通出现慢性缩小,多普勒显示有9%患者发生桡动脉闭塞,但其中60%能自发再通[4]。为防止桡动脉闭塞,术中我们使用硝酸甘油及肝素,术后随访,仅有2例桡动脉搏动减弱,无一例闭塞。

  在基层医院做CAG常规是经股动脉完成的,但部分患者腹主动脉、骼动脉、股动脉严重狭窄、弯曲而不能进行股动脉穿刺[5],尝试选用桡动脉途径,不失为一种良好选择。做经桡动脉CAG,小动脉穿刺和冠脉导管推送到位是技术上的难点。注意以下细节有利于穿刺和插管成功:(1)选用得心应手的穿刺针、导引钢丝和动脉鞘管;(2)因桡动脉和穿刺针都很细小,血液外喷的力量较小,穿刺针进退的速度要慢,避免穿刺已成功而又将穿刺针退到了血管外;(3)鞘管置入后常规鞘内注射血管扩张剂,防止血管痉挛。起初因经验缺乏,A组中1例穿刺失败,1例插管失败,随着技术的进步,成功率越来越高。在基层医院只要术者熟练掌握了导管操作技术,具有强烈责任感,胆大心细,注意手术细节,开展桡动脉CAG是可行的、安全的。

  【参考文献】

  1  Mann T,Cubeddu G,Bowen J,et al.Stenting i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a comparison of radial versus femoral access sites.J Am Coll Cardiol,1998,32(3):572-576.

  2  Mann T,Cowper PA,Peterson ED,et al.Transradial coronary stenting:comparison with femoral access closed with an arterial suture device.Cathet Cardiovasc Interv,2000,49(2):157-159.

  3  Goldberg SL,Renslo P,Sinow R,et al.Learning curve in the use of the radial artery as vascular access in the performance of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Cathet Cardiovasc Diagn,1998,44(2):142-152.

  4  Nagai S,Abe S,Sato T,et al.Ultrasonic assessment of vascular complications in coronary angiography and angioplasty after transradial approach.Am J Cardiol,1999,83:180-186.

  5  Fajadet J,Hayerizadeh BF,Ali HH,et al.Transradial approach for interventional procedures.The Paris Course on Revascularization 2001.Europa Edition,2001,5:1-28.

  作者单位:  453002 河南新乡,新乡医学院二附院心内科 河南郑州,     河南师范大学校医院放射科

 (编辑:一  凡)

作者: 许志亮曹兰菊张冬红毛巧玲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