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复方丹参滴丸对高原心肌缺血123例的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人在进入高原环境后,心输出量下降,再加上高原缺氧,很容易导致心肌缺血。我院位于西藏日喀则市,驻地海拔3950m,心肌缺血是常见病症,尤其是秋冬季发病率更高。自从我院应用复方丹参滴丸治疗高原心肌缺血患者后,疗效显著,疗程短,无副作用,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治疗结果。1一般资料246例高原心肌缺血患者,随机分为治......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在进入高原环境后,心输出量下降,再加上高原缺氧,很容易导致心肌缺血。我院位于西藏日喀则市,驻地海拔3950m,心肌缺血是常见病症,尤其是秋冬季发病率更高。常规治疗均以扩张血管药物为主,如:丹参片、冠参片口服,以上药物虽然疗效尚可,但用药时间长,作用缓慢。自从我院应用复方丹参滴丸治疗高原心肌缺血患者后,疗效显著,疗程短,无副作用,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治疗结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46例高原心肌缺血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复方丹参滴丸组)和对照组(复方丹参片组)各123例。复方丹参滴丸组男98例,女25例;年龄18~54岁,平均36岁。对照组男96例,女27例;年龄19~55岁,平均37岁。246例患者均为移居高原人员。两组症状及ST段改变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症状消失及ST段改变情况  (略)

  1.2  用药方法  治疗组给予复方丹参滴丸270mg口服,3次/d;对照组给予复方丹参片3片口服,3次/d。两组均以14天为1个疗程,均连续服药1个疗程以上,两组用药期间停用其他扩张血管药物。

  1.3  诊断标准  高原心肌缺血辅助检查诊断依据心电图改变、ST段下移为标准;临床表现为心慌、胸闷、心前区疼痛等症状。

  2  结果

  复方丹参滴丸组用药后心慌、胸闷、心前区疼痛等症状消失,心电图正常,其症状消失及心电图改善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均未见不良反应,见表2。

  表2  两组症状缓解及ST段改变情况比较  (略)

  3  讨论

  复方丹参滴丸为心内科常用药物,用途广泛,其主要功能是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用于胸中憋闷,心绞痛,对缺血的心肌有保护作用,可明显增加冠脉血流量。由此可见,复方丹参滴丸对心脏有多方面作用,我们用复方丹参滴丸对123例高原心肌缺血患者的治疗结果,与复方丹参片组对照,观察结果表明,复方丹参滴丸组取得较好疗效,而且用药时间短,作用快,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我们认为,复方丹参滴丸对改善高原心肌缺血疗效确实可靠,是治疗高原心肌缺血较理想的一种药物。

  作者单位: 857000 西藏日喀则,解放军第八医院

  (编辑:子  涵)

作者: 陈学军樊学惠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