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胺碘酮在房性心律失常中的临床疗效与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胺磺酮(可达龙)在房性心律失常中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将140例房性心律失常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A组为治疗组(n=70)给予可达龙治疗。B组对照组(n=70)给予心律平治疗。结果两组患者治疗后均有效,但治疗组显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胺磺酮(可达龙)在房性心律失常中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  将140例房性心律失常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A组为治疗组(n=70)给予可达龙治疗;B组对照组(n=70)给予心律平治疗。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后均有效,但治疗组显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大剂量静脉应用可达龙治疗房性心律失常安全有效。

  【关键词】  心律失常;可达龙;心律平

    我们通过大剂量静脉应用可达龙,收到了良好效果,无其他严重的副作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6月~2004年8月在我院住院的140例房性心律失常患者,在常规治疗相同的条件下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70例,男38例,女32例,年龄40~70岁,平均(56±13.6)岁;冠心病所致40例,高心病所致20例,扩心病所致6例,风心病所致4例;短阵房速10例,成对房早15例,二联律15例,房颤10例,频发房早20例(每分钟≥15个)。对照组:70例,男34例,女36例,年龄45~70岁,平均(54±10.9)岁;冠心病所致34例,高心病所致26例,扩心病所致5例,风心病所致5例;短阵房速8例,成对房早20例,房颤17例,二联律15全,频发房早10例(每分钟≥15个)。所有病例除离子紊乱原因所致心律失常,排除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异常以及心功能Ⅲ~Ⅳ级。

  1.2  方法  在血流动力学稳定情况下,均用微量输液泵调整单位用量,治疗组:给予可达龙(法国赛诺菲公司产Cordarone,每支含胺碘酮150mg),首剂75~150mg(1~3mg/kg)稀释于生理盐水20ml静脉推注,时间5~10min,30min后效果不满意,可再给以75mg,静推,继之以5mg/min持续静脉滴注,以后根据病情还必须逐渐减量,第一个24h用量≤2000mg,时间3~5天,不超过1周,并同时开始口服药物治疗,剂量600mg/d。对照组:心律平首次负荷量75mg静脉推注,继而0.5~1mg/min持续静点,若无效30min后可再给予75mg静脉推注6h后无效,改用可达龙。所有病例,若伴有血流动力异常,均行电复律治疗,试验前化验肝肾功能、血常规、甲状腺功能。监测心电图,每日1次,测量校对值Q-Tc间期,若>500ms,可停用可达龙。

  1.3  疗效判定标准  在治疗中观察心电监测的同时给予动态心电图监测3~5天,房早减少90%,成对房早、短阵房速、房颤转律为显效;房早减少60%,成对房早、短阵房速减少80%为有效;VPB减少40%,成对房早及房颤未转律或转律后又房颤为无效,见表1。

  表1  两组间治疗效果比较  (略)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计量资料均经χ2检验,P<0.05为统计学显著差异。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治疗组70例,显效49例,有效14列,无效7例,对照组70例,显效35例,有效21例,无效14例。6h用药无效35例,6~24h无效4例,无效者改用可达龙后可转复,两组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两组病例中,5例经电复律治疗成功,复律次数1~5次,功率300J,见表1。

  2.2  副作用  治疗组6例发生静脉炎,两组均无严重副作用发生。用药结束后肝肾功能、血常规均未见异常。监测校对值Q-Tc间期均<500ms。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大剂量静脉应用可达龙治疗房性心律失常安全有效。

  可达龙是唯一同时具有Vaughan Williams分类中4类药特用的药物,同时还包括非竞争性的肾上腺素能神经阻滞作用,可延长室性心律失常的动作用电位时程(APD),延长心脏复极化。具体用特点为:(1)增加电的稳定性;(2)扩张血管;(3)无负性肌力作用;(4)致心律失常作用极低,故而其在发挥高效抗室性心律失常作用的同时可使外周血管扩张,从而有效地对抗了它的负性变力作用,不会引起心功能不全,且长期应用未见致死性心律失常作用[1,2],可达龙因其药理作用的重要性和抗心律失常的广谱性,使其成为当今治疗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的最有效的药物。

  可达龙可降低心律失常发生率,但由于可达龙的组织分布缓慢,意味着需要较长负荷周期,所以在短期内必须给予较大的初始负荷量,以加速达到有效浓度。大剂量的静脉用药,具有良好的心电稳定性,可与其血药浓度快速升高,有效地阻滞了钾、钠通道的β-受体有关,经验应用可达龙,优于电生理指导下选用抗心律失常药物,通过临床应用,我们发现可达龙经24h应用量≤2000mg是安全有效的,用药应注意个体化,静脉用药过程
中应注意监测患者的心电图、血压,且静脉推注应缓慢,以防止由于其负性肌力及血管扩张作用所致一过性低血压。

  【参考文献】

  1  杨艳敏,宋有城.大剂量静脉应用胺碘酮治疗顽固持续性室性心律失常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中国循环杂志,1998,13(1):20.

  2  张丽坤,陈辉.胺碘酮大剂量静脉作用治疗性心肌梗死后恶性心律失常.国外医学·心血管分册,1999,26(3):163.

  作者单位: 116041 辽宁大连,解放军第406医院内科

  (编辑:子  涵)

作者: 钟丹罗贵军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