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重症监护病房痰液标本的病原菌检出及耐药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ICU病房病原菌感染特点,为预防和控制感染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结果共检出病原菌341株,其中绿脓假单胞菌111株,占32。MRS检出率为86。结论ICU病房痰标本病原菌以绿脓假单胞菌检出率最高,真菌及鲍曼不动杆菌的检出有不断上升趋势,绿脓假单胞菌对常用抗生素耐药率在70%以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ICU病房病原菌感染特点,为预防和控制感染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方法  收集该科2003年4月~2004年10月住院患者痰液标本做细菌培养。ATB自动细菌分析仪做鉴定和药敏试验。结果  共检出病原菌341株,其中绿脓假单胞菌111株,占32.6%;念珠菌71株,占20.8%;葡萄球菌66株,占19.4%;鲍曼不动杆菌56株,占16.4%;嗜麦芽窄食单胞菌18株,占5.3%;其他细菌19株,占5.6%。MRS检出率为86.3%。结论 ICU病房痰标本病原菌以绿脓假单胞菌检出率最高,真菌及鲍曼不动杆菌的检出有不断上升趋势,绿脓假单胞菌对常用抗生素耐药率在70%以上。加强ICU病房各种医疗操作的清洁消毒,防止院内感染,重视病原菌检出,合理应用抗生素非常重要。

  【关键词】  重症监护病房;痰液标本;病原菌;耐药性

  The detection of pathogenic bacteria in sputum specimen from ICU and  analysis of drug resistance

  GUO Zhi-qin,LIANG Pei-yang.

  Department of Laboratories.Dongguan People's Hospital, Dongguan 52301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revalence of pathogenic bacteria infection in ICU and give evidence for the prophylaxis and control of infection and using antibiotics rationally.Methods  The sputum samples were collected from the in-patients from April 2003 to October 2004. The pathogenic bacteria were cultured. Identification and antibiotic susceptibilit
y test were done by ATB automatic bacterial analysis system.Results  Among 341 strains, Bacillus aeruginosu, Candida,Staphylococci,Baumaii,Philobyne unit cell bacteria and other bacteria accounting for 111 strains (32.6%),  71(20.8%), 66(19.4%), 56(16.4%), 18(5.3%), and 19  respectively. The detection rate of MRS was 86.3%.Conclusion  In ICU, the detection rate of Bacillus ferruginous was highest, the detection rate of baumanii and fungus was increasing. The bacteria resistance rate of Bacillus ferruginous was over 70%. It is important to enhance the asepsis in ICU, prevent hospital infection, detect the pathogenic bacteria and use antibiotics rationally.

  【Key words】  ICU;sputum specimen;pathogenic bacteria;drug resistance

    ICU病房是医院病原菌比较集中、耐药性特别高,临床治疗院感病原菌较困难的科室之一。为了解我院ICU病房痰标本病原菌分布及感染情况,本文总结了住院患者痰标本的病原菌检出及其耐药性,期望能对临床合理应用抗生素有所帮助。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采集2003年4月~2004年10月ICU病房住院患者的痰液标本(全部为吸痰,密封送检)做细菌培养,共检出病原菌341株,其中绿脓假单胞菌111株,占32.6%;念珠菌71株,占20.8%(白色念珠菌61株、光滑念珠菌5株、热带念珠菌5株);葡萄球菌66株,占19.4%(金黄色葡萄球菌54株、溶血葡萄球菌10株、表皮葡萄球菌2株);鲍曼不动杆菌56株,占16.4%;嗜麦芽窄食单胞菌18株,占5.3%;其他细菌19株,占5.6%。

  1.2  试剂来源  血平板、沙保弱平板由广州乐通泰公司提供,真菌药敏平板及纸片由丹麦ROSCS公司生产,细菌鉴定及药敏卡条由法国梅里埃公司生产。质控菌株有大肠埃希菌ATCC25922、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绿脓假单胞菌ATCC27853、白色念珠菌ATCC64548、ATCC64550。

  1.3  检测方法  痰液直接种血平板及沙保弱平板36℃培养24~48h,经涂片等试验后,分别用卡条做鉴定和药敏试验。由ATB自动细菌分析仪检测、MRS菌株检测。由葡萄球菌药敏卡条设定凝固酸阳性球菌苯唑西林药敏孔和阴性药敏孔,耐药即示MRS阳性,否则为阴性。

  2  结果

  341株病原菌的检出中,葡萄球菌66株,占19.4%(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54株、溶血葡萄球菌10株、表皮葡萄球菌2株)。对常用的10种抗生素耐药率为:青霉素100%、苯唑西林86.3%  、红霉素100%、氯洁霉素84%、庆大霉素96%、左氧氟沙星90%、四环素79%、米诺环素4.6%、万古霉素0%。念珠菌检出数71株,占20.8%(其中白色念珠菌61株、光滑念珠菌5株、热带念珠菌5株)。耐药率分别为:益康唑11.2%、氟胞嘧啶11.2%、氟康唑15.4%、伊曲康唑14%、酮康唑12.6%、克霉唑9%。革兰阴性杆菌检出数及耐药率见表1。

  3  讨论

  ICU病房患者多数是昏迷休克或病情较重者,免疫功能极度低下,同时伴有各种插管和上呼吸机等操作,容易受体内、外病原微生物的感染。本文总结的痰液标本均为吸出的痰液,密封送检,菌种较纯,不受人为污染。笔者观察

  表1  革兰阴性杆菌耐药率  (略)

  到一般住院1周后会逐渐在痰液中检出病原菌,阴性杆菌或阳性球菌不定,经抗生素治疗后再出现真菌或嗜麦芽窄食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如此反复循环着。同时出现阴性杆菌、阳性球菌、真菌混合感染的也是常见。住院时间越长,检出菌种数量越多,由于未做菌株分型,未能确定同株细菌是否为反复感染,病床之间是否有交叉感染。

  从病原菌检出数量观察到,绿脓杆菌检出率最高(111株),占32.6%,排行首位,比朱建一[1]报道的要高,比卓超[2]报道的要低,也许与各医院用药习惯有关。念珠菌检出居第2位(71株),占20.8%,这与大量抗生素应用和免疫抑制剂使用有关。葡萄球菌检出为第3位(66株),占19.4%,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54株),占81.8%。耐甲氧西林菌株占86.3%,比沈瀚[3]和马越[4]报道的还要高。可能与各个地区菌株接触抗生素的程度和本文收集的菌株来源于重症监护病房有关。鲍曼不动杆菌的检出占第4位(56株),占16.4%,比
朱建一报道的要低,比沈瀚报道的要高。值得注意的是鲍曼不动杆菌近几年在临床各类标本中的检出有不断上升趋势。

  从药敏结果观察到,绿脓假单胞菌不仅检出数量多,且耐药特别严重,耐药率均在65%以上,亚胺培南也不例外,耐药率70%,可能以IPM型和VIM型金属酶主要分布于绿脓假单胞菌[5]有关。鲍曼不动杆菌耐药率除亚胺培南外,其余的抗生素都在70%以上。嗜麦芽窄食单胞菌除头孢他啶和复方替卡西林外,耐药率均在80%以上,同时葡萄球菌耐药也相当严重,耐甲氧西林菌株86.3%,比任何一个病房或地区都高。未发现耐万古霉素菌株。真菌的检出近几年有上升趋势,尤为重症监护病房。本文总结的真菌检出占第2位,且耐药率都在10%以上,打破了以往普遍认为真菌耐药率较小的经验,应引起重视。综合本文的菌株耐药分析,认为常见菌株的耐药率比沈瀚报道的还要高,可能与各个地区菌株的流行,抗生素的使用量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加强各地区耐药菌株的监测,及时报告给临床,指导其合理应用抗生素,减小耐药菌株产生显得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  朱建一,潘宇红.重症监护病房感染的病原菌分析.临床检验杂志,2004,22(5):391.

  2  卓超,黄文祥,盛家琦,等.重症监护病房革兰阴性杆菌连续六年耐药性监测研究.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4,27(11):753.

  3  沈瀚,熊剑秋,林慧敏.ICU机械通气相关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的病原菌分析.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3,18(3):161.

  4  马越,李景云,张新妹.2002年临床常见细菌耐药性监测.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4,27(1):40.

  5  杨青,魏泽庆,俞云松,等.重症监护病房产VIM-2型金属酶绿脓假单胞菌的研究.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4,27(10):680.

  作者单位: 523018 广东东莞,东莞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子  涵)


 

作者: 郭志勤梁沛扬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