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高血钾致窦性停搏交界性逸搏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入院记录心电图示:P波消失,心率41次/min,R-R间期规则,QRS0。心电图诊断:窦性停搏,交界性逸搏(见图1)。71mmol/L,血糖6。10mmol/L,BUN5。...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8岁,务农。因胸闷、气促、头晕1天入院。  既往有扩张型心肌病病史1年余。入院记录心电图示:P  波消失,心率41次/min,R-R间期规则,QRS 0.08s,Q-T  间期0.6s;心电图诊断:窦性停搏,交界性逸搏(见图1)。  入院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急查血钾7.71mmol/L,血糖  6.10mmol/L,BUN 5.28mmol/L,Cr 79.4mmol/L,立即给予  静脉滴注10%葡萄糖液500ml+胰岛素12u,5%葡萄糖液  100ml+16%葡萄糖酸钙20ml;另一通道给5%葡萄糖液  500ml+异丙肾上腺素1mg等处理。2h后复查,血钾4.32   mmol/L,心电图示窦性心率,心率75次/min,R-R间期规  则,QRS波0.07s,Q-T间期0.36s(见图2),次日复查血钾  3.92 mmol/L,心电图示正常心电图(见图3)。   

  2 讨论  

  高血钾症是临床急症,漏诊及处理不及时、不恰当均可  危及患者生命,高血钾对心脏电生理的影响主要是细胞膜  对K    +   的通透性增加,4相自动除极速度降低,细胞自律性  受抑制,传导性降低。当细胞外钾>5.5mmol/L时,心电图   表现T波高耸,Q-T间期缩短。血钾超过6.5mmol/L时,  心电图表现为QRS波较均匀增宽,不像左右束支阻滞或者  预激综合征具有各自特征的QRS波形态,血钾超过7.0mmol/L时,心房肌的激动传导受到抑制,P波振幅减  小,时间延长。血钾在8.5mmol/L时,P波消失,此时窦房  结也可能全部抑制    [1]    。本例患者血钾在7.71 mmol/L,P波  消失,出现节律规则QRS-T波,心率缓慢41次/min,因高  血钾致窦房结兴奋性低下,而在一定时间内窦房结不能产  生激动,导致窦性停搏、交界性逸搏。本例提示高血钾心电  图可见QRS波不一定增宽,T波不一定高尖的心电图特  征。 

  本例通过静滴10%葡萄糖液500ml+胰岛素12u,5%  葡萄糖液100ml+10%葡萄糖酸钙20ml,2h后复查血钾为  4.32mmol/L,心电图示正常心电图,说明窦房结兴奋性得  到恢复。临床上当血钾进一步增高,达到一定程度,可以导  致心室舒张期停搏,若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高血钾所  致心律失常是可以逆转的,因此全面掌握高血钾所致的心  电图改变,提高对高血钾致窦性停搏交界性逸搏心电图的  认识,及时做出准确判断,以便采取迅速正确的抢救措施,  对挽救患者的生命起到较好的效果。   

  (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黄宛.临床心电图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44  -154.          

  作者单位: 408300 重庆,垫江县中医院心脑血管专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卢先彬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