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IgA肾病40例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IgA肾病是指肾小球系膜区以IgA或IgA沉积为主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IgA肾病是肾小球源性血尿最常见的病因。亚太地区和西欧地区该病分别占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的20%~40%和10%~30%,10年内约10%~20%IgA肾病患者进入尿毒症,在欧洲和澳洲慢性透析和肾移植患者IgA肾病占7%~20%。目前认为IgA肾病是肾小球肾炎中最常见的一......

点击显示 收起

  IgA肾病是指肾小球系膜区以IgA或IgA沉积为主的  原发性肾小球疾病。IgA肾病是肾小球源性血尿最常见的  病因。亚太地区和西欧地区该病分别占原发性肾小球疾病  的20%~40%和10%~30%,10年内约10%~20%IgA肾  病患者进入尿毒症,在欧洲和澳洲慢性透析和肾移植患者  IgA肾病占7%~20%。目前认为IgA肾病是肾小球肾炎  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也是导致终末期肾衰最常见的原因  之一。该病在我国发病率占肾小球疾病的26%~40%,男  性多于女性,好发年龄在10~30岁,我科从2000~2004年  开始肾脏病理活检,总结40例IgA肾病患者运用中西医辨  证治疗IgA肾病,取得较好疗效,将其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0例患者,男30例,女10例,最小年龄10岁,最  大年龄42岁,平均年龄32.5岁。我科根据临床表现推测  IgA肾病后,行肾活检病理穿刺诊断IgA肾病。轻度系膜  增生15例,局灶增生性6例,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6例,局  灶节段肾小球硬化9例,增生硬化性肾小球肾炎4例,根据  病理类型的不同采用中西药结合治疗。急性活动期病变采  用激素及细胞毒药物冲击治疗,控制血压等低盐优质低蛋  白饮食治疗;慢性病变时中西医结合治疗。  IgA肾病患者属原发性肾小球肾炎,临床表现几乎所  有患者均有血尿,多为肾小球原性血尿,根据病理类型笔者  采用中医辨证的尿血、血淋、水肿病证为辨证范畴。IgA肾  病血尿特点分为急性发作与慢性迁延期。急性发作以邪实  为主乃因肺胃风热热毒壅盛,下迫肾与膀胱,以致血络受伤  尿血;亦有心火炽盛,移热于小肠和膀胱,遂致尿血;亦有肝  肾阴虚,虚热内蕴,血失所藏而致尿血。偶可见脾肾气虚,  阳虚,摄血无权的虚寒性尿血症。根据临床观察,IgA肾病急性期在于迅速截断病情,祛邪安正。对于肺胃风热邪  毒雍盛,迫血下行证,治宜于疏风散热,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并进。常选用银翘散,银蒲玄麦甘桔汤,五味消毒饮加生  地、白茅根、小蓟等凉血止血之品或与小蓟饮子合方化裁,  该方不伤胃,利水不伤阴,方中木通常用通草代之,看上去  平淡无奇,临床效果较好。IgA肾病慢性迁延期治疗在于  扶正以渐止血尿,对于常见脾肾气阴两虚,血不归经治宜脾  肾 气阴双补,血不归经,宜滋养肝肾以止尿血,可选用知柏  地黄汤+黑逍遥散;若为脾肾气虚血不归经,治宜健脾益气  以止尿血,可选用参苓白术散和补中益气汤。脾肾阳虚,血  不归经宜补脾益肾以止尿血可选保元汤和金匮肾气丸加  味。笔者通过肾脏病理诊断结合中医辨证治疗使IGA肾  病30例患者临床治愈,5例患者显效,5例患者出现肾功衰  竭。总治愈率89%,取得很好疗效。   

  2    讨论  

  40例中医辨证表明IgA肾病以气阴两虚型居多,因而  气阴两虚是IgA肾病的病机重心。IgA肾病是以免疫病理  为特征的肾小球疾病,那么气阴两虚与免疫失调有关,肉眼  血尿或镜下血尿为IgA肾病主要临床表现,属中医尿血范  畴。结合IgA肾病,气阴两虚为主的中医辨证病机和病理,  其血尿与气虚统血无权和阴虚内热伤络有关,因而止血不  应单纯凉血止血,宜益气养阴与止血标本兼顾。病理较重  者,气阴两虚证较多。笔者认为IgA肾病治疗应急则治标  缓则治本。IgA肾病急性发作期的目的在于迅速截断病  情,祛邪以安正。对于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多见于肺胃风  热毒邪壅盛,迫血下行证治宜疏散风热,清热解毒,凉血止  血。常用银翘散,五味消毒散加生地、白茅根、小蓟。IgA  肾病血尿慢性迁延期临床病理见新月体形成,硬化性损害,  间质炎细胞浸润、小血管病变。常见于脾肾气阴两虚、血不  归经证,治宜脾肾气阴双补以止尿血,常选自拟的益气滋肾汤和加味参芪地黄汤。笔者体会益气与滋阴应恰到好处,  一是权衡气阴两虚的程度;二是要选好诸参系列药,如人  参、太子参、西洋参;三是要掌握好益气药与滋阴药的剂量,  如此方能两者并行不悖,疗效卓著。若为肝肾阴虚,血不归  经,治宜滋养肝肾以止血尿,可选知柏地黄汤加味。若为脾  肾气虚,血不归经,治宜健脾益气以止血尿,可选参苓白术  散加味。若为脾肾阳虚,血不归经,治宜温补脾肾以止血  尿,可选保元汤加味。笔者通过肾脏病理诊断结合中医辨  证治疗使IgA肾病的治疗取得很好疗效。其中6例为局灶   增生,6例为新月体形成的患者,气阴两虚的患者可能与较  重的病理类型有相关性;另外IgA肾病患者肉眼血尿反复  发作,与上呼吸道感染有密切关系、与中医肝肾阴虚热毒上  攻,迫血妄行有关,故以滋养肝肾,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为  主。笔者通过以上病理诊断及中医辨证疗法使IgA肾病的  治疗和方法有了可靠的前提依据,从而使IgA肾病的治疗  取得了较好疗效。       
 
  作者单位: 016000 内蒙古乌海,乌海市人民医院肾内科    

  (编辑:一 凡)   

作者: 郑夏珍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