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三种药物对电子结肠镜检查前肠道清洁效果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旨在探讨肠道清洁液、甘露醇及番泻叶3种药物在电子结肠镜检查前对肠道清洁效果的比较。方法将行电子结肠镜检查的患者随机分为3组,分别应用50%硫酸镁50ml+肠道清洁液3000ml、20%甘露醇250ml+生理盐水500ml、番泻叶10g+开水1000ml泡饮进行肠道清洁,镜检时予以观察记录分析肠道清洁率。结果硫酸镁+肠道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旨在探讨肠道清洁液、甘露醇及番泻叶3种药物在电子结肠镜检查前对肠道清洁效果的比较。方法  将行电子结肠镜检查的患者随机分为3组,分别应用50%硫酸镁50ml+肠道清洁液3000ml、20%甘露醇250ml+生理盐水500ml、番泻叶10g+开水1000ml泡饮进行肠道清洁,镜检时予以观察记录分析肠道清洁率。结果 硫酸镁+肠道清洁液的肠道清洁率为94.8%,明显高于甘露醇组89.2%及番泻叶组85.4%(P<0.05)。结论  50%硫酸镁+肠道清洁液对肠道清洁的效果好,且对于结肠镜下开展治疗无限制。

  【关键词】  50%硫酸镁;肠道清洁液;肠道清洁率
   
  肠道清洁准备工作是电子结肠镜检查的一个重要环节,肠道清洁干净与否直接影响检查的效果,自该项检查开展以来,临床医生采用了各种方法清洁肠道,主要有50%硫酸镁、甘露醇、番泻叶等。我院2002年10月~2004年10月对2180例做电子结肠镜检查的患者分别用硫酸镁+肠道清洁液、甘露醇+生理盐水、番泻叶+开水泡饮3种方式进行肠道准备,镜检时予以观察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0月~2004年10月对我院2180例准备进行电子结肠镜检查的患者随机分组如下:(1)清洁液组1080例,男640例,女440例,平均年龄48.9岁。(2)甘露醇组750例,男450例,女300例,平均年龄49.4岁。(3)番泻叶组350例,男210例,女140例,平均年龄48.7岁。

  1.2  用药方法

  1.2.1  清洁液组  50%硫酸镁50ml+肠道清洁液3000ml。50%硫酸镁50ml在检查前1天晚睡前服,检查当天早5~6时1h内口服肠道清洁液3000ml后将肠道清洁干净。

  1.2.2  甘露醇组  20%甘露醇250ml+生理盐水500ml。检查当天早5时服用甘露醇,后将生理盐水在短时间内尽快服完,将肠道冲洗干净。

  1.2.3  番泻叶组  番泻叶10g+开水1000ml泡饮。当天早晨服用。

  1.3  清洁效果判断  (1)完全清洁:全结肠及回肠末段完全清洁无粪渣及少许或仅有少量黄水(清水)。(2)清洁:全结肠及回肠末段大部分清洁,或仅有少许粪水及少许小块干大便,不影响肠道观察。(3)不清洁:肠道内有大量糊状便或者成堆的干大便,观察受到明显影响甚至完全不能检查。

  2  结果

  清洁液组完全清洁及清洁1024例,清洁率为94.8%;甘露醇组清洁669例,清洁率为89.2%;番泻叶组清洁299例,清洁率为85.4%。清洁液组清洁效果明显优于甘露醇组及番泻叶组,以上各组不清洁患者中均有数人服药后发生呕吐,使清洁效果欠佳。详见表1。

  表1  各组清洁肠道情况  (略)

  3  讨论

  3.1  清洁液  采用双重导泻法,检查前1天晚睡前口服50%硫酸镁50ml,硫酸镁口服不易吸收,是高渗类导泻药,利用渗透压的作用,可使组织产生脱水,刺激肠蠕动排出水样便。检查前3h开始服清洁液,其配方为氯化钠、氯化钾、碳酸氢钠,其原理近似等渗溶液进入肠道,在短时间1h内服完,因时间短肠黏膜不能吸收而不断释放,达到灌肠和清洁肠道的作用,成功关键在于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喝完清洁液,效果甚佳。

  3.2  甘露醇  20%甘露醇属于高渗溶液,口服后肠腔内形成高渗环境,使肠腔内液体渗出、积蓄产生导泻作用,该法与口服清洁液相同,但所服液体减少,患者易接受,该方法较清洁液口服导泻效果稍差,并且在肠内被某些细菌丛分解可产生氧气,该气体易燃,如做电手术易产生爆炸并发症,如做高频息肉摘除和电外科手术,在未充入惰性气体的条件下该方法禁忌使用。

  3.3  番泻叶  含蒽醌衍生物,其有效成分主要为番泻苷A、B,经胃、小肠吸收后在肝中分解,分解产物经血行而兴奋骨盆神经节以收缩大肠而引起腹泻,该方法肠道清洁率较清洁液及甘露醇差。

  从临床检查观察分析,清洁液组清洁效果明显优于其他组,故推出此法以达到最佳检查诊断结果。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443000 湖北宜昌,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室

作者: 杜培芳 雷祥玉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