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老年患者1200例用药的副作用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人口老龄化的到来,给我们医学领域提出了一个新的科题--老年人的合理用药。老年人往往患有多种疾病,平时服药品种又多,因此既要考虑到药物与疾病及药物与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又要考虑到药物对机体本来已有功能不平衡衰退的各系统、各器官的影响。我们对1200例老年患者(≥60岁)与年轻患者(<60岁)用药导致的副作用进......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口老龄化的到来,给我们医学领域提出了一个新的科题--老年人的合理用药。人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内的各系统、各器官的功能都开始衰退。老年人往往患有多种疾病,平时服药品种又多,因此既要考虑到药物与疾病及药物与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又要考虑到药物对机体本来已有功能不平衡衰退的各系统、各器官的影响。我们对1200例老年患者(≥60岁)与年轻患者(<60岁)用药导致的副作用进行统计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1997年5月~2000年5月,60岁以上老年患者1200例,其中男1000例,女200例,男女之比为5∶1,平均年龄70.8岁。60岁以下年轻患者组1200例,其中男1000例,女200例,男女之比为5∶1,平均年龄45.2岁。

  1.2  用药副作用发生率比较  见表1,表2。

  表1  1200例60岁以上老年患者的用药副作用发生率(略)

  表2  1200例60岁以下患者的用药副作用发生率(略)

  1.3  结果  (1)年轻患者患病种类明显比老年患者少(P<0.01),用药明显比老年患者少(P<0.01),因此发生用药引起的药物副作用比老年患者少(P<0.01)。(2)同样疾病和同样用药,但老年患者明显较年轻患者的药物副作用多(P<0.05)。(3)发生严重药物副作用的主要见于老年患者,而且年龄越大药物的严重副作用越多而且越重,相邻两组差异明显(P<0.05)。

  2  讨论

  老年人体内各系统、各器官功能的衰退是不平衡的,因此当体内某一系统、器官的功能首先衰退时,就表现为疾病,称为内源性疾病。另一方面人类同时受到各种病原体和外伤而致病,称为外源性疾病。年轻时得了某种疾病,不管是内源性还是外源性的,只要针对该病进行用药治疗就能有效,而且药物引起的副作用少。而老年人患病后则不同,不管是内源性还是外源性的疾病,有时虽然进行积极治疗,但是效果不佳,而且药物引起的副作用多。往往年龄越大,效果越不好,药物引起的副作用越多。同时,用药既要考虑到治病又要考虑到老年人体内各系统、各器官功能的衰退情况。用药物治病救人中,药品引起少量轻度的药物副作用是常见的和可以理解的,也是被允许的。但是如果药物副作用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超过了允许范围甚至有的对患者造成生命危险就应该引起重视和加以研究。

  本组资料显示年轻患者的药物副作用比老年患者的药物副作用明显少(P<0.01)。年轻患者的基础病少或者没有,病种单一,用药品种少,而且肝肾功能一般都无明显损害,经比较年轻患者的药物副作用比老年患者的药物副作用少;老年患者的药物副作用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逐渐增多,因为该年龄段患者的基础病多,病种复杂。还可能与该年龄段患者体内内分泌紊乱及情绪不稳定(经济、家庭、婚姻、子女、地位)有关;老年患者的严重药物副作用也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逐渐增多,可能与老年患者随着年龄的增大肝肾功能逐渐减退有关。虽然有的药物副作用与剂量和疗程无关,只不过是一种过敏反应而已。但是在老年患者的药物副作用与剂量和疗程长有关。

  综上所述,老年患者的用药是临床工作的难点之一。通过以上分析,认为老年患者用药应掌握以下几条原则:(1)能用短效者,不用长效;(2)能单用者,不合用;(3)能少用者,不多用;(4)能不用,就不用;(5)能不补,就不补;(6)能短期用者,不长期用。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 210024 江苏南京,江苏省老年医院

作者: 计振民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