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肺栓塞11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肺栓塞是由于肺动脉或其分支被血栓或栓子堵塞而引起的病理过程,是许多疾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我科自1998年1月~2005年3月,共收治肺栓塞13例,误诊11例,误诊率84。4%,现分析如下。误诊时间最短5天,最长45天。...

点击显示 收起

     肺栓塞是由于肺动脉或其分支被血栓或栓子堵塞而引起的病理过程,是许多疾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我科自1998年1月~2005年3月,共收治肺栓塞13例,误诊11例,误诊率84.4%,现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中男8例,女3例;年龄38~75岁;心脏病史8例。其中冠心病心房纤颤3例,风心病心房纤颤心衰5例,下肢深静脉血栓1例;术后长期卧床1例,长期口服避孕药1例。误诊时间最短5天,最长45天。

  1.2  临床表现及误诊情况 

  本组发病因长期卧床突然活动1例,劳累2例,用力排便2例,活动后突然晕倒、昏迷1例。4例主诉胸痛,其中误诊为冠心病、心绞痛2例,伴胸膜摩擦音2例均误诊为胸膜炎;气短、小量咯血1例,误诊为急性支气管炎;3例诉短暂的呼吸困难、发热,误诊为细菌性肺炎;1例表现为昏迷、偏瘫,一侧神经系统病理反射阳性,严重呼吸困难,误诊为脑出血;1例呼吸困难、颈静脉怒张、心界扩大、P2心音亢进,肝大、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双下肢水肿,误诊为肺源性心脏病、心衰;1例呼吸困难、休克,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

  1.3  主要辅助检查

  1.3.1  血气分析 

  11例血气分析均有低氧血症,PaO2 55~72mmHg,PaCO2亦降低,平均30mmHg,P(A-a)O2梯度显著升高,平均48mmHg。

  1.3.2  心电图检查 

  8例心电图示:心电轴右偏,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偶发房性早搏,偶发室性早搏及心肌缺血表现,3例心电图正常。

  1.3.3  X线胸片

  3例X线片示片状密度高低不等的阴影,5例有典型的楔形或圆锥体样阴影,3例X线胸片未见异常。
  
  1.3.4  肺动脉造影 

  1例于上级医院行肺动脉造影检查示:右肺动脉栓塞,其余10例未做造影检查。

  2  误诊原因分析

  2.1  对肺栓塞疾病不够重视及认识的片面性 

  这种现象在我们基层医院表现较突出。首先对有相关症状的疾病始终不能够考虑到肺栓塞的可有性,以致于误诊,还有过去认为肺栓塞好发生于老年人,40岁以下罕见,其实肺栓塞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组,并非老年人所独有。

  2.2  病史采集不仔细,体格检查不认真 

  与其它疾病的正确诊断相同,正确可靠的病史能为正确诊断提供依据,详细询问病史,仔细进行体格检查,才能不遗漏重要体征。比如本组病例中的8例心房纤颤及1例下肢深静脉血栓病人由于疏忽而致误诊。

  2.3  临床表现无特异性 

  肺栓塞与其他许多疾病的临床表现相类似,故临床分析时,首先考虑多发病及常见病,有的甚至不能及时查X线胸片、心电图及血气分析即做出错误的诊断。

  2.4  对某辅助检查缺乏全面分析 

  如X线报告肺部有模糊阴影就考虑为肺炎;有胸膜反应或胸腔积液就认为是胸膜炎,而缺乏更深入的分析和进行鉴别诊断,而致误诊。

  3  经验及教训

  首先要加强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总结临床经验,改变传统观念,重视肺栓塞。其次要注意肺栓塞的危险因素警惕原有疾病的突然变化。仔细询问病史,认真查体,及时、迅速地行辅助检查,以便全面分析,正确诊断。最后对确实难以诊断的病人进行特殊检查(肺螺旋CT扫描、肺灌注扫描、肺动脉造影),可明确诊断。

  作者单位: 834800 新疆裕民,裕民县人民医院

  (编辑:乔  晓)

作者: 彭平,孙理华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