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垂体功能减退激素替代治疗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阐明垂体功能减退患者的临床表现,探讨垂体激素替代治疗的几点经验。方法对1例垂体腺瘤切除术后的临床特征进行分析,结合检验结果,对疗效进行观察。结果该例患者病情得到缓解,生活质量提高。结论垂体功能减退经激素替代治疗后患者相应的功能得以代偿,病情改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阐明垂体功能减退患者的临床表现,探讨垂体激素替代治疗的几点经验。方法  对1例垂体腺瘤切除术后的临床特征进行分析,结合检验结果,对疗效进行观察。结果  该例患者病情得到缓解,生活质量提高。结论  垂体功能减退经激素替代治疗后患者相应的功能得以代偿,病情改善。积极防治并发症对保证患者体内激素水平的稳定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关键词】  垂体;功能;治疗
  
    垂体瘤系内分泌系统的肿瘤,垂体前叶多发,随肿瘤的增长将垂体挤向一旁,使之萎缩及向周围扩展。患者主要表现为一系列不同类型的内分泌症状、局部压迫症状、颅内压增高症及蝶鞍改变等典型症状,临床上易诊断,但因肿瘤处于重要的解剖位置,若术中、术后处理不当,术后替代治疗不充分,易出现并发症,我院今年7月份收治垂体瘤术后垂体功能减退的患者1例,现将治疗该患者的几点体会介绍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3岁,患者1个月前出现高热,体温最高达39.7℃,并出现尿崩、消化道出血、胸腔积液,查头部MR检查示:鞍区占位病变。诊断为“垂体腺瘤并卒中”,并行垂体腺瘤切除术,术后病理化验:送检组织为陈旧性血块,局部机化,少量炎细胞浸润,另见少量垂体细胞。患者为改善垂体功能减退于我院住院治疗。病程中患者有嗜睡、厌食、视物不清,有咳嗽、痰不易咳出,听力差,饮食较差,睡眠可。患者入院时同时合并冠心病、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合并感染、脑梗死、高血压、尿崩症、酸碱失衡、电解质紊乱。查体:一般状况差,嗜睡,查体不能很好配合,双眼视力减退,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界正常,心音低钝,心率80次/min,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肝、脾未触及,双肾区无叩痛,双下肢无水肿,双侧足背动脉搏动弱,双足皮温略低。辅助检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律,ST-T改变(广泛),QT间期延长,不正常心电图。超声心动:左房轻度增大,二尖瓣返流(少量),三尖瓣返流(少量),心包积液(少量),左室舒张功能减低,左室假腱索。头颅CT:垂体瘤术后改变,腔隙性脑梗死。FT 6.01pmol/L,TSH 0.180μu/ml,低于正常。黄体酮0.30ng/ml低于正常,促卵泡成熟素1.50正常,促黄体激素1.08mu/ml,低于正常,血清垂体泌乳素3.06ng/ml(正常值3.06ng/ml),雌二醇39pg/ml(正常值39.0pg/ml),8am皮质醇1482.36nmol/L(正常值240~618nmol/L),睾酮0.40ng/ml(正常值0.4ng/ml)。

  2  讨论

    在调整ACTH剂量的过程中发现患者氢化可的松摄入过多,超过生理需要量。患者出现烦躁、拒食,在减少激素摄入的过程中患者上述症状明显缓解,在氢化可的松的摄入量小于生理需要量时,患者则出现精神萎靡、嗜睡、乏力、反应迟钝[1],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将血浆皮质醇调整到生理需要量的情况下患者的一般状况明显改善,另外在治疗中应注意适当延长静点氢化可的松的时间,尽量模拟垂体的分泌时相分次口服。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甲状腺功能轻度减退,应将血皮质醇维持在正常范围内以后,再根据检验结果调整甲状腺素的用量,防止出现垂体危象[2]。该患者是垂体原发病变所致腺垂体功能减退,涉及到腺垂体—肾上腺轴、腺垂体—甲状腺轴、腺垂体—性腺轴的改变,主要表现是各靶腺(肾上腺、甲状腺、性腺)功能减退,应该多方面考虑[3],采用相应的靶腺激素替代治疗,该患者为老年男性,不必应用生长激素,因应用睾酮会增加前列腺癌的危险性,考虑患者年过70岁,建议患者慎用。

  【参考文献】

  1  张南雁.无功能垂体腺瘤的临床表现及诊断治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5,22(5):263-265.

  2  吴汉妮,孙晖.腺垂体功能减退及其危象的误诊分析.内科急危重症杂志,1998,4(3):132-133.

  3  李昌祁,李静,董京林.垂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27-150.

  作者单位: 163453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龙南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朱丹丹,宋长春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