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口服农药杀虫脒对上消化道黏膜的损害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口服杀虫脒农药原液能引起上消化道黏膜损害,目前,在基层医院,服药中毒的病例仍占相当大的比例,我院于2002年4月~2004年10月共收治20例杀虫脒中毒患者,我们使用日本富士能WG-88FP型彩色电子胃镜对该类患者进行了检查,观察上消化道黏膜的受损情况,现将结果报告如下。平均41岁,均系口服杀虫脒原液中毒,服毒前均无明......

点击显示 收起

     口服杀虫脒农药原液能引起上消化道黏膜损害,目前,在基层医院,服药中毒的病例仍占相当大的比例,我院于2002年4月~2004年10月共收治20例杀虫脒中毒患者,我们使用日本富士能WG-88FP型彩色电子胃镜对该类患者进行了检查,观察上消化道黏膜的受损情况,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0例,男7例,女13例;年龄19~61岁;平均41岁,均系口服杀虫脒原液中毒,服毒前均无明确的上消化道疾病史,服毒量25%杀虫脒30~500ml,平均112ml;服毒距洗胃最短时间30min,最长达6h,大多在1h左右。

  1.2  上消化道症状及体征 

  恶心呕吐13例,腹胀8例,反酸呃逆9例,上腹不适5例,上腹痛6例,黑便4例;按病情临床诊断轻度中毒8例,中度中毒7例,重度中毒5例。

  1.3  检查方法 

  服毒距检查时间1周以内3例,7~10天6例,10~15天4例,超过15天7例;按胃镜检查操作常规对十二指肠、胃、食管顺序观察,并根据需要钳取病变部位黏膜2~4块行病检。

  2  结果

  2.1  十二指肠球炎 

  9例(45%)患者中轻、中、重度中毒各1、3、5例,镜下见球前散在点状充血、糜烂灶,降部未见异常。

  2.2  胃炎 

  20例(100%)患者中轻、中、重度中毒各3、12、5例,镜检见胃体、胃窦部均呈不同程度充血、水肿,中、重度患者均见斑片状糜烂及陈旧性出血点。

  2.3  食管炎 

  7例(35%)患者中轻、中、重度各1、2、4例,镜下见食管中下段黏膜弥漫性充血、水肿,散在糜烂灶。

  2.4  食管溃疡

  4例(20%)患者其中2例黏膜粘连食管狭窄,患者明显吞咽困难。

  2.5  复查结果 

  均为有症状复查,时间为中毒后1、2个月,2例为重度中毒患者,胃溃疡3例(胃窦2例,胃角1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3例,慢性浅表胃炎2例,幽门梗阻2例。

  3  讨论

    口服杀虫脒农药原液中毒者除常见临床症状和表现外,还引起上消化道疾病。病变轻重程度与临床诊断中毒程度呈正相关,中毒重者,上消化道病变亦重,考虑毒物对黏膜腐蚀有关。笔者认为其发病机制有以下几点:(1)杀虫脒为强酸盐,能使食管、胃肠黏膜蛋白变性,引起腐蚀性炎症,继而出现纤维结缔组织增生,瘢痕形成。(2)抢救时插胃管及反复洗胃的机械性刺激致食管黏膜损伤。(3)杀虫脒中毒所致的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引起上消化道黏膜缺氧。

  为防止杀虫脒中毒导致上消化道疾病,在抢救过程中应注意:(1)熟练掌握洗胃操作技术,尤其对昏迷反应差的患者操作要轻柔,插胃管不能用力过猛,防止损伤胃黏膜。(2)洗胃时选用2%碳酸氢钠溶液为宜。(3)洗胃后常规注入黏膜保护剂(如得乐冲剂等),并静滴抑酸药(如法莫替丁等),以期减轻对上消化道黏膜的损伤和防止出血。(4)对杀虫脒中毒患者出院后应定期随访观察,疑有上消化道病变时,及早行胃镜检查确诊,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作者单位: 1 433016 湖北仙桃,仙桃市陈场卫生院胃镜室

        2 433000 湖北仙桃,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编辑:朱兆耘)

作者: 丁振涛,张晓春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