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稳心颗粒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率变异性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稳心颗粒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率变异性(HRV)的影响。方法将87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治疗患者随机分为2组:稳心颗粒加常规AMI治疗组(治疗组)58例,常规AMI对照组29例。治疗前进行HRV测定,2组间比较各指标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治疗1个疗程(28日)后再次进行HRV测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稳心颗粒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率变异性(HRV)的影响。方法  将87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治疗患者随机分为2组:稳心颗粒加常规AMI治疗组(治疗组)58例,常规AMI对照组29例。治疗前进行HRV测定,2组间比较各指标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治疗1个疗程(28日)后再次进行HRV测定。结果  (1)治疗组治疗后正常R-R间期标准差(SDNN)、24h 5min平均正常R-R间期标准差(SDANN)、24h 5min平均正常R-R间期标准差的平均数(SDNNIDX)、24h正常相邻R-R间期之差大于50ms的心搏数所占百分比(PNN50)、低频成分(LF)、高频成分(HF)、总功率谱(TP)较治疗前均显著升高(P均<0.01),LF/HF显著降低(P<0.01)。(2)对照组治疗后SDANN、PNN50、LF、HF、TP较治疗前均显著升高(P均<0.05),LF/HF显著降低(P<0.05)。(3)治疗后稳心颗粒组与对照组比较SDANN、RMSSD、PNN50、LF、MF、HF、TP均显著升高(P均<0.05),LF/HF显著降低(P<0.05)。结论  (1)常规AMI治疗(静脉溶栓、硝酸酯类及抗凝治疗),提高AMI患者的HRV;(2)稳心颗粒加常规AMI治疗在改善AMI患者HRV更显著,且能改善自主神经平衡性,改善预后。

  【关键词】  稳心颗粒;急性心肌梗死;心率变异性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严重类型,其发病率、病死率均较高。在急性期容易合并多种恶性心律失常,导致患者的死亡,影响预后。研究表明,神经激素的激活在急性心肌梗死(AMI)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业已证明,心率变异性(HRV)分析可作为一项反映自主神经对心脏调控的无创性指标[1]。HRV降低易致恶性心律失常和猝死。AMI患者HRV降低,与正常人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本文讨论了稳心颗粒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率变异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3月~2002年10月住院确诊为AMI患者87例,甲亢、心房扑动、心房颤动以及使用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胆碱酯酶药物者和心率变异正常者除外。随机分为2组:稳心颗粒治疗组58例(治疗组),其中男39例,女19例;年龄39~72岁,平均60.2±8.3岁。对照组29例中男17例,女12例;年龄42~71岁,平均(61.3±7.4)岁。2组间年龄、性别、病程、心功能及治疗前HRV降低经统计学处理后差异无显著性(P均>0.05)。

  1.2  方法 

  AMI患者入院后接受24h动态心电图及心率变异检查,同时给予常规AMI治疗(静脉溶栓、硝酸酯类及抗凝治疗)。24h去Holter监测记录盒后,参照健康组HRV指标,将其HRV低者随机再分为2组。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同时,加用稳心颗粒,9g(1袋),每日3次,温开水冲服,28天1个疗程。另一组则维持入院时的治疗共28日。第29日均再次接受24h Holter监测。所用仪器为美国BI-9000三通道动态心电图检查系统,分析系统采用人机对话方式检出24h窦性心率进行HRV的时域及频域分析。时域分析指标为:正常R-R间期标准差为:正常R-R间期标准差(SDNN);5min平均心率标准差(SDANN);5min正常R-R间期标准差的平均数(SDNNIDX);相邻R-R间期差>50ms心率数占所分析信息间期内心率数的百分比(PNN50)。频率分析采用傅立叶转换方法进行,心率谱密度(PSD)单位为ms2/Hz,总频谱(TF)为0.01~0.50Hz,低频(LF)为0.04~0.15 Hz,高频(HF)为0.15~0.40Hz,LF/HF比值[2]。

  1.3  统计学处理 

  应用t检验对两组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所有数据均以(x±s)表示,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组患者治疗前后,HRV时域、频域指标比较见表1及表2。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HRV时域分析比较(略) 注:与本组治疗前比较(组内):1)P<0.001,2)P<0.05;与对照组治疗前、后比较(组间):3)P>0.05,4)P<0.001,5)P<0.05 表2  治疗组与对照组HRV频域分析比较(略)注:与本组治疗前比较(组内):1)P<0.05,2)P<0.001;与对照组治疗前、后比较(组间):3)P>0.05,4)P<0.05,5)P<0.001

  3  讨论

  HRV是指窦性心率在一定时间内周期性改变的现象,是反映交感-副交感神经张力及其平衡的重要指标。LF主要反映压力感受性反射和血压调节引起的心率变化,有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双重介导。HF主要受呼吸节律的变化影响,由副交感神经介导。LF/HF的比值反映了交感、副交感张力的平衡[3]。AMI后HRV降低已为许多大规模临床试验及动物模型所证实。AMI后HRV降低的病理生理机制一般认为是:心肌的电稳定性依赖于迷走神经、交感神经和体液调节之间的平衡,AMI后迷走神经张力降低,交感神经张力增高,交感、副交感张力失平衡,导致恶性心律失常,这是决定AMI死亡率的重要因素[4]。

  稳心颗粒由党参、黄精、三七、琥珀、甘松组成。方中党参、黄精性甘平,益气养阴,健脾化源;三七、甘松性甘温,理气化瘀,开郁醒脾;琥珀性甘平,宁心复脉,活血利水。全方合用有益气养阴、宁心复脉、活血化瘀、定悸安神之功效。动物实验表明:(1)该药对乌头碱、氯化钡、肾上腺素引起的大鼠心律失常有明显治疗作用,能使心律失常开始的时间延迟,使心律失常持续时间缩短。(2)该药具有提高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提高心输出量,改善心功能的作用。(3)该药能降低全血黏度、抑制血小板聚集,对瘀血证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本研究结果显示,AMI的时域与频域指标应用稳心颗粒后较对照组有显著改善(P<0.05)。其机制考虑为稳心颗粒改善了心肌细胞的血供,使受损的心脏自主神经得到营养、修复和保护。促进末梢神经介质的释放。HF和LF治疗后的提高,表明植物神经功能活力明显增强,其中HF提高显著(P<0.001),HF/LF比值降低,说明副交感神经活动力增强,植物神经之间活动能力趋于平衡。副交感神经活动力增强,使心室颤动的阈值提高,AMI后发生心脏猝死的比例下降[5]。由此笔者认为,稳心颗粒可以改善自主神经对心脏的调节能力,改善AMI的预后。

  【参考文献】

  1  全薇薇.心率变异性测定在急性心肌梗死中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心血管分册,1996,23(6):333-337.

  2  Bigger JT,Albrecht P,Steinman RC,et al.Comparison of time-frequency and domuinbused measures of cardial parasympa thetic activity tieaetivity in holter recording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Am J Curdiol,1989,64:536-541.

  3  Saul JP,Arac Y,Berger RD,et al.Assessment of autonomic regutation in corgestire heart failure by heart rate spectral analysis.Am J Curdiol,1998,61:292-298.

  4  Reid I A.Interauions between angiotemsin Ⅱ,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and barorecptor reflexex in regulation of blood pressure.Am J Physiol,1992,62:763-769.

  5  Paker M.The neurohormonal hypothesis: a theory to exptuin the mechanism of disease progression in heart failure.J Am Cott Cardiot,1992,20:248-253.

  作者单位: 1 130021 吉林长春,吉林省中医院内六科

        2 130052 吉林长春,武警吉林省总队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范哲,张勇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