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原发性溃疡型十二指肠球癌2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胃镜示:胃内大量潴留液,幽门变形,进镜困难,十二指肠球后壁见3。0cm大小溃疡灶,边缘不整,基底部覆盖秽苔,并有血迹覆盖。活检病理报告:十二指肠球部低分化腺癌。胃镜示:十二指肠球前壁见3。...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例1,男,76岁,因“反复发作上腹痛2年,加重2个月,呕吐15天”就诊。体格检查:消瘦,上腹压痛,未见其他阳性体征。胃镜示:胃内大量潴留液,幽门变形,进镜困难,十二指肠球后壁见3.5cm×3.0cm大小溃疡灶,边缘不整,基底部覆盖秽苔,并有血迹覆盖。活检病理报告:十二指肠球部低分化腺癌。

  例2,女,53岁,因“反复发作上腹痛1年余,加重1个月”就诊。体格检查除上腹部压痛,无其他阳性体征。胃镜示:十二指肠球前壁见3.5cm×3.0cm大小溃疡灶,边缘不整,基底不平,表面覆以秽苔。活检病理报告:十二指肠球中分化腺癌。

  2  讨论

  小肠恶性肿瘤约占胃肠道全部恶性肿瘤的2%~3%,男性高于女性约2倍,在45岁以后患病率上升,以60~70岁较多。其中腺癌占小肠恶性肿瘤的半数,好发于十二指肠和空肠上段[1]。十二指肠肿瘤少见,约占胃肠道肿瘤的3%~6%,原发性十二指肠恶性肿瘤更是少见,发生部位多在十二指肠降部、乳头附近,发生在十二指肠球部极为罕见[2]。本文2例均经胃镜及活组织检查,并行手术切除病理证实明确诊断为原发性十二指肠癌。

  原发性十二指肠癌起病隐匿,早期可无任何症状,或仅有轻微的胃肠道症状,但缺乏特异性,不易引起患者注意,故早期难以诊断或造成漏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非常常见,约占消化性溃疡的75%,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并不引起癌变,这是不争的事实,故在胃镜检查中,对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不必行常规活检,但笔者认为,对巨大球形溃疡行组织活检还是必要的,以期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改善预后。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769.

  2  潘国宗,曹世植.现代胃肠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1211-1221.

  (编辑:朱兆耘)

  作者单位: 266400 山东胶南,胶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内镜室

作者: 王健勇,刘艳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