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咳嗽变异型哮喘100例肺功能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咳嗽变异型哮喘(CVA)的肺功能特点。方法将100例CVA患者的临床资料与80例典型哮喘患者和80例正常组进行对比分析。结果CVA患者肺通气功能高于哮喘患者,而低于正常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CVA患者激发试验前后肺功能改变明显,存在可逆性改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咳嗽变异型哮喘(CVA)的肺功能特点。方法  将100例CVA患者的临床资料与80例典型哮喘患者和80例正常组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CVA患者肺通气功能高于哮喘患者,而低于正常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CVA患者激发试验前后肺功能改变明显,存在可逆性改变。结论  CVA患者气道存在可逆性阻塞,肺功能测定是行之有效的检测手段。
   
  【关键词】  咳嗽变异型哮喘;肺功能;激发实验
   
  Clinical analysis of pulmonary function in 100 cough variant asthma

  JIANG Shu-guang,LIU Zhi-jun.

  112 Hospital of Hunan Province,Changsha 41000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pulmonary function in cough variant asthma(CVA).Methods  Analysing clinical data of 100 patients with CVA and comparing with 80 patients with typical asthma and 80 normal controls.Results  The expiratory-flow parameters in patients with CVA are better than patients with typical asthma but lower than control (P<0.05).There were evidently changes with CVA after test,and there were reversible changes in airway of CVA patients.Conclusion  There were reversible airway obstruction in CVA patients and pulmonary function test was a safe and effective method.

  【Key words】  cough variant asthma;pulmonary function;stimulate test

  咳嗽变异型哮喘是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又名过敏性哮喘、隐匿型哮喘。临床以咳嗽为唯一症状,以夜间清晨发作性阵咳、痰少、运动后加重、无发热等感染征象,或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无明显的肺部阳性体征为特征。笔者对我院在2003~2005年收治的100例CVA患者的肺功能特点进行分析,并将其与典型哮喘和正常人群进行对比,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为2003年7月~2005年3月在我院就诊的咳嗽变异型哮喘患者,其中男44例,年龄18~40岁32例,41~65岁12例;女56例,年龄18~40岁43例,41~65岁13例,病程2个月~20年。同时选取同期典型哮喘患者80例,均符合支气管哮喘诊断标准[2],于试验前1周内哮喘症状已控制,停用茶碱类、β2-受体激动剂、抗胆碱能药物及吸入糖皮质激素24h。其中男32例,年龄18~40岁23例,41~65岁9例;女48例,年龄18~40岁32例,41~65岁16例。两组病例在年龄、性别、病程等方面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为消除身高、体重的差异,检测数据以实测值占预计值的百分比表示。

  1.2  诊断标准  根据《内科疾病诊断标准》[1]和《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2]制定标准:(1)反复发作的顽固性咳嗽,体检肺部无哮鸣音或湿啰音。(2)有过敏性疾病史或家族过敏史。(3)具备以下1项试验阳性:①支气管激发实验或运动实验阳性;②支气管扩张实验阳性1s用力呼气容积(FEV1)增加15%以上,且FEV1增加绝对值>200ml;③最大呼气流量(PEF)日内变异率或昼夜波动率≥20%。(4)支气管扩张剂治疗效果好。(5)除外其他引起咳嗽的疾病。具备以上5项中任何2项但必须具备3项者即可诊断。

  1.3  方法  用美国森迪斯公司Autbox 6200-D型肺功能机测定肺功能各项指标。激发实验为不同浓度的乙酰胆碱雾化吸入,压缩空气为动力源,50psi,5L/min;乙酰胆碱配制的浓度有0.03mg/ml、0.06mg/ml,0.125mg/ml、0.25mg/ml、0.5mg/ml、1.00mg/ml、2.00mg/ml、4.00mg/ml、8.00mg/ml,以备实验用。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2.0软件包分析数据,计数资料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CVA组吸药前后比较用配对t检验,两组吸药前用成组t检验,两组吸药后用成组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3组肺功能参数比较  CVA组肺功能指标与哮喘组比较,FEV1/FVC%高于哮喘组,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与正常组相比,CVA组肺功能指标均低于正常组,其中FVC%差异无显著性(P>0.05),FEV1%、FEV1/FVC%、FEF%、PEF%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

  2.2  CVA组激发试验前后肺功能参数比较  CVA组在激发试验前后肺功能各指标均有明显变化,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果见表2。

  2.3  激发试验后CVA组与典型哮喘组肺功能参数比较  激发试验后CVA组肺功能各指标仍高于哮喘组,其中(FEV1/FVC)%与哮喘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FVC%、FEV1%、FEF%、PEF%与哮喘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3。

  表1  3组激发试验前肺功能比较  (略)

  注:P为与CVA组比较。表中数字为实测值占预计值的百分比,以下各表相同

  表2  CVA组激发试验前后肺功能参数比较  (略)

  表3  激发试验后CVA组与典型哮喘组肺功能参数比较  (略)

  3  讨论

  咳嗽变异型哮喘是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特殊类型哮喘,英国Fujimara M[3]和Johnson D[4]均认为是典型支气管哮喘的前驱表现。其发病机制与典型支气管哮喘相同。有研究认为[5]肺功能测定可用来判断典型哮喘病情严重程度,也可以用于监测、判断咳嗽变异型哮喘的疗效,指导治疗。李敏然[6]等研究表明,CVA患者肺功能介于正常人与典型支气管哮喘患者之间,损害程度较轻。本研究结果表明,同典型哮喘患者相比,CVA组患者肺功能指标(FEV1/FVC)%高于哮喘组,提示可能CVA患者气道炎症及气道阻力均较哮喘患者轻。CVA组患者在吸药前后肺功能指标均有明显改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用药后CVA组的(FEV1/FVC)%与哮喘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说明CVA患者气道阻塞为可逆性,病情较轻,易于恢复。本研究结果提示,早期肺功能检测为咳嗽变异型哮喘行之有效的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  贝政平.内科疾病诊断标准.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402.

  2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组.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中华结核与呼吸杂志,2003,26(3):132-138.

  3  Fujimara M.过敏性咳嗽和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比较,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2003,23(1):55.

  4  Johnson D, Osborn LM. Cough variant asthma: a review of the clinical literature asthma,J Asthma,1991,28(1):85-90.

  5  张玲,刘伟,于斌,等.肺功能动态监察对咳嗽变异型哮喘疗效评价.齐鲁医学杂志,2001,16(3):182.

  6  李敏然,张劲平,钟南山,等.典型支气管哮喘和咳嗽变异型哮喘的肺功能比较.中华内科杂志,1999,38(7):482-483.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 410005 湖南长沙,湖南省112医院

        410005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肺功能室

作者: 江曙光,刘志军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