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典型的母子共患麻疹的临床分析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麻疹(measles)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人人易感,在传染病谱中常居首位,6个月后的婴儿由于母体遗传抗体滴度下降,抵抗力下降,麻疹患病逐渐增多。沾益县多年来,由于麻疹疫苗高接种率,免疫屏障的形成,发病得到有效遏制,仅有散发病例。但近2年来,麻疹发病回升,年龄下移,给计划免疫工作带......

点击显示 收起

    麻疹(measles)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人人易感,在传染病谱中常居首位,6个月后的婴儿由于母体遗传抗体滴度下降,抵抗力下降,麻疹患病逐渐增多。沾益县多年来,由于麻疹疫苗高接种率,免疫屏障的形成,发病得到有效遏制,仅有散发病例。但近2年来,麻疹发病回升,年龄下移,给计划免疫工作带来新的内容与任务。2005年5月,疾控中心接到一起典型的母子共患麻疹的病例,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4岁,2005年5月24日发病,体温37.8℃,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咳嗽、畏光、食欲不振、精神烦躁,两侧颊黏膜出现“柯氏斑”,面、腹、背、腿有红色斑疹。另患者之子,男,43天,2005年6月2日发病,体温38.5℃,心率155/min,呼吸50次/min,出现阵发性吃奶呛咳、口吐白沫,伴阵发性咳嗽、喘息、颜面及胸部可见红色斑疹,两侧颊黏膜出现“柯氏斑”,两肺呼吸音粗,可闻及干湿啰音。实验室与X线检查:血清学检查:血清麻疹IgM抗体测定,2例均为阳性。血清风疹IgM抗体测定,2例均为阴性(试剂生产厂家:珠海泰生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40708,有效期为2005年7月)。血常规检查:母亲WBC 12.2×109/L,中性粒细胞56%;子WBC 14.4×109/L,中性粒细胞75%。X线检查:胸廓对称,肺纹理无异常改变,双肋膈角锐利,肺野无异常阴影。治疗:抗感染、对症、支持治疗。流行病学与免疫史:患者所在地过去有过麻疹流行史,1985年至今多年有散发病例发生。母子两人发病前未曾患过麻疹,未接种过麻疹疫苗。产后,周围村民及亲戚纷纷到家中探望,病人感染机会增多,抵抗力较弱。结果:病人确诊为麻疹。经过治疗后,斑疹消退,皮肤正常,体温在36.5℃~37.5℃之间,各项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

  2  讨论

  近几年,由于接种质量问题、冷链问题、部分地区出现免疫空白人群等原因,造成麻疹发病回升[1]。该母子两人同时发病,母亲未曾接种过麻疹疫苗,对麻疹无免疫力,新生婴儿体内无母体麻疹抗体,母子两人均在“月子”中,房间通风差,母亲产后亲友探望,造成感染后未能隔离,致新生儿感染发病。

  沾益县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麻疹接种率控制在90%以上[2],麻疹发病基本控制在散发状态。2005年,出现2个特点:(1)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2005年1~6月发病109例,较上年同期(39例)上升179.49%,发病率0.2746‰,婴幼儿、散居儿童、学生、工人、农民、干部、流动人口等职业都有病例发生,年龄在2个月~45岁之间,全县10个乡(镇)均发病,个别地区甚至出现小范围流行趋势。(2)发病年龄前移,仅>8个月的儿童,就发病32例,占麻疹发病数的29.35%,这些儿童都未达到接种麻疹疫苗年龄。

  我国计划免疫规定,≥8个月儿童接种麻疹疫苗,近年来,麻疹发病上升、年龄前移,给计划免疫工作带来新的内容和任务,如何制定科学的免疫规划和免疫策略,确保易感人群不被感染,这将是我们今后工作中研究的重要课题。

  【参考文献】

  1  迮文远.中国计划免疫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359.

  2  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GB 15983-1995麻疹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1996-1-23.

  作者单位: 655031 云南沾益,沾益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卫东)

 

作者: 陈赤东,李加来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