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代谢综合征与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的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致使以肥胖、血脂紊乱、高血压及糖尿病为代表的代谢综合征(MS)的患病率显著增加,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呼吸暂停综合征成为当前社会除异常损害如灾害、车祸等外影响人类健康和生命最主要的非传染性疾病。代谢综合征是2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疾......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致使以肥胖、血脂紊乱、高血压糖尿病为代表的代谢综合征(MS)的患病率显著增加,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呼吸暂停综合征成为当前社会除异常损害如灾害、车祸等外影响人类健康和生命最主要的非传染性疾病。代谢综合征是2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疾病的高危因素。早期诊断代谢综合征并与上述疾病综合治疗,对控制上述疾病的发展、改善预后意义重大。本课题旨在应用IDF诊断标准,观察其相关性,以使代谢综合征的早期干预更加重要,并明确代谢综合征所有组分对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确切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此项研究对象为我院2004年5月~2005年5月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住院患者与在此期间住院无此类疾病的患者。

  1.2  方法

  1.2.1  病例统计

  使用统一设计的流行病学调查表,由笔者及住院医师于病案室调出病历,按病历记载填写患者的性别、年龄、腰围、血压、血糖(空腹)、血脂谱(TG、HDL-C等)。血压测定采用矫正的汞柱式血压计(标准袖带宽度12cm),血糖测定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血甘油三酯(TG)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测定,分别采用甘油磷酸氧化酶法和终点比色法。

  1.2.2  诊断标准 

  (1)IDF有关代谢综合征的定义中,以中心性肥胖为核心,合并血压、血糖、甘油三酯升高和(或)HDL-C降低,这一标准强调中心性肥胖的重要性,合并以下4项指标中任2项:①甘油三酯水平升高>1.7mmol/L或已接受相应的治疗;②HDL-C水平降低,男<0.9mmol/L,女<1.1mmol/L或已接受相应的治疗;③血压升高:收缩压≥130mmHg或舒张压≥85mmHg或已接受相应的治疗或此前已诊断高血压;④空腹血糖升高:空腹血糖≥5.6mmol/L或已接受相应的治疗或此前已诊断为2型糖尿病[1]。(2)①糖尿病的诊断标准:1999年WHO制定。糖尿病症状+任意时间血浆葡萄糖(PG)水平≥11.1mmol/L;空腹血浆葡萄糖(FPG)水平≥7mmol/L;OGTT试验中2h PG水平≥11.1mmol/L,重复测定一次予以证实,诊断成立[2]。②冠心病诊断标准:WHO诊断标准,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缺血性心肌病、猝死、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另外包括近年来进展,如冠脉综合征等。③脑血管疾病诊断标准:包括脑血栓形成、脑梗死、有症状腔隙性脑梗死、出血性梗死、TIA发作[3]。④高血压病诊断标准:据WHO 1999年制定,收缩压(SBP)≥140mmHg,舒张压(DBP)≥90mmHg。⑤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诊断标准:是指口鼻气流完全停止,但胸腹呼吸运动仍然存在。低通气是指呼吸气流降低超过正常气流强度的50%以上,并伴有4%血氧饱和度下降,OSAS指睡眠7h呼吸暂停次数>30次,或呼吸紊乱指数(AHI)>5次/h[4]。

  1.2.3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由专业人员进行双录入,利用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采用χ2检验,以及χ2分割法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本次共调查979例,其中男587例,占60.0%;女392例,占40.0%。年龄最小22岁,最大92岁,平均65岁。冠心病观察例数最多,共91例,占9.3%;呼吸暂停综合征例数较少,35例,占3.6%。不同组间代谢综合征患者合并其他疾病情况见表1。不同组间代谢综合征患者中各指标异常情况比较见表2。表1  不同组间代谢综合征患者合并其他疾病情况分析  例(略)表2  不同组间代谢综合征患者中各指标异常情况比较  例(略)

 

    表1中经χ2检验进行分析,χ2=41.31,P<0.001,说明不同组间的代谢综合征患者合并其他疾病的情况存在差异。从表1中可以看出,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代谢综合征患者合并一种及以上疾病者占到75%左右。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合并比例较其他几种疾病偏低,这也可能是本组例数较少所致。

    各种疾病MS患者间合并疾病种类数量的构成是不同的,经χ2检验,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χ2=24.2,P<0.01)。经χ2分割分析表明,冠心病、高血压和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构成比间不具有统计学差异,糖尿病和脑血管病间的构成也没有统计学差异,但前者(冠心病、高血压与呼吸暂停综合征)与后者(糖尿病和脑血管病)间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15.3,P<0.001)。从表中可以看出,前者以2种或3种指标异常为主,而后者以3种或4种指标异常为主。随合并其他疾病种类的增多,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有逐渐增加的趋势,经趋势χ2检验表明,χ2=645.5,P<0.001,具有高度统计学意义,说明合并疾病种类越多,患代谢综合征的可能性越大。

  3  讨论

  据目前资料统计,MS发病率国外为23.7%,国内为14%~18%,而糖尿病中则高达60%~80%[5]。本研究数据显示,MS发病率为21.48%,OSAS最高达57.14%,其次是脑血管病、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为36.71%,较其他疾病低,但经χ2分割法处理,各疾病组间无差别,各组患病率均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说明如预防上述疾病的发生及发展,改善预后及转归,应尽早控制MS中超标的组成成分。本研究显示,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疾病中MS患者合并一种及以上疾病者占75%左右,胰岛素抵抗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始动因素,诸如高血糖、脂代谢紊乱及瘦素抵抗等,都与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密切相关[6]。另外,肥胖可通过刺激交感神经系统,而使血压升高,又由于交感神经系统活跃,血浆中胰岛素和瘦素水平升高,瘦素能促进儿茶酚胺的分泌和转化,使血压增高、心率增快[7]。肥胖患者通常均患有血脂异常(高TG、低HDL-C),而此为心脑血管病独立危险因素[8]。MS合并血脂异常,无疑极大地增加了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9]。高胰岛素血症患者由于脂肪细胞膜上受体不敏感,脂肪分解抑制减弱,游离脂肪酸生成增加,进入肝脏后转化为TC增多。胰岛素是脂蛋白脂酶(LPL)主要的调节者和刺激者,胰岛素抵抗状态下LPL对胰岛素刺激的反应减弱,外周组织及低密度脂蛋白分解减少,造成产生HDL-C减少,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多。过多的血脂在血管壁沉积,使血管内膜层及中层细胞增殖、移位、坏死,导致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疾病也是高血压患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高血压早期周身细小动脉痉挛,日久管壁缺氧,呈透明样变性。小动脉压力持续升高,内膜纤维组织和弹力纤维增生,管腔变窄加重缺血。随着细小动脉硬化和高血压,各脏器尤以心、脑、肾继发性改变,导致冠心病等一系列心肌缺血性疾病。脑血管痉挛或血栓形成,痉挛远端血管壁可发生营养性坏死而形成微小动脉瘤,破裂则引起脑出血[10]。本课题选用IDF诊断标准,旨在与国际接轨,此方面的具体差异可进一步研究统计。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MS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对照组,随合并其他疾病种类增多,MS有增加趋势,则进一步说明要早期控制MS中超标的组分,应积极实施治疗性改善生活方式,全面控制各项代谢危险因素,改善胰岛素抵抗,并及早预防上述疾病的发生,控制其发展,改善其转归,减少各疾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这样可以延长患者寿命,提高生活质量,减轻社会和家庭的负担。

  【参考文献】

  1  王姮,肖新华.对国际糖尿病代谢综合征新定义的再认识.中国医学论坛报,2005,7:14.

  2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56-260.

  3  潘洁敏,贾伟平,陈蕾,等.不同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对上海市华阳社区40岁以上代谢综合征人群心脑血管事件发生风险的评估.中华糖尿病杂志,2004,12(3):162-168.

  4  田勇泉,孙爱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77-180.

  5  徐成斌.代谢综合征.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2005,1:3-6.

  6  杨文英,邢小燕.肥胖和代谢综合征.新医学,2002,4:197-199.

  7  Haynes WG. Lnteraction between leptin and 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in hypertension. Curr Hypertens Rep,2002,2:311-318.

  8  Williams KJ,Tabas I. The response-to-retention hypothesis of atherogenesls rein forced curr. Opin Lipidoln,1998,9:471-474.

  9  Collen P. Evidence that triglycerides are an independent coronary heart disease risk factor. Amer J Cardiol,2000,86:943-949.

  10  冯磊,年士艳,徐文波.代谢综合征与心脑血管疾病.中国新医药,2004,3(8):66-68.

  作者单位: 071051 河北保定,保定市第二医院

  (编辑:刘俊)

  (收稿日期:2005-11-18) 

作者: 刘树理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