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急性重度一氧化碳中毒并发横纹肌溶解症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因该院无高压氧舱治疗设施,于2h后转入我院,行急诊高压氧舱治疗后以“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收入我科。诊断: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重度)并横纹肌溶解症。表1急性重度CO中毒并横纹肌溶解症患者血清酶动态监测值(略)2讨论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处于缺氧昏迷状态,人体的诱导运动机制等生理反射消失,翻身运动停止,受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1岁。因“被发现神志不清约2h”入院。患者被家人发现时侧卧在厨房地上,神志不清,身边有呕吐物,右手和右脚水肿,皮肤红紫有水疱,室内弥漫煤气味,煤气管已打开,煤气泄漏。急送他院,头颅CT、心电图未见明显异常。因该院无高压氧舱治疗设施,于2h后转入我院,行急诊高压氧舱治疗后以“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收入我科。导尿尿液呈暗红色。既往体健。查体:T 36.3℃,P 112次/min,R 20次/min,BP 90/50mmHg。面色苍白,神志不清。瞳孔等大,对光反射迟钝。口唇轻度发绀,颈软。心、肺、腹无明显阳性体征。右侧手背、手腕、右前臂、右小腿下段及右足等多部位水肿明显,皮肤呈紫红色伴多处水疱,右胸部、左大腿内侧软组织水肿,皮下青紫、瘀斑。膝腱反射稍活跃,病理征(±)。入科时抽血化验,WBC 19.7×109/L,N 89.2%,K+ 5.70mmol/L,Na+ 135.60mmol/L,Ca2+ 1.05mmol/L,血糖6.77mmol/L。肾功能:Urea 8.93mmol/L,Cr 115μmol/L,CO2-CP 16.10mmol/L,UA 506μmol/L。血清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202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506u/L,肌酸激酶(CK)94240.00u/L,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489.00u/L,乳酸脱氢酶(LDH)1290u/L,α-羟丁酸脱氢酶(α-HBDH)680u/L。血脂正常。胆碱酯酶活性正常。尿常规:BLD(3+),PRO(1+)。其他主要检查:头颅CT未见明显异常;心电图(动态)无明显异常;右手掌、腕关节正斜位片:软组织水肿,无骨质异常。动态监测血生化及血清酶,见表1。诊断: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重度)并横纹肌溶解症。治疗措施:吸氧、高压氧改善组织缺氧,脱水防治脑水肿,改善脑细胞代谢恢复脑功能,抗感染,保护心、肝、肾功能,扩管改善脏器及肢体循环,营养神经,维持水电平衡,对症支持治疗。患者入科5h后神志转清,无心慌、胸闷及心前区痛,全身患处触痛明显,右上肢肌力2级,右手腕、手指不能活动。病情随治疗逐渐好转。20天后血清酶正常,肢体水肿基本消退。1个月时复诊仍感右手指麻木、刺痛,患处皮肤色素沉着。

  表1  急性重度CO中毒并横纹肌溶解症患者血清酶动态监测值  (略)

  2  讨论

  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处于缺氧昏迷状态,人体的诱导运动机制等生理反射消失,翻身运动停止,受压一侧肢体受到持续压迫,血运不良,加之在严重缺氧状态下受压部位组织损害更为严重,进而造成受压部位横纹肌组织的坏死、溶解(横纹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1]。另一方面,因横纹肌的坏死、溶解,患肢炎性反应明显,高度水肿,又加重了血运不良。患者受压部位皮肤可出现红肿和水疱,坏死肌肉释放的肌球蛋白可引起急性肾小管坏死和肾衰竭。该类患者死亡率高,幸存者多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横纹肌是构成血清酶(CK、LDH、AST等)的主要来源,任何横纹肌的损伤和疾病都会使血清CK、LDH成倍甚至数十倍增高[2]。一氧化碳中毒并发横纹肌溶解症时,血清酶的升高幅度与一氧化碳中毒的严重程度有关,病情越重血清酶越高,随着病情的好转血清酶可恢复正常。因此,血清酶可作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诊断和疗效判断的参考指标[3]。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973.

  2  李冬野.心血管病临床实践.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3,128.

  3  孟娟,房广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血乳酸脱氢酶、肌酸磷酸激酶、谷草转氨酶和谷丙转氨酶的测定.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7,9(9):564.

  (编辑:商  洁)

  作者单位: 430012 湖北武汉,解放军第457医院六病区

 

作者: 朱耀国,樊琳,邓中山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