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琥珀酸钠氢化可的松致过敏性休克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既往有过敏性哮喘病史。入院后给予5%葡萄糖液250ml+琥珀酸钠氢化可的松150mg静滴至3min时突发胸闷,气喘,大汗淋漓。初步诊断:琥珀酸钠氢化可的松致过敏性休克。立即停用琥珀酸钠氢化可的松,吸氧,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mg,喘定0。...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4岁,因“荨麻疹(胃肠型,皮肤型)”入院,主要表现为腹痛,全身尤以四肢及臀部散在分布淡红色风团块,高出皮面,瘙痒,于2005年9月30日入院。既往有过敏哮喘病史。入院后给予5%葡萄糖液250ml+琥珀酸钠氢化可的松150mg静滴至3min时突发胸闷,气喘,大汗淋漓。体检:神志清,P 100次/min,R 24次/min,BP 60/40mmHg,两肺布满响亮的哮鸣音,心率100次/min,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肝脾肋下未触及,全腹无压痛、反跳痛。初步诊断:琥珀酸钠氢化可的松致过敏性休克。立即停用琥珀酸钠氢化可的松,吸氧,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mg,喘定0.25,5%NaHCO3 150ml静滴,10min后测血压为90/60mmHg,20min后症状明显好转,无胸闷、气喘,出汗停止,两肺闻及少许哮鸣音,测血压为120/80mmHg。

  2  讨论

  糖皮质激素药理作用:抑制免疫,抑制肥大细胞脱颗粒,减少组胺及5-HT等的释放和合成,减轻过敏性炎症,可用于对过敏性哮喘、过敏性休克的治疗。琥珀酸钠氢化可的松属糖皮质激素,是由琥珀酸盐+氢化可的松人工合成,其吸收快,适用于急救。本例患者在输入琥珀酸钠氢化可的松3min时出现胸闷、气喘、大汗、血压下降,两肺布满哮鸣音,停用琥珀酸钠氢化可的松,给予地塞米松后症状明显好转,确实可诊断为琥珀酸钠氢化可的松致过敏性休克。患者为特异体质,对琥珀酸钠氢化可的松过敏,而使用地塞米松后症状改善。

  任何抗过敏药物本身也可使机体发生过敏反应,在今后临床使用中应密切观察。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226100 江苏海门,海门市中医院

作者: 宋雪娟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