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EDTA-k3抗凝剂导致血小板假性减少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但EDTA盐有时会导致血小板发生凝集从而导致血液分析仪测定血小板时出现假性减少的现象。1病历摘要患者,男,57岁,2004年9月在我院体检中用EDTA-k3抗凝静脉血进行血液常规分析,红细胞、白细胞及其他参数均正常,但血小板计数结果异常低下。实验室检查结果:(1)血常规检测结果:2004年9月体检中血常规检测结果为:红细......

点击显示 收起

  EDTA盐是国际血液学标准化委员会(ICSH)1993年建议用作血液分析的抗凝剂,目前临床已使用多年。但EDTA盐有时会导致血小板发生凝集从而导致血液分析仪测定血小板时出现假性减少的现象。现将我们在常规检测中遇到的1例典型病例报告如下,以供同道参考。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7岁,2004年9月在我院体检中用EDTA-k3抗凝静脉血进行血液常规分析,红细胞、白细胞及其他参数均正常,但血小板计数结果异常低下。询问患者既往体健,并无牙龈、鼻出血,皮肤紫癜等情况,无任何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结果:(1)血常规检测结果:2004年9月体检中血常规检测结果为:红细胞、白细胞及其他参数均正常,但血小板计数结果为2.0×109/L。而末梢血经稀释后(含EDTA-k2)血小板计数为203.0×109/L。上述检测仪器均为Sysmes KX-21型血液分析仪。2005年3月再次用EDTA-k3抗凝静脉血做血液细胞常规分析,抽血5min后测得PLT结果为103.0×109/L,30min后为22.0×109/L,3h后为4.0×109/L,将EDTA-k3抗凝静脉血涂片镜检,发现有大量聚集的血小板,10~30个血小板聚集在一起。采末梢血经稀释后(含EDTA-k2)PLT测定结果为225.0×109/L,仪器仍采用Sysmes KX-21型血液细胞分析仪。(2)免疫学检查结果:免疫球蛋白及补体测定均正常,IgG 13.4g/L,IgA 1.55g/L,IgM 1.25 g/L,C30.93g/L,C40.12g/L;血小板相关抗体明显增高:IgG 776ng/107pl,IgA 107ng/107pl,IgM 262ng/107pl;抗心磷脂抗体、抗双链DNA抗体、抗核抗体、抗Smith/RNP抗体、抗SSA/SSB抗体均阴性。(3)骨髓细胞学检查结果:骨髓增生活跃,M/E=2.25/1,粒系占58.5%,各阶段细胞形态、比例大致正常;红系占26.0%,有核红细胞及成熟红细胞大致正常;2cm×1cm片见巨核细胞67个,血小板多见。

  2  讨论

  EDTA盐已公认为血常规检测的抗凝剂,但EDTA-k3有时可导致极少数患者血小板发生聚集,从而导致血液分析仪做血小板计数时出现血小板假性减少的现象,即为EDTA依赖性血小板假性减少症(EDTA-dependent pseudothrombocytopenia, EDTAdependent PTCP)。使用血液分析仪在对本病例用EDTA-k3抗凝血计数PLT时,发现大量PLT聚集,导致PLT假性减少,查WBC、RBC,部分PLT聚集体积与WBC、RBC大小相等时,使得WBC、RBC计数呈假性增高,PLT呈假性降低。

  目前有关EDTA-k3依赖性PTCP的报道较少,关于产生机制有3种观点[1]:(1)此现象为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依据为此类病人中有很大比例的血清免疫球蛋白升高,出现抗血小板自身抗体,抗心磷脂抗体阳性。将病人血浆与正常人血小板一起孵育可引起正常人血小板聚集,而正常人血浆与病人血小板一起孵育不会引起正常人血小板聚集[2]。这些自身抗体与血小板的特异性结合,成为抗原-抗体复合物(Ag-Ab),即循环免疫复合物。循环免疫复合物的出现,不仅改变了血小板的固有形态及结构,而且使血小板的表面电荷与膜特异性发生变异,在某种特定的条件下(时间、温度、pH及场强等)与EDTA-k3结合而形成类似WBC、RBC大小的血小板聚集团块,致使PLT呈假性降低。(2)此现象是其他疾病发生的伴随现象,因其出现于其他疾病开始或治疗过程中,可随疾病好转而消失。相关疾病及治疗措施有:脓毒败血症[3]、冠状动脉搭桥术[4]、使用抗血小板药物的介入治疗[5]、使用某种抗生素[6]及肝硬化[7]等。(3)此现象为一种温度依赖性抗体导致,其依据是在室温条件下出现凝集现象,而在37℃时则无此现象的发生[8]。上述3种观点尚不能全部解释EDTA-k3依赖性PTCP的发生原因,故其发生机制尚待进一步探讨。因此,在使用三分类仪器做血常规检测PLT时,这种过大的PLT聚集,在直方图上有可能不出现异常图形或提示信息,对不明原因导致的PLT计数过低,应及时进行血涂片人工镜检,复核PLT的结果,慎重出示检测报告。

  【参考文献】

  1  邢辉,吴建民.EDTA-k3依赖性血小板假性减少症分析.临床检验杂志,2004,22(4):277.

  2  Bizzaro N, Brandalise M. EDTAdependent pseudothrombocytopenia. Association with antiplatelet and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ies. Am J Clin Pathol,1995,103(1):103-107.

  3  Mori M, Kudo H. Transient EDTAdependent pseudothrombocytopenia in a patient with sepsis. Intensive Care Med,2000,26(2):218-220.

  4  Wilkes NJ, Smith NA, Mallett SV. Anticoagulant induced pseudothrombocytopenia in a patient presenting for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Br J Anaesth,2000,84(5):640-642.

  5  Sane DC, Damaraju LV. Occurrence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pseudothrombocytopenia duing abciximab therapy. J Am Coll Cardiol,2000,36(1);75-83.

  6  Ahn HL, Jo YI. EDTAdependent pseudothrombocytopenia confirmed by supple mentation of kanamycin:a case report. Panminerva Med,2002,17(1):65-68.

  7  Matarazzo M, Conturso V. EDTAdependent pseudothrombocytopenia in a case of liver cirrhosis. Panminerva Med,2000,42(2):155-157.

  8  De Caterina M, Fratellanza G. Evidence of a cold immunoglobulin M autoantibody against 78-KD platelet glycoprotein in a case of EDTAdependent pseudothrombocytopenia.Am J Clin Pathol,1993,99(2):163-167.

  作者单位: 100073 北京,北京电力医院检验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张颖赵锐严琼陈宁孙小燕范纯武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