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血尿酸浓度与冠心病心力衰竭相关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尿酸(UA)浓度与冠心病心力衰竭的关系。方法回顾性分析冠心病和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运用尿酸酶—过氧化物酶偶联法测定UA浓度并将两组进行比较。结果冠心病组中UA浓度>350μmol/L61例,>450μmol/L20例,>500μmol/L16例,发生率分别是36。冠心病心力衰竭组中UA浓度>350μmol/L48例,>45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尿酸(UA)浓度与冠心病心力衰竭的关系。方法  回顾性分析冠心病和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运用尿酸酶—过氧化物酶偶联法测定UA浓度并将两组进行比较。结果  冠心病组中UA浓度>350μmol/L 61例,>450μmol/L 20例,>500μmol/L 16例,发生率分别是36.31%、11.90%、9.52%。冠心病心力衰竭组中UA浓度>350μmol/L 48例,>450μmol/L 32例,>500μmol/L 23例,发生率分别是64.86%、43.24%、31.08%,两组比较UA浓度增高所占的百分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高尿酸血症与冠心病心力衰竭间存在密切关系,而且冠心病心力衰竭组的UA水平明显高于冠心病无心力衰竭者。

  【关键词】  血清尿酸;冠心病;心力衰竭

  Relationship between concentration of uric acid and heart failure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HAN Shu-zhen,DONG Xiao-lu,WANG Yu.Gonghui Hospital,Shanghai 20004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paper is to discu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oncentration of uric acid (UA) and heart failure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Methods  The concentrations of UA between the coronary heart disease patients and the heart failure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patients were determined by the uricase-peroxidase enzymatic method.Results  The number of the coronary heart disease patients whose concentration of UA of exceeded 350μmol/L is 61,exceeded 450μmol/L is 20,exceeded 500μmol/L is 16.The occurrence is 36.31%,11.9% and 9.52% respectively.The number of the heart failure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patients whose concentration of UA of exceeded 350μmol/L is 48,exceeded 450μmol/L is 32,exceeded 500μmol/L is 23.The occurrence is 64.86%,43.24% and 31.08% respectively.The UA concentration between the two groups is statistically different (P<0.01).Conclusion  There is closely relationship between hyperuricemia and heart failure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The UA level of the heart failure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group i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e coronary heart without heart failure disease group.

  【Key words】  uric acid;coronary heart disease;heart failure

  目前有大量文献报道,高尿酸与心血管疾病在流行病发病机制及相关治疗上密切相关,并提出血清尿酸水平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1]。为进一步明确高尿酸血症与冠心病心力衰竭的相关性,笔者进行了临床观察,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观察病例均为我院2005年1~8月住院的242例患者(合并痛风者不予入选)。观察病例分为两组,冠心病组168例,男74例,女94例;平均年龄(69±18)岁。冠心病心力衰竭组74例,男29例,女45例;平均年龄(74±17)岁。冠心病的诊断标准根据1979年国际心脏病学会的命名及诊断标准。

  1.2  方法  空腹采血后分离血清,保存温度为2℃~8℃,待查,采用尿酸酶—过氧化物酶偶联法测定,尿酸试剂盒采用上海申索佑福医学诊断用品有限公司的产品,用日立7020型自动分析仪测定。

  1.3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

  2  结果

  测定结果见表1,可知UA水平>350μmol/L冠心病61例,发生率为36.31%,冠心病心力衰竭组48例,发生率为64.86%,两组发生率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UA水平>450μmol/L冠心病组20例,发生率为11.90%,冠心病心力衰竭组32例,发生率为43.24%,两组发生率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UA水平>500μmol/L冠心病组16例,发生率为9.52%,冠心病心力衰竭组23例,发生率为31.08%,两组发生率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1  冠心病组与心力衰竭组UA水平比较  例(略)

  3  讨论

  尿酸是体内嘌呤代谢的产物,通常由黄嘌呤氧化酶催化产生,同时生成超氧阴离子自由基[2]。当体内UA生成增多或排泄减少时则出现循环血UA含量增高。高尿酸血症与许多心血管危险因素如胰岛素抵抗,血脂代谢紊乱密切相关[3]。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可由于心肌缺氧能量代谢紊乱及ATP过多降解等情况出现UA增高,同时增高的UA对心脏的功能产生影响[4]。本文对242例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采用尿酸酶—过氧化物酶偶联法测定,结果显示冠心病心力衰竭组的UA水平明显高于冠心病无心力衰竭者。有文献报道血尿酸升高与冠心病心力衰竭的作用机制可能是冠心病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血流量及肾小管重吸收有关,与胰岛素抵抗并存引起脂质代谢紊乱,生长激素的作用增加导致血管壁细胞增生,心肌肥厚动脉斑块形成使心脏的功能和结构发生改变。我们的观察也证实了心功能不全患者UA水平升高,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而且血尿酸的检测方便易行,临床上冠心病并发高尿酸血症的患者需引起重视。避免使用引起高尿酸的药物如利尿剂。

  总之高尿酸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同时冠心病反过来又会促进高血酸的发生。在治疗的过程中要综合治疗,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皮耀珠,罗义.血尿酸浓度血脂与冠心病、高血压病相关性分析.广州医药,2003,33(6):124.

  2  徐爱霞,李方雄.冠状动脉病变与血尿酸、血脂.血糖关系的研究.实用预防医学杂志,2003,10(1):85.

  3  党爱民,刘国仗.高尿酸血症与心血管事件的关系.中华医学论坛,2003,9(18):97.

  4  张连风,蒋云华,朱红.高尿酸血症与冠心病关系探讨.中国医学检验杂志,2002,3(4):111.

  作者单位: 1 200041 上海,上海市公惠医院内科

        2 130021 吉林,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内科

  (编辑:夏  琳)

作者: 韩淑珍董晓路王瑜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