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抗心磷脂抗体与血小板的相关性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脑梗死患者抗心磷脂抗体(ACLA)与血小板(PLT)的关系。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方法对35例脑梗死病人的血清ACLA进行检测,并同时用血细胞分析仪测定患者的全血PLT数量,并且测定治疗后患者的全血PLT数量。结果抗心磷脂抗体阳性(14例)的患者,治疗前后PLT数量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抗心磷脂抗体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脑梗死患者抗心磷脂抗体(ACLA)与血小板(PLT)的关系。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方法对35例脑梗死病人的血清ACLA进行检测,并同时用血细胞分析仪测定患者的全血PLT数量,并且测定治疗后患者的全血PLT数量。结果  抗心磷脂抗体阳性(14例)的患者,治疗前后PLT数量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抗心磷脂抗体阴性的患者,治疗前后PLT数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抗心磷脂抗体与血小板在脑梗死发生时有一定的关系。
   
  【关键词】  抗心磷脂抗体;血小板;脑梗死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CLA and PLT
LI Ping-yan,SUO Feng-shuang,BU Ying.Beijing Tiantan Hospital,Beijing 1000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nti-cardiolipin antibodies(ACLA)  and  blood platelet(PLT)in patients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Methods  The concentrations of ACLA in blood serum in 35 patients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were tested using ELISA method; simultaneously the counts of PLT were done and compared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when ACLA were negative or positive.Results  When ACLA were positive,PLT were significantly increased(P<0.01) after treatment. While when ACLA were negative, no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 in count of PLT(P>0.05)occurred after treatment.Conclusion  ACLA is associated with PLT in the occurrence of cerebral infarction.

  【Key word】  anti-cardiolipin antibodies;blood platelet;cerebral infarction

  抗心磷脂抗体(anti-cardiolipin antibodies,ACLA)是能与磷脂结合的多种抗体,近年发现它与脑梗死、血小板减少等有密切关系。血小板(blood platelet,PLT)在脑动脉病变部位的聚集以及活性物质的释放增强与脑血栓的形成有关。此两者都与栓塞的形成有关,现将ACLA与PLT在脑梗死时的关系探讨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为我院住院的脑梗死患者,年龄为44~82岁,而非血小板性减少症的患者。

  1.2  试剂  检测ACLA的试剂盒由德易公司提供的欧蒙(德国)医学实验室有限公司提供,读板仪为Human的酶联免疫读板仪。检测PLT的试剂由兰野试剂公司提供,计数仪为COULTER-JT型血细胞分析仪。

  1.3  原理及方法

  1.3.1  PLT计数  采集静脉血,用EDTA-K2抗凝剂抗凝,用血细胞分析仪测定其数量。

  1.3.2  ACLA测定  采集静脉血(不用抗凝剂),用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吸附方法测定,按照试剂盒提供的说明书进行操作,测定其含量并确定结果为阴性或阳性。

  2  结果

  35例脑梗死患者中21例为ACLA阴性,14例为ACLA的阳性。35例患者治疗前后PLT的结果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ACLA阳性患者PLT的数量和ACLA阴性患者PLT的数量,在治疗前进行对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在治疗后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1。ACLA阳性和ACLA阴性的患者,在治疗前和治疗后PLT的比较均采用配对t检验。结果见表2。ACLA阴性的患者,PLT数量在治疗前后为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ACLA阳性的患者PLT数量在治疗前后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1 -表2(略)

  3  讨论

  近年来我国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死亡率、患病率和致残率均居世界前位,其中脑梗死在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中有着重要地位。ACLA是一种自身免疫性抗体,其具有抗磷脂活性,可以造成脑血栓的形成;并且ACLA阳性脑血管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脑梗死[1]。而PLT在脑梗死时活性增强[2,3],大血小板代谢活跃,释放出的活性物质增多[4]。这次研究的数据结果表明,ACLA阳性的脑梗死患者占测定的脑梗死患者的40%,并且ACLA阳性的患者,当脑梗死发生时,PLT会有不同程度的减少。ACLA阳性的患者发生脑梗死时PLT数量减少的机制目前还尚未阐明,有学者认为一种可能是ACLA与血小板内膜上的磷脂结合,促使PLT激活,诱发免疫反应,导致血小板膜损伤,使血小板易于凝集并且形成血栓,同时血小板消耗性减少;另一种认为可能是ACLA与血小板内膜的磷脂结合,增加巨噬细胞系统对血小板的吞噬和破坏,导致PLT减少;还有一种可能是ACLA是一种以PLT和内皮细胞膜上带负电荷的心磷脂作为靶抗原的自身抗体,在脑梗死时PLT减少,而ACLA阳性。ACLA与PLT之间互相作用的机制还有待于继续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脑梗死患者在治疗前后的PLT的数量很少超出正常范围。而且ACLA阳性患者PLT的数量和ACLA阴性患者PLT的数量在治疗前比较或者在治疗后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因此在发病前后监测PLT数量并进行对比,对脑梗死病人将更有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程安龙,张锦峰,吴萍,等.抗心磷脂抗体与脑梗塞.脑与神经疾病杂志,1997,5(4):209-210.

  2  石冬敏,陈雪梅,钱连华.脑梗塞患者血小板参数的变化及意义.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2004,14(1):97-99.

  3  葛树业.89例脑梗塞病人抗心磷脂抗体的研究.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4,1:24.

  4  张新江,周大柱,杨金升.血小板形态变化与脑梗塞.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1995,5:197-199.

  作者单位: 100050 北京,北京天坛医院

  (编辑:丁剑辉)

 

作者: 李萍燕 索凤霜 卜颖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