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BiPAP呼吸机在老年病人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机械通气作为一种有效手段在各种原因所致的呼吸衰竭及手术后的呼吸治疗中起重要的作用,但是常规的人工机械通气需要气管插管或是气管切开(通常所说的有创通气),给病人带来一定的痛苦,也往往不能被老年病人的家属接受,而且由于取消了上呼吸道屏障的湿化作用等功能,也会引起多种并发症,如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等,因此尽......

点击显示 收起

    机械通气作为一种有效手段在各种原因所致的呼吸衰竭及手术后的呼吸治疗中起重要的作用,但是常规的人工机械通气需要气管插管或是气管切开(通常所说的有创通气),给病人带来一定的痛苦,也往往不能被老年病人的家属接受,而且由于取消了上呼吸道屏障的湿化作用等功能,也会引起多种并发症,如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等,因此尽管其疗效确切可靠,临床上常等到呼吸衰竭发展到相当严重,已危及生命才考虑进行有创通气。目前随着医学科学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呼吸机性能的不断完善,无需插管、无需建立人工气道的无创通气应运而生,正日益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以下主要对于临床上大家应用最广泛的伟康公司生产的BiPAP无创呼吸机在老年病人的临床应用及相关问题做一概述。

  1  BiPAP呼吸机的概念

  首先必须澄清的是BiPAP的定义,BiPAP是美国伟康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初率先应用于无创正压通气的一种通气方式,英文为bi-level positive airway presure(双水平气道内正压通气),实际上是压力支持通气(PSV)+呼气末正压(PEEP)或是吸气相气道正压(IPAP)+呼气相气道正压(EPAP),每次潮式呼吸情况下根据设定参数的呼吸机给予患者吸气相和呼气相不同的水平的气道正压,以确保有效的吸气支持和维持呼吸相肺的有效氧合。由于伟康公司较好地解决了无创通气条件下的人机同步和漏气补偿(最大为60LPM)的问题,BiPAP在临床应用中取得了明显的疗效,为了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伟康公司将BiPAP作为注册商标向有关部门申请并获准,因而BiPAP不仅是一种通气方式的简称,也是伟康公司的注册商标。

  临床上大家容易混淆的BiPAP(biphasic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双相气道正压)是德国Dragger公司于1988年提出的一种机械通气概念,是一种时间切换-压力控制的机械通气模式,可以从两方面理解BiPAP:(1)它可以通过设置高水平压力或是吸气相压力(Phigh/Pinsp)和低水平压力或是呼气相压力(Plow/Pexp),并按设定的呼吸时间切换;(2)它可以被看作是两个不同呼吸道正压通气水平(Pinsp和CPAP)之间时间周期切换的混合CPAP系统,呼吸机通过对一个CPAP阀施加两种不同层次的阻力或两个CPAP阀产生两个CPAP水平,而这两个压力水平各自的工作时间由设定的呼吸时间决定,即双水平CPAP。

  2  BiPAP在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中的应用

  2.1  COPD急性加重期的应用  COPD病人急性发作期气道阻力增高,呼吸中枢驱动增强,呼吸肌疲劳,老年病人呼吸肌疲劳更易并发呼吸衰竭,无创通气治疗呼吸衰竭的作用主要是辅助通气泵功能,缓解呼吸肌疲劳。BiPAP呼吸机分别对吸气相和呼气相提供不同水平的辅助正压,防止气道软组织塌陷,缓解内生压(iPEEP)对于气道的关闭作用。吸气相压力能适当增加潮气量,减少呼吸功耗和氧耗量,呼气末正压能防止气道闭陷改善气体分布和通气血流比,提高动脉血氧分压,降低二氧化碳分压,纠正呼吸衰竭。
陈学信等[1]学者对85例急性加重的COPD老年病人使用了BiPAP呼吸机,除4例因痰多、嗜睡病情加重中止无创通气外,其余通气后PaCO2和PO2、SaO2均有明显的改善,有效率87.19%,住院时间与对照组相比缩短将近1/2。2004年Marvisi M等[2]学者的一项随机研究显示,在COPD急性加重并发呼吸衰竭时使用BiPAP能明显改善血气,减少缺氧带来的心律失常

  与有创通气相比,采用BiPAP治疗的患者院内感染发生率显著下降,机械通气时间和住院时间明显缩短,并降低了医疗费用。
2.2  COPD稳定期的应用  即使在稳定期的老年病人,呼吸疲劳还是存在的,尤其当活动量增加时,间歇地使用BiPAP可使呼吸肌休息。正压作用下膈肌电活动,膈肌压力时间积分,及跨膈压都明显降低,故BiPAP被视为一种康复治疗,有利于呼吸肌及整个机体活动的改善。韩忠等[3]人用BiPAP治疗COPD稳定期的病人,每天4~6h,疗程1个月左右,明显减轻患者的气促,提高用力肺活量,增加膈肌耐力,疗效至少可以持续15天,减少住院率。故目前推崇BiPAP用于家庭康复治疗。

  Costes的[4]观察无创通气对于稳定期COPD患者的运动耐力的影响,与对照组相比,BiPAP能更好地增加运动耐力,减轻呼吸困难,防止活动诱发的氧饱和度的降低。

  另外,目前认为COPD患者由于夜间呼吸中枢敏感性下降,吸气阻力增加,呼吸肌疲劳与功能失调常导致夜间低通气,伴有PO2的下降和PaCO2的上升,这不仅影响睡眠质量及白天的生活质量,还可导致高碳酸血症的恶性循环。而BiPAP可以有效地降低吸气阻力,改善呼吸肌功能,改善低氧及二氧化碳的潴留,提高睡眠及生活质量。

  3  BiPAP在老年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应用

  BiPAP改善左心功能的机制[5]:(1)增加肺泡内压以防肺泡萎缩,减少肺水肿时的液体外渗,使肺泡内的渗出液减少,有利于肺泡氧穿过肺泡毛细血管膜进入毛细血管,改善通气血流比,减少肺内的分流,从而提高动脉血氧饱和度,增加心肌供氧;(2)使自主呼吸时非常大的胸腔压摆动减少,从而降低左心室跨壁压和后负荷,使心输出量增加;(3)由于机械通气承担呼吸功,可减轻已衰竭的心脏负荷,因而减少心肌耗氧量。(4)正压通气减少静脉回流,从而减轻左心室的前负荷改善心功能。

  耿庆山等[6]学者2001~2004年对充血性心衰急性发作的26例病人应用BiPAP治疗1~8h后25例病人呼吸困难改善,PaO2和SpO2明显升高,治疗组总有效率96%,1例治疗无效需要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结果显示BiPAP通气可使患者迅速纠正低氧血症,降低插管率和治疗费用。2000年Craven等[7]学者对71例心衰患者进行家庭BiPAP辅助通气治疗,结果显示能迅速缓解呼吸困难,同时由于容易操作,也能被病人及家属接受。

  过去有报道称,在心衰病人中使用BiPAP会增加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2001年Levitt[8]的一项研究显示与面罩吸氧相比,使用BiPAP的患者并不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心衰患者使用BiPAP完全是安全的。

  4  总结

  由于社会的老龄化,老年人在人口总数中的比例不断增加,老年人又常患有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等基础疾病,心肺功能低下,遇到应急情况如严重肺部感染,常易并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此时早期应用BiPAP辅助通气可以迅速纠正低氧血症,改善患者血气,呼吸困难症状,同时又避免了清醒病人接受气管插管、气管插管可能带来的喉头水肿、心律失常,甚至心脏骤停,以及机械通气过程中并发的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缩短住院时间,取得满意疗效,也更易为家属接受。但是对于肺部感染痰液较多、昏迷或是不能耐受面罩的病人,BiPAP难以取得满意的效果,这部分的病人则需要考虑建立人工气道辅助通气[9,10]。

  【参考文献】

  1  陈学信,肖妩.BiPAP呼吸机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发呼吸衰竭85例疗效观察.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5,8(6):588-589.

  2  Marvisi M, Brianti M, Marani G, et al. Acute antiarrhythmic effects of bi-level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ventilation in patients with acute respiratory failure caused by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Respiration,2004,71(2):152-158.

  3  韩忠.BiPAP呼吸机对COPD患者康复治疗的观察.海南医学,2005,16(8):129-130.

  4  Costes F, Agrestic A, Coure-Fortune, et al. Noninvasive ventilation during exercise training improves exercises toleranc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J Cardiopulm Rehabil,2003,23(4):307-313.

  5  俞森洋.现代机械通气的监护和临床应用.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501-504.

  6  耿庆山,吴岩.鼻面罩双水平压力支持呼吸机在老年急性心源性肺水肿的临床应用.岭南心血管病杂志,2005,11(2):110-112.

  7  Craven RA, Singletary N, Bosken L, et al. Use of bilevel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in out-of-hospital patients. Acad Emerg Med,2000,7(9):1065-1068.

  8  Levitt MA.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trial of BiPAP in severe acute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J Emerg Med,2001,21(4):363-369.

  9  Yosefy C, Hay E, Ben-Barak A, et al. BiPAP ventilation as assistance for patients presenting with respiratory distress in the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medicine. Am J Respir Med,2003,2(4):343-347.

  10  Sacchetti A, Ramoska E, Moakes ME, et al. Effect of ED management on ICU use in acute pulmonary edema. Am J Emerg Med,1999,17(6):571-574.

  作者单位: 200080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科

    (编辑:朱兆耘)

作者: 金杰,沙明磊,沈芸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