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丁螺环酮与帕罗西汀联合治疗抑郁症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丁螺环酮与帕罗西汀联合治疗抑郁症的疗效。方法符合ICD-10或CCMD-3抑郁症诊断标准的门诊和住院病人79例,随机分成两组,分别用丁螺环酮联合帕罗西汀和单用帕罗西汀治疗6周,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定疗效,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副反应。结果6周末联合组HAMD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丁螺环酮与帕罗西汀联合治疗抑郁症的疗效。方法  符合ICD-10或CCMD-3抑郁症诊断标准的门诊和住院病人79例,随机分成两组,分别用丁螺环酮联合帕罗西汀和单用帕罗西汀治疗6周,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定疗效,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副反应。结果  6周末联合组HAMD和HAMA评分低于单用组。在第2周末、第6周末联合组的HAMD和HAMA的平均减分率高于单用组。两组间的副反应情况相仿。结论  丁螺环酮联合帕罗西汀治疗抑郁症的疗效优于单用帕罗西汀。

  【关键词】  丁螺环酮;帕罗西汀;抑郁症

  A comparative study of buspirone combined paroxetine in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LIN Zhao-wu, SUN Guo-ping.Qingdao Mental Health Center, Shandong 26603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icacy of buspirone combined paroxetine on depression.Methods  79 cases of outpatients and inpatients with the depression diagnosed according to ICD-10 or CCMD-3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randomly. The two groups were treated with buspirone combined paroxetine and single paroxetine respectively for six weeks. The efficacy was measured with Hamiltion Depression Scale (HAMD) and Hamiltion Anxiety Scale (HAMA). The side effects were assessed by the Treatment Emergent Symptom Scale(TESS).Results  The therapeutic efficacy in buspirone combined paroxetine therapy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n that single paroxetine group on six weekend. The reduce rate of mean score of HAMA and HAMD in combined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single group. Two groups of side effects was similar.Conclusion  Buspirone combined paroxetine therapy has better effect in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Key words】  buspirone;paroxetine;depression

     丁螺环酮是一种新型抗焦虑药,临床上已用于广泛性焦虑症[1,2]和伴抑郁症状、焦虑症状的其他疾病的治疗[3]。国外有不少文献报道认为该药对抑郁症亦有较好疗效[4,5]。本文将探讨丁螺环酮与帕罗西汀联合治疗抑郁症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来源于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2004年3~8月的门诊和住院病人,入组标准:年龄15~65岁,符合ICD-10或CCMD-3抑郁症的诊断标准,Hamilton抑郁量表(HAMD)评定18分以上。排除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疾病等严重躯体疾病的患者。共79例,随机分成2组,一组为丁螺环酮与帕罗西汀联合治疗组(联合组)40例,男20例,女20例,平均年龄(46.97±12.10)岁,平均病程(32.27±64.87)天。另一组为帕罗西汀治疗组(单用组)39例,男19例,女20例,平均年龄(42.56±15.71)岁,平均病程(37.06±53.24)天。以上各项两组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药物清洗期均为1周,联合组给予丁螺环酮固定剂量30mg和帕罗西汀固定剂量20mg,单用组给予帕罗西汀固定剂量20mg/d,疗程为6周,治疗期间不得合用安定类药物。两组在入组前和入组后第1、2、4、6周,分别用HAMD、HAMA、CGI、TESS量表评分,在治疗前和治疗后进行血、尿常规、血生化和心电图检查。

  1.3  疗效评定标准  HAMD减分率≥75%为痊愈,≥50%为显著进步,≥25%为进步,<25%为无效。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资料应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联合组和单用组均在治疗第2周末HAMD平均减分率>25%,达到进步;第6周末平均减分率>50%达到显著进步。第6周末联合组HAMD和HAMA评分低于单用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在第2周末联合组的HAMD和HAMA的平均减分率高于单用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在第6周末联合组的HAMD和HAMA的平均减分率明显高于单用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2。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结束时联合组TESS评分为(2.61±1.50)分,单用组为(2.31±1.18),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联合组不良反应有头晕、恶心、便秘和失眠;单用组以恶心、便秘和焦虑为多。见表3。表1  联合组与单用组治疗前后HAMD和HAMA评分比较  表2  联合组与单用组治疗前后HAMD和HAMA评分减分率比较  表3  两组不良反应的出现频度 

  3  讨论

  丁螺环酮对5-HT1A受体有选择性亲和力,表现出两种作用:完全的突触前激动剂功能和部分突触后激动剂功能[4]。由此推测:小剂量使用丁螺环酮时,突触前5-HT1A自身受体激动作用大于突触后5-HT1A受体激动作用,因而产生负反馈抑制作用,使焦虑症过高的5-HT活力降低,缓解焦虑症状;而大剂量使用丁螺环酮后,导致负反馈抑制作用减少,使突触后激动作用增强,相对地提高了5-HT神经递质活动,从而产生抗抑郁作用[6]。本研究结果表明帕罗西汀联合丁螺环酮治疗抑郁症的疗效要好于单用帕罗西汀治疗的疗效,与国内外的报道相一致[7,8]。这除了与丁螺环酮本身有抗抑郁作用有关以外,还主要因为丁螺环酮对抗抑郁剂有增效作用[9]。

  本研究同时发现联合第2周末HAMD和HAMA的减分率已大于帕罗西汀组,这可能与丁螺环酮抗焦虑作用有关,它首先改善了病人的焦虑症状;其次阻滞症状缓解较慢[9]。陆铮等[3]发现:尽管随着HAMA显著减少,HAMD也在2周后与治疗前对比发生差异有显著性,但抑郁的核心症状——阻滞症状——并未迅速缓解,而是经过4周后才显著减分,说明患者的抑郁症状没有随着焦虑的控制而自然缓解,这与本文结果相一致。两组病人在治疗的第4周因为抑郁的核心症状可能继续存在,HAMD的减分率差异无显著性;但是在第6周由于丁螺环酮的抗抑郁作用,或者是对帕罗西汀的增效作用,显示了联合治疗的良好疗效。

  用丁螺环酮治疗的病人约67%~88%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副作用较少较轻,主要有:头晕(7.5%)、头痛(4.9%)、胃肠功能紊乱(6.0%)和失眠(5%)。本研究发现并没有因为合并用药,而增加药物的副反应;联合组有5例(12.5%)出现恶心、3例(7.5%)有头晕、3例(7.5%)有便秘,这与梅其一[9]等报道的结果比较一致。

  本研究结果表明,丁螺环酮联合帕罗西汀治疗抑郁症,可加快起效的时间,尤其是对伴有明显焦虑症的患者,能产生较好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朱跃华.丁螺环酮治疗广泛性焦虑症临床对照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0,1:20.

  2  况利,杨德兰,凌虹.丁螺环酮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相关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1,4:295.

  3  陆铮,孙慧芳,周君富,等.丁螺环酮治疗伴抑郁症状焦虑症的临床研究.上海精神医学,1999,2:88.

  4  Robinson DS. Clinical effects of the 5-HT1A partial agonists in depression: a composite analysis in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J Clin Psychopharmacol,1990,10:67-76.

  5  Rickels K. Buspirone in major depression: a controlled study. J Clin Psychiatry,1991,52(1):34-38.

  6  谢斌,王祖承.抗焦虑新药—丁螺环酮的研究与应用现状.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3,1:20.

  7  Stahl SM. Essential psychopharmacology. 2th Edition.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2000,273.

  8  De Battista C, Sofuoglu M, Schatzberg AF. Serotonergic synergism:the risk and benefits of combining the selective serotomin reuptake inhibitors with other serotonergic drugs. Biol Psychiatry,1998,44:34.

  9  梅其一,王晓龙.丁螺环酮开放治疗焦虑症19例临床分析.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8,6:332.

 作者单位: 266034 山东青岛,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

  (编辑:陈  沁)

作者: 林兆武,孙国平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