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建立我院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的有效机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医学生和其他大学生一样正处于急剧变更的年代,他们面临着与其他大学生同样的危机、环境的适应、人际交往的困惑、经济负担的加重、学业的竞争、能力的挑战和就业的压力等全方位的问题。因此,心理健康也是医学大学生生存与未来在医学领域中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1开展医学生心理咨询和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与迫切性目前,医学......

点击显示 收起

    医学生和其他大学生一样正处于急剧变更的年代,他们面临着与其他大学生同样的危机、环境的适应、人际交往的困惑、经济负担的加重、学业的竞争、能力的挑战和就业的压力等全方位的问题。因此,心理健康也是医学大学生生存与未来在医学领域中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

  1  开展医学生心理咨询和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目前,医学生是在应试教育模式下,挤过“独木桥”走进大学校园的。他们中许多人虽然文化素质达到了录取线,但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应该说还未达到或未完全达到“录取线”,特别是面对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环境变化、家庭变故、突发事件等的压力和影响;以竞争为中心“自主择业”的就业形势的挑战;经济上的不自主、情感的躁动、社会背景变化等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他们的心理负荷,如果不及时地加以调整,就会产生心理障碍,甚至引发心理疾病,从而可以影响到学习乃至身心健康。尤其是医学生将来首要的任务是要解除病人的疾苦和病痛,包括生理和心理的,但如果在学校期间不能培养成为高素质的人,毕业后,就很难担当起集临床治疗与心理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服务工作。因此,没有心理健康教育的教育是不完善的教育;没有心理健康教育的学校是有缺陷的学校;心理健康素质不高的医学生将是不合格的医生。把心理健康知识传授给医学生,让医学生自己维护和促进自己的心理健康能力,培养优良的心理品质,创造积极向上的心理氛围,这是医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德育工作的深化和拓展。

  2  开展我院大学生心理咨询和健康教育的主要有效途径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种素质教育,也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教育工作。培养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较强的适应能力,是医学院校医学生教育的主题。

  2.1  创建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科体系  把医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医学心理学特别是心理素质教育纳入我院大学生全方位素质教育的轨道,纳入教学之中并成为必修课,从新生入学就开始进行教育。规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宗旨、方法、测评的具体内容,安排有经验的思想教育工作者、心理咨询专家、教师授课,并通过团体辅导、个别访谈和咨询等多种形式进行心理能力方面的培养和训练,以不断提升和改善大学生的健康心理素质。

  2.2  建立健全大学生心理咨询机构,提高广大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心理咨询是医学院思想教育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是解决医学生深层思想问题的有效方法。它可以把握医学生的心理状态、活动脉络、消除心理影响所带来的心理危机,以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使其心理和行为能正常适应生活和学习环境的变化,并符合社会规范和社会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我院成立了以主管副院长为领导,集第三人民医院、青大附院专业人员,学院学生工作管理人员和两课教师为主要成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因此,要充分发挥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资源优势和作用,为广大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咨询指导与服务,使大学生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调适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测评,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干预和疏导,帮助学生解除心理困惑,矫正心理障碍,促进他们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和环境适应方面发挥内在潜力,走向成熟和成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介绍增进心理健康的方法和途径,帮助大学生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心理问题:传授心理调适的方法,开展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和多种形式的心理辅导,帮助同学们增强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提高心理卫生水平。

  2.3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树立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的意识  从平时抓起,为优化医学生需要结构,建立良好的心理环境多做贡献。由于客观上的影响,医学生的需要结构,与学校培养目标的要求往往有一定的距离。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者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培训,要求思想工作者树立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的意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要结合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期待与选择,引导他们自觉地把社会的需要转化为自身的需要,逐步缩小自定目标与培养目标的差距,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医学生自身发展的良好氛围,帮助医学生掌握学习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和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并要健全医学生的班集体,提高凝聚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充实学生的精神世界,以满足医学生积极的自我实现的需要。成立“大学生心理协会”吸收那些因抑郁、自卑而烦恼的学生。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辅导和训练活动,使他们树立信心、摆脱困惑。定期开展社会实践和就业指导讲座,使大学生尽早了解医院、了解市场、了解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增强看病与看人所需要的技能,为从事医学工作,实现角色的转变奠定坚实的基础。

  2.4  优化环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和提高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水平  学校作为亚社会环境,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所;校园文化作为亚文化,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是直接而深刻的。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生活,有利于学生活跃思想、广泛交往、调节情绪、淡化心理矛盾。所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决不能忽视学校环境的优化,通过创建“大学生科技协会”、“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论坛”、“大学生学术报告会”、“英语沙龙”等多种形式的高品位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修养,也有利于调整大学生的心理冲突和矛盾。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810001 青海西宁,青海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

作者: 玄令增,张发斌,文建军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