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腺垂体功能减退症误诊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腺垂体功能减退症临床上较多见,其发病较隐匿,易与其他病误诊,现将我院误诊的1例报告如下。实验室检查:肝功能各项均正常,A/G=36/24,HBsAg(-)。8μg/dl,腺垂体试验阴性。故诊断腺垂体性功能减退。...

点击显示 收起

    腺垂体功能减退症临床上较多见,其发病较隐匿,易与其他病误诊,现将我院误诊的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5岁,主因“腹胀、纳差20天加重伴嗜睡1天”于2003年10月8日入院。既往患肝硬化史2年(健康体检中发现),平素无自觉症状。20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腹胀、纳差、恶心、乏力感并逐渐加重。在院外门诊按肝硬化、腹水给予保肝、利尿治疗,病情无好转且出现水肿加重、嗜睡急入我院。查体:T 35.6℃,P 51次/min,R 19次/min,BP 90/60mmHg,嗜睡状态,颜面及双下肢水肿,双肺呼吸音清,心音低钝,心率51次/min。腹胀、腹水征阳性。无腹壁静脉曲张,肝脾未触及。全身无黄染,皮肤干燥。肝脏彩超提示肝硬化、腹水。肝门静脉1.0cm,脾静脉0.9cm,肝脾不大。腹水检验为漏出液。拟诊:肝硬化、腹水,肝性脑病。给予保肝、醒脑、降氨、利尿等综合治疗2天,意识障碍加重,出现浅昏迷,水肿无好转,治疗无效。进一步追问病史,其家属述患者10年前曾有产后大出血,近5年出现反应迟钝、怕冷、脱发、皮肤干燥等,未引起注意。实验室检查:肝功能各项均正常,A/G=36/24,HBsAg(-)。FT3、FT4、sTSH均明显降低,依次为0.6pmol/L,54pmol/L,0.2Mu/L。FSH 1.9u/L、LH 0.6u/L,PRI 19.5ng/ml。ACTH 2.8μg/dl,腺垂体试验阴性。故诊断腺垂体性功能减退。补充甲状腺素、地塞米松等激素治疗2天后意识清醒,水肿减轻。治疗10天腹水消失,精神正常。

  2  讨论

  腺垂体功能减退症临床虽较常见,但常因病因和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无特异性且起病隐匿、发展缓慢而引起临床误诊,尤其当合并其他系统疾病时容易被忽略。本例病人因存在肝硬化的客观指标且腹水是肝硬化的重要指征,意识障碍是肝硬化基础上肝性脑病的特异性表现,以肝硬化为线索表面上能完全解释其临床表现,故引起误诊。仔细分析其实验室及辅助检查结果对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1)肝脏彩超虽有肝硬化但尚无门静脉高压征,血浆蛋白A/G无倒置,白蛋白无明显降低,无肝硬化腹水形成基础。(2)乏力、纳差、体温低、心音低、心率缓慢为一系列低代谢症候群与皮肤粗糙、脱发等早期表现及甲状腺功能指标结合分析有诊断意义。(3)既往史对诊断有意义,不能忽略。产后大出血史是成年女性腺垂体功能减退的主要病因,由于时间较长,病人及家属叙述时容易漏掉。

  减少误诊体会:(1)首诊医师知识面要拓宽,询问病史要详细,既往史往往成为诊断的重要线索不能漏掉。(2)认真进行体格检查,不能漏掉一个可疑点,该病人住院后体温一直偏低、心率缓慢,若能及时与水肿、皮肤干燥、毛发稀疏等联系起来不难想到该病的可能性。(3)仔细分析体征、实验室及辅助检查结果与拟诊疾病的吻合性,注重诊断依据及分析,不能凭印象诊断。本例彩超虽示肝硬化,但处于早期,尚无失代偿期改变指标,且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偿期的重要体征,故此时应鉴别引起腹水的其他疾病,及时寻找实验室证据,减少误诊率。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 061800 河北吴桥,吴桥县医院

作者: 赵彦红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