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硝苯地平致下肢水肿3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硝苯地平又名心痛定,为钙离子拮抗剂,目前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病的治疗。如本文所述硝苯地平在我院十余年应用过程中,患者出现颜面潮红、心悸、眩晕为主,水肿未引起注意。现将我院近2年应用该药物引起患者下肢关节水肿较重3例,总结报吿如下。因高血压服用心痛定10mg,每日3次,卡托普利25mg,每日3次。...

点击显示 收起

    硝苯地平又名心痛定,为钙离子拮抗剂,目前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病的治疗。基层医院由于地区及医生业务水平所限,在临床用药过程中,往往只重视药物作用而忽视某些副作用。如本文所述硝苯地平在我院十余年应用过程中,患者出现颜面潮红、心悸、眩晕为主,水肿未引起注意。现将我院近2年应用该药物引起患者下肢关节水肿较重3例,总结报吿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53岁。因高血压服用心痛定10mg,每日3次,卡托普利25mg,每日3次。2周后出现双踝关节水肿并向上蔓延至膝,伴随胀感,上午轻、下午重,无其他不适。查体:BP 140/80mmHg,眼睑无水肿,心脏(-),肝无肿大,双下肢膝以下凹陷性水肿,以踝关节明显,心、肝、肾功能检查正常。给予双氢克尿塞,水肿减轻,但不能根治。后因肿胀加重,伴下肢沉重,而停用心痛定,继续用卡托普利降压,水肿消退。现停硝苯地平近2年,下肢未再出现过水肿。

  例2,患者,男,49岁。因冠心病服用心痛定、地奥心血康、阿司匹林等药。服药期间发现双下肢水肿,且逐渐加重,有坠胀感及麻木感,无夜间尿量增多,无呼吸困难、胸闷等症。查体:双眼睑无水肿,无心衰表现。双下肢膝以下凹陷水肿,肝、肾功能均正常。停用其他药物而单独使用心痛定,水肿不退。给予利尿剂,水肿只减轻。停用心痛定继续应用其他冠心病的药物后,水肿消退,肿胀感和麻木感消失,此后上述症状未再发生。

  例3,患者,女,50岁。因患高血压病,自2005年7月3日起服用心痛定10mg,每日3次,1周后出现双下肢沉重,胀感,晨起轻,午后重,双踝关节浮肿,随着服药日增多,水肿向上蔓延,无胸闷,心慌等不适。查体:BP 130/80mmHg。双膝下凹陷性水肿,心、肝、肾功能均正常。因有前2例经验,停用心痛定改其他降压药物后,水肿消退,不适感消失。以后又重复使用心痛定2次,水肿再发,停药后消退。

  2  讨论

  硝苯地平为钙离子拮抗剂,能松弛血管平滑肌,扩张小动脉和冠状动脉,对外周血管也有扩张作用。因价廉,疗效好,因此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肾性高血压及冠心病等。副作用有心悸、颜面潮红、眩晕、胃肠不适及水肿等。文献报道[1]硝苯地平所致水肿,以膝关节以下凹陷性水肿为特征,晨起轻,下午重,无液尿增多,无心、肾及内分泌功能异常。水肿原因可能与药物使外周血管扩张而引起血液再分配有关。本文所述3例具备上述特点,并能排除其他因素所致,故下肢水肿为硝苯地平所致。

  【参考文献】

  1  柴禾祥.150例硝苯吡啶副作用分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89,17(1):17.

  (编辑:宋  晓)

  作者单位: 158305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农垦分局机关医院

作者: 刘淑贤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