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牛乳致过敏性休克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乳制品是高原牧区藏族不可缺少的食品,常将牛乳加工成各种食品,牛乳制品营养丰富,而且很少出现过敏反应的报道,导致过敏性休克更少见。本文报告1例因食用牛乳致过敏性休克的病例,以引起临床的重视。1病历摘要患者,女,35岁,藏族。因“突然神志不清,四肢冰冷30min”被拟诊为“昏迷原因待查”入院,患者入院时主要症......

点击显示 收起

    乳制品是高原牧区藏族不可缺少的食品,常将牛乳加工成各种食品,牛乳制品营养丰富,而且很少出现过敏反应的报道,导致过敏性休克更少见。本文报告1例因食用牛乳致过敏性休克的病例,以引起临床的重视。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5岁,藏族。出生于青藏高原游牧地区,长居牧区。因“突然神志不清,四肢冰冷30min”被拟诊为“昏迷原因待查”入院,患者入院时主要症状有神志不清,呼吸衰竭,面色苍白,四肢冰冷,血压测不到,脉搏扪不清,口唇发绀,心音弱而不规则。入院30min后,患者全身皮肤逐渐出现散在大小不等的红色斑块状皮疹、皮肤划痕试验阳性。诊断考虑为过敏性休克,在进一步分析明确诊断时,再度详细询问病史,否认有药物应用史,特殊物品接触史但发病前有和往常相同进餐史,食物分别为奶茶、馍馍等,而且牛奶排除含有抗生素残留物。患者经积极的抗休克、抗过敏、皮下注射肾上腺素、对症等治疗,病情好转至痊愈出院。出院时临床医师建议做过敏源的测定,结果发现该患者对淀粉类、乳制品类、纤维类等多种食物过敏。故此次过敏源无法明确,嘱患者平时用药、饮食过程中避免过敏源。1年后患者再度出现上述症状,急来我院就诊,经询问病史发现发病前有食用酸牛奶史,结合前次发病前有食用奶茶史,两次发病特点类似,故最终诊断为:乳制品致过敏性休克,经按过敏性休克治疗后患者痊愈出院。并嘱咐患者禁止食用乳制品的食物以及接触由牛奶炮制加工的衣物。

  2  讨论

  过敏性休克是一种发生快、危害大、后果严重的Ⅰ型变态反应,如果发现抢救不及时,延误诊断,会危及生命。因此,我们在平时的护理工作及医生接诊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在临床接诊病人过程中发现有明显的一系列过敏性休克症状,而无明显相关病史时,必须在积极抢救的同时,尽快认真详细反复询问病史,从中发现过敏源等相关病史的线索,以免误诊、漏诊而延误病情,失去抢救最佳时机。

  接诊病人一旦发现疑似过敏性休克,医护人员应及时进行抢救,故要求医护人员平素要熟练掌握抢救各种紧急处理的技能及业务素质,同时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详细查体,注意局部和全身反应,发现一切有关支持诊断的体征及伴随症状,以便明确诊断。

  本例病人有反复的过敏史,这就要求我们的医护人员,在救治病人的同时需要增进医患间沟通,加强健康教育,嘱咐病人避免过敏源,以免发生严重的连续性过敏反应,造成严重后果。

  (编辑:丁剑辉)

  作者单位: 813200 青海同德,同德县人民医院

作者: 才项措,吴彦,卓玛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