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脑卒中患者36例病情观察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脑血管意外急性期病情发展迅速且变化快,笔者对36例脑卒中患者的病情进行了观察及护理,现报告如下。36例患者男27例,女9例,年龄45~76岁,其中脑出血20例,脑梗死11例,脑血栓形成5例。2病情观察脑血管意外急性期病情发展迅速且变化快,应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瞳孔的变化多是发生脑疝的信号,应密切观察瞳孔对比性、......

点击显示 收起

    脑血管意外急性期病情发展迅速且变化快,笔者对36例脑卒中患者的病情进行了观察及护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全部病例均符合第二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经头颅CT或MRI证实。36例患者男27例,女9例,年龄45~76岁,其中脑出血20例,脑梗死11例,脑血栓形成5例。

    2  病情观察

    脑血管意外急性期病情发展迅速且变化快,应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瞳孔的变化多是发生脑疝的信号,应密切观察瞳孔对比性、瞳孔的大小、形态及对光反射。当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等症状时应首先考虑为颅内压增高,若同时伴瞳孔忽大忽小,双侧瞳孔不等大,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则是脑疝的早期表现。重症脑出血患者体温可在发病12~24h后在38℃~39.8℃之间波动,出现中枢性高热。呼吸:如潮式呼吸、暂停呼吸和抽泣样呼吸等不规则呼吸也是颅内压增高的特征。血压、脉搏:早期伴有收缩压增高,脉搏缓慢。根据病情或医嘱确定观察时间,并详细记录。及时正确执行医嘱,如有脑水肿应用脱水药物,严格执行治疗时间和用药的注意事项,输液应控制输液量和速度。对意识不清、躁动不安者应注意肢体适量约束,放置床挡,防止发生意外。

    3  并发症的护理

    3.1  肺炎护理  加强呼吸道护理,每2h翻身、拍背,痰稠不易咳出时,给予吸痰或雾化吸入以稀释痰液,使痰液彻底排出,并给予大量的抗生素。

    3.2  褥疮的护理  长期卧床的患者很容易发生褥疮,因此应勤巡视、勤观察,定时更换床单、被褥,保持患者清洁,定时翻身,勤按摩受压部位,做好皮肤护理,一旦发生褥疮应积极采取措施,使伤口尽快愈合。

    4  后遗症的康复护理

    4.1  心理护理  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战胜疾病的前提,病情的护理与心理护理是相辅相成的,护理人员应满腔热情,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主动向患者解释康复的原理和训练计划,帮助患者树立长期康复锻炼的信心,最大限度地为患者解除痛苦和焦虑,使患者充满战胜疾病的信心。

    4.2  语言康复  护士和家属配合与患者定时交谈,根据失语的特点,针对性地强化练习,包括练口形、音韵、音调,常用物命名,简单对话,听磁带等,每天定时练3~5次,每次30min左右,先从单言、一词组、一语句、一对话循序渐进。

    4.3  肢体康复护理  康复护理可以防止关节挛缩及肌肉萎缩,急性期的康复主要是预防感染,预防瘫痪侧肢体关节挛缩变形,故应保持肢体功能位置和进行被动活动,如做伸屈、抬举内收、外旋等。恢复期进行步行康复,步行训练的步骤分:(1)站立训练;(2)迈步训练;(3)上下台阶练习;也可以配合针灸、按摩、理疗等辅助治疗,对防止患肢的肌肉萎缩、促进神经系统的功能恢复有着积极作用。

    5  体会

    重视脑血管意外患者的病情观察及护理,并正确合理实施康复护理计划,方能使康复的效果处于最佳水平,可使语言、肢体功能得以恢复,减少病残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家庭照料者的负担,使患者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作者单位: 271600 山东肥城,肥城市新城办事处医院

  (编辑:江  枫)

作者: 张翠萍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