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以房颤为首发症状的老年甲状腺功能亢进症24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系指由多种病因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临床表现除甲状腺肿大和高代谢综合征外,尚有突眼以及较少见的胫前黏液性水肿或指端粗厚等。现将我院5年来收治的24例以房颤为首发症状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的老年患者分析如下。体检触及甲状腺Ⅰ度肿大2例,Ⅱ度肿大4例,无确切肿大18例。...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系指由多种病因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临床表现除甲状腺肿大和高代谢综合征外,尚有突眼以及较少见的胫前黏液性水肿或指端粗厚等。现将我院5年来收治的24例以房颤为首发症状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的老年患者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24例中,男14例,女10例。年龄60~76岁,平均65岁。24例心电图检查均有心房纤颤。体检触及甲状腺Ⅰ度肿大2例,Ⅱ度肿大4例,无确切肿大18例。24例中均有心悸胸闷感。伴胸痛8例。病程最长4年,最短6个月,平均30个月年。入院后全部行常规心电图、24h心电监测,心电图运动平板试验检查4例,冠状动脉造影检查4例。通过上述检查除外冠心病。经甲状腺功能检查: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4)、促甲状腺激素(TSH)。24例患者均确诊为甲亢。经口服丙基硫氧嘧啶300~450mg/d,心率快者加服倍他乐克,甲状腺功能正常症状消失后改为维持量丙基硫氧嘧啶。其中4例房颤改为131Ⅰ治疗恢复窦律,有10例转复为窦性心律,另10例房颤未恢复窦律,但由于心室率下降,症状消失未进行转律治疗。

    2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60岁。体检中发现心房纤颤,门诊医生诊断为冠心病,经口服及静点硝酸酯类药物,按疗程口服胺碘酮治疗,症状无改善收住院。追溯病史,诉3年来间断有心悸胸闷感、体重下降近10kg,曾做消化系统疾病检查未见异常,未介意。入院后经全面检查除外冠心病。经查甲状腺功能(三碘甲状腺素、甲状腺素、促甲状腺素),确诊为甲亢,服用丙基硫氧嘧啶、倍他乐克20天后心悸症状明显减轻,3个月后体重渐恢复正常,心室率由100次/min下降到80次/min。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

    例2,患者,男,75岁。患者因胸闷就医体检,心电图检查示心房纤颤,门诊诊断为冠心病。辗转就医于市内两所医院3年,均诊断为冠心病。经多种中药制剂、硝酸酯类药物及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未果。追溯病史,患病以来无食欲亢进、便次增多等高代谢症状,无焦虑、敏感等精神症状,反之表现为厌食、反应迟钝。住院后体检排除冠心病诊断。查甲状腺功能:三碘甲状腺素、甲状腺素、促甲状腺素,甲状腺极度肿大。给予丙基硫氧嘧啶、倍他乐克常规量治疗,心室率由90次/min下降到70次/min,精神好转,食欲改善,症状消失出院,3个月后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

    3  讨论

    甲亢可致心血管系统改变,引起患者心悸、胸闷、胸痛等症状,如伴有弥漫甲状腺肿大、突眼、多食、消瘦、情绪易激动等高代谢综合征易使医生想到甲亢。只要做甲状腺功能检查确诊不难,但该组病例均为老年人,并且以冠心病为首诊主诉。老年人甲亢淡漠型多见,起病隐匿,高代谢症候群、眼征、甲状腺肿大均不明显,主要表现为神志淡漠、乏力、嗜睡、反应迟钝、明显消瘦。个别患者虽无食欲亢进但有厌食、腹泻等消化道症状[1,2]。其原因是老年人甲状腺开始萎缩,甲状腺素在外周组织降解减低,靶器官或组织对激素的敏感度发生变化,致使甲亢的症状、体征不典型。老年人甲亢常出现心血管系统症状,且随年龄而增加,有些以心血管系统症状为突出表现。在初发老年人甲亢中,40%有房颤,80%的患者伴有冠状动脉供血不足。需甲亢控制后才能控制[3]。因此,对老年因房颤诊断冠心病的患者,如经常规扩冠、抗心律失常治疗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时,应想到甲亢的可能,进行甲状腺功能的检查。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35.

    2  孙美珍.老年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特点.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3,22:332-333.

    3  辛明志.甲亢患者的心脏形态、心脑功能及血流动力学改变.铁道医学,2000,28(3):146-148.

     作者单位: 266700 山东平度,平度市中医院

  (编辑:商  洁)

作者: 郭淑丽,杨生华,李雪梅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