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灭疟后期间日疟82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灭疟后期间日疟的临床特点,给疟疾防治工作提供依据。方法对灭疟后期血检疟原虫确诊的820例间日疟进行了临床分析和讨论。12%,临床确诊率为37。结论灭疟后期疟疾症状不典型,临床诊断困难,易致漏诊、误诊,应以疟原虫血检为确诊依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灭疟后期间日疟的临床特点,给疟疾防治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对灭疟后期血检疟原虫确诊的820例间日疟进行了临床分析和讨论。结果  具有间日疟典型症状者仅占35.12%,临床确诊率为37.32%。结论  灭疟后期疟疾症状不典型,临床诊断困难,易致漏诊、误诊,应以疟原虫血检为确诊依据;无血检条件的医院,应结合病史、临床症状、流行病学等进行综合分析。

    【关键词】  间日疟;诊断;疟原虫

      商洛市位于陕西省东南部豫、鄂、陕三省交界处,属以中华按蚊为媒介的非稳定性间日疟低度流行区[1]。1970年全市疟疾发病率为156.29/万,经过多年大力综合防治,1981年疟疾发病率下降为17/万,1990年以后全市疟疾发病率控制在1/万以下。为探讨灭疟后期间日疟的临床特点,给疟疾防治工作提供依据,现将笔者1982年5月~2005年12月血检确诊的间日疟820例临床资料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20例,其中男540例(65.85%)、女280例(34.15%);年龄最小的4个月,最大80岁,其中1岁以下25例(3.05%)、1~7岁330例(40.24%)、8~14岁139例(16.95%)、15岁以上326例(39.76%)。

    1.2  诊断依据  对临床初诊为疟疾、疑似疟疾、感冒、不明原因发热、“四热”病人,详细询问病史,采取耳垂血液涂制厚薄血膜,吉姆萨染色,油镜检查疟原虫,每例均检查厚血膜1000个视野[2],以检出疟原虫为确诊依据。

    1.3  疟史  近2年有疟疾史者126例(15.37%),无疟疾史者694例(84.63%)。

    1.4  临床诊断  临床诊断为疟疾306例(37.32%)、疑似疟疾285例(34.76%)、感冒29例(3.54%)、不明原因发热200例(24.39%)。

    1.5  临床症状  具有隔日定时发作的发冷、发热、出汗症状者288例(35.12%);每日定时发作者124例(15.12%);每日不定时发作的发冷、寒战、发热、出汗伴头痛、眩晕、乏力、全身疼痛等症状者343例(41.83%);发冷、发热、出汗症状隔日发作后又转为每日发作者25例(3.05%);不规则发热、发冷、出汗、头疼者15例(1.83%);不规则发热伴恶心、呕吐等症状8例(0.98%);持续高热伴抽搐、惊厥、谵语者7例(0.85%);不规则低热6例(0.73%);发冷、发热、出汗、头疼等症状仅发作1次者4例(0.49%)。

    1.6  治疗及转归  均采用氯喹加伯喹4日疗法根治,首次根治后20~30天再用相同剂量复治4天(治疗剂量见表1),全部治愈,6个月后随访,均无临床复发,见表1。 表1  间日疟现症病人4天疗法剂量

    2  讨论

    灭疟后期的首要任务是发现和根治疟疾残存病例,目前国内外均采取发热病人血检疟原虫监测疟疾病例[3]。我国绝大多数医院特别是县级以下医院不具备血检疟原虫的条件,主要依据典型症状诊断疟疾。本文结果显示,具有典型症状的间日疟病例仅占35.12%,非典型间日疟达64.88%,临床诊断确诊率仅为37.32%,有62.68%的间日疟病例被漏诊和误诊,贻误治疗,造成不良后果。本组病例均为本地病例,采取氯喹加伯喹4日疗法双疗程全程足量根治,全部治愈,6个月后随访均无临床复发。被误诊为其他疾病的原因,主要为疟疾的临床症状不典型,缺乏诊断疟疾的临床经验,忽视疟疾的有关流行病学特点,询问病史不详细,基层医院缺乏血检疟原虫的条件或检验人员缺乏血检疟原虫的经验所致。

    导致间日疟临床症状不典型的因素较为复杂,主要与非同步发育的各批疟原虫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其中各批疟原虫数量多少及机体免疫力强弱将起着决定性作用[4],不正规的抗疟治疗亦是其重要因素。

    灭疟后期,疟疾病人少而分散,临床症状多不典型,如果完全依据典型症状诊断疟疾,势必造成漏诊和误诊,延误治疗,这些病例往往得不到及时根治和管理,不仅对病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而且增加了疟原虫配子体产生和传播的机会,成为重要的传染源,因此,诊断疟疾应以血检疟原虫为依据,在无血检条件的医院,可结合病史、临床表现、流行病学特点进行综合分析。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地方病防治局.疟疾防治手册,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03.

    2  杨兆民.灭疟后期镜检疟原虫视野数探讨.中级医刊,1994,29(4):18.

    3  吴添维,郑祖杰,刘我鹏,等.灭疟后期疟疾病例监测方法的探讨.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1987,5(2):156.

    4  杨兆民.间日疟临床非典型发作因素探讨.陕西医学杂志,1991,20(4):255.

     作者单位: 726000 陕西商洛,商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杨  熠)

作者: 杨兆民,杨世科,李月友,白晶,寇亚斌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