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狭窄程度与脉压及脉压指数的相关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狭窄程度与脉压指数的相关性。方法对拟诊冠心病(CHD)的164例高血压病患者以标准Judkins法行冠状动脉造影术,计算机定量分析系统(QCA)分析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并计算其冠状动脉病变积分(CSS)。标准台式水银血压计测定外周肱动脉收缩压(SBP)和舒张压(DBP)并计算脉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狭窄程度与脉压指数的相关性。方法  对拟诊冠心病(CHD)的164例高血压病患者以标准Judkins法行冠状动脉造影术,计算机定量分析系统(QCA)分析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并计算其冠状动脉病变积分(CSS)。标准台式水银血压计测定外周肱动脉收缩压(SBP)和舒张压(DBP)并计算脉压指数(PPI)。结果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CHD的发生与其PPI及PP的相关性显著。结论  PPI及PP是高血压病患者CHD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独立的预测指标。

    【关键词】  高血压;冠状动脉疾病;血管造影术

     Correlation betwee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nd pulse pressure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GAO Jian-hui.Yiyang People’s Hospital,Yiyang 41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nd and pulse pressure index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Methods  Coronary angiography was performed in 164 cases who were suspected to have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Then the severity of coronary artery lesions was  analysed by quantitive computer system(QCA) to acquire coronary artery score(CSS).Brachial systolic blood pressure(SBP),diastolic blood pressure(DBP) and pulse pressure index(PPI) were measured by sphygmomanometer.Results  The development of CHD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has significantly correlation with  PPI and  PP.Conclusion  PPI and  PP are independent and important predictors for developing CHD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patients.

    【Key words】  hypertension;coronary disease;angiography

    近年来,许多资料显示脉压(pulse pressure,PP)可较敏感地预测高血压病(essential hypertension,EH)患者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的发生。但冠状动脉病变的严重程度与其PP和脉压指数(pulse pressure index,PPI)之间的关系尚不十分明确。本研究旨在通过对行冠状动脉造影后诊断CHD患者PP及PPI的分析,以探讨其与冠状动脉病变狭窄程度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164例高血压病因需行冠状动脉造影诊断CHD的EH患者,男101例,女63例,年龄34~82岁,平均(60.70±8.72)岁。EH的诊断标准为:收缩压(SBP)≥140mmHg(1mmHg=0.133kPa)和(或)舒张压(DBP)≥90mmHg,所有患者均经临床和实验室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甲亢、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等疾病。

    1.2  方法  (1)冠状动脉造影:常规Judkins法行选择性左、右冠脉造影。左冠脉造影选用4个体位:左前斜+头/足位,右前斜+头/足位。右冠脉造影选用3个体位:左前斜位,右前斜位,正位+头位。以冠状动脉左主干、左前降支、左回旋支或右冠中1支或1支以上直径狭窄≥50%作为CHD的诊断标准。(2)冠状动脉病变积分(coronary artery score,CSS)[1]:主要指在冠状动脉左主干、左前降支、左回旋支和右冠中任何1支发生狭窄,计分方法为0~25%狭窄为1分,26%~50%狭窄为2分,51%~75%狭窄为3分,>75%狭窄为4分;若1支血管有多处狭窄,则以最狭窄病变作为该支血管狭窄分数;若多支血管有狭窄,则将各支血管狭窄分数累加,即为该患者冠脉病变计分。计算CSS:1组CSS评分2~4分,2组CSS评分5~8分,3组CSS评分9~12分,4组CSS评分13~15分。(3)外周肱动脉SBP和DBP测量:入院当天采用标准台式水银血压计以标准外周血压测定方法测量,并计算PP(PP=SBP-DBP)及PPI(PPI=PP/SBP)[2]。(4)入院当天晚餐后禁食,次日晨空腹抽上臂静脉血检验血脂、血糖,血脂指标(单位均为mmol/L),包括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甘油三酯(TG)。

    1.3  统计学方法  以冠脉病变为因变量,以年龄、SBP、DBP、PPI、糖尿病病史、LDL-C、HDL-C和TG等危险因素为自变量作逐步回归分析。各组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中均数的两两比较。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 11.5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冠状动脉造影结果  诊断CHD的患者124例,男79例,女45例。

    2.2  两组患者各指标统计结果  高血压病合并CHD患者的CSS、PP、PPI等指标显著高于不合并CHD患者,见表1。表1  两组间CSS及各影响因素的分析结果

    2.3  单因素相关关系分析结果  见表2。表明高血压病患者的CSS均与性别、DBP、PP及PPI等因素相关。表2  冠心病与各危险因素的相关关系分析结果

    3  讨论

    血压的组分包括收缩压、舒张压和脉压。通常认为,收缩压与脉压是反映脉冲式压力负荷指标,而舒张压与平均压则为反映持续性压力负荷指标,前者主要取决于心室射血和大动脉的弹性,后者与外周阻力关系更为密切。Benetos A等发现脉压水平升高是心血管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在男性高血压患者,脉压每升高10mmHg,心血管死亡危险上升了9%[3]。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50~60岁以后,脉压水平的升高反映了动脉僵硬程度的逐渐进展。大动脉僵硬度的增高是源于其弹力薄板层的断裂和破裂、管壁中胶原与弹性蛋白比值的改变以及钙的沉积,同时亦与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相关[4]。

    本文通过对164例拟诊CHD并行冠脉造影的高血压病患者的CSS与其中PP、PPI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冠状动脉病变因素的相关性研究发现高血压病合并CHD患者CSS与其PPI及PP的相关性显著。杨鹏麟等的研究证实[5]:PPI的变化幅度明显小于PP(P<0.0001),且二者存在着明确的相关性,即PP大者PPI相应的也大,反之亦然。当不同个体PP相同而SBP和DBP不同时,PPI的差异就更真实地反映了血管僵硬度的不同;同样地,同一个体在不同时间的SBP和DBP是不同的,但变化特征是相对一致的,这样,PP的变化可能较大,而PPI的变化则相对恒定,也就能更好地反映同一个体血管僵硬度的大小。这也进一步提示对于高血压病合并CHD患者,将降低PPI作为降压治疗的有效目标能够减少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Jeuleims RJ,Harper RW,Nesfek PJ,et al.Severity of atherosclerotic heart disease related to lipoprotein concertration.BMJ,1978,12:6432-6441.

    2  Sagnella GA.Measurement and importance of brain natriureticpeptide and related peptides.Ann Clinbiochem,2001,38:83.

    3  Benetos A,Rudnichi A,Safar M,et al.Pulse pressure and cardiovasculal mortality in normotensive and hypertensive subjects.Hypertension,1998,32:560-564.

    4  Avolio A,Jones D,Tafazzoli-Shadpour M.Quanlifitation of alternations 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elastin in the arterial media.Hypertens,1998,32:197-175.

    5  杨鹏麟,徐定修,张素勤.脉压指数评价血管硬化的可行性探讨.中华心血管杂志,2002,30(6):334-337.

     作者单位: 413000 湖南益阳,益阳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编辑:夏  琳)

作者: 高建辉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