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8期

山莨菪碱联合丹参注射液治疗中老年人眩晕症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山莨菪碱注射液联合丹参注射液治疗中老年人眩晕症效果。方法收集2002~2005年因眩晕症收住院的45岁以上患者60例,随机分为两组(A组为对照组,B组为观察组),用山莨菪碱注射液联合丹参注射液,疗程3~7天,疗效按恢复症状判断。结论山莨菪碱注射液联合丹参注射液治疗中老年人眩晕症效果显著,值得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山莨菪碱注射液联合丹参注射液治疗中老年人眩晕症效果。方法  收集2002~2005年因眩晕症收住院的45岁以上患者60例,随机分为两组(A组为对照组,B组为观察组),用山莨菪碱注射液联合丹参注射液,疗程3~7天,疗效按恢复症状判断。结果  观察组疗效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山莨菪碱注射液联合丹参注射液治疗中老年人眩晕症效果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眩晕症;山莨菪碱;丹参;中老年人;疗效
   
  眩晕症是患者突然感觉周围事物旋转,同时感到坐立不稳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汗等[1]。为探讨中老年人眩晕症的治疗,2002~2005年我们利用山莨菪碱注射液联合丹参注射液对60例眩晕病人进行治疗,其治疗效果较佳,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60例均为住院眩晕患者,男27例,女33例,年龄47~82岁,平均(62±9.2)岁。其中引起眩晕症病因有梅尼埃病7例,前庭神经炎1例,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34例,脑梗死4例,原因不明5例。所有患者均给予补液能量支持、对症治疗,如止呕,必要时镇静等治疗。

  1.2  患者分组  6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A组(30例)仍继续上述常规能量支持对症治疗;B组(30例)在常规能量支持治疗的基础上加山莨菪碱和丹参注射液。

  1.3  给药方法  5%葡萄糖液100ml+山莨菪碱注射液10mg静脉滴注,5%葡萄糖液250ml+丹参注射液20ml,静脉滴注,1~2次/d,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大,确保心率、血压平稳、疗程3~7天。

  1.4  疗效判定标准  呕吐停止,能睁眼和转头,轻轻坐起也不感到眩晕为症状缓解;坐立行走无眩晕及完全恢复至发病前状态,为疗效显著;未达到以上标准的为无效。

  2  结果

  2.1  疗效  根据症状改善的程度,并以上述判定标准为依据,得出A组、B组治疗有效率分别为56.67%(17/30)、86.67%(26/30)。B组的疗效明显高于A组[2]。见表1。

  表1  2组疗效比较(略)

  注:与A组比较,*P<0.05

  2.2  不良反应  山莨菪碱联合丹参注射液治疗眩晕症过程中少数患者出现心悸、心动过速、面红、口干,前列腺增生患者出现尿潴留,经过适当调整山莨菪碱的输注速度和量,适当补充液体可避免上述副作用。

  3  讨论

  在经常规治疗效果不佳的眩晕症病人中,加用山莨菪碱联合丹参注射液的治疗,可取得显著疗效,为此山莨菪碱联合丹参注射液的治疗,可以作为眩晕症治疗中的重要治疗手段之一,特别是在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颈椎病病人占多数。眩晕症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它往往是某种疾病的一种临床表现。引起眩晕症的疾病达50种之多,涉及临床各科,但以脑动脉硬化和颈椎病等引起的血管性眩晕占多数,中老年眩晕的发生一般和脑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有关,而梅尼埃病系内耳迷路积水所致,但其共同特点都是微循环障碍[3]。山莨菪碱联合丹参注射液治疗眩晕症的机制为:丹参有活血祛瘀、调经止痛、安神宁心之功效。复方丹参注射液具有明显的抗血栓形成和抗凝作用,它能降低血脂,降低血黏度,防止红细胞聚集,解除微血管痉挛,提高微循环灌注量,促进血液循环等功能。山莨菪碱则是改善微循环的主要用药,对防止血栓形成,增加微循环血流速度,解除微循环痉挛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丹参与山莨菪碱的合用使血管扩张,脑和内耳血管痉挛解除,血液瘀滞减轻,供血供氧改善等作用加强,从而消除了引发眩晕的条件,眩晕很快得到控制。但是眩晕出现往往提示某种疾病的存在,特别是中老年人有10%~20%集多种疾病于一身,如突出眩晕,可能是急危重疾病的前兆,如急性脑血管病、心脏急症、休克等[3],所以在临床上使用山莨菪碱联合丹参注射液时要结合寻找病因。

  [参考文献]

  1  郑中立.耳鼻喉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22-225.

  2  方积乾.卫生统计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98-99.

  3  杨俊杰,杨彦.复合注射液的临床应用.昆明:云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264-266.

  (编辑:宋  晓)

  作者单位: 532142 广东东莞,东莞市麻涌医院

作者: 刘妙,陈伟哲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