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8期

少见的糖皮质激素不良反应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因有抗炎、抗毒、抗休克、抑制免疫和抗过敏等作用,被广泛应用于许多内分泌及非内分泌疾病的治疗。但近年文献对激素的不良反应时有报道,为引起广大临床工作者注意,现将收集到的国内部分期刊的有关报道综述如下。激素虽然具有抗过敏作用,但也能引起机体过敏。天然的激素可引起湿疹型、荨麻疹型、......

点击显示 收起

  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因有抗炎、抗毒、抗休克、抑制免疫和抗过敏等作用,被广泛应用于许多内分泌及非内分泌疾病的治疗。而且还是脏器移植、呼吸窘迫综合征、哮喘持续状态等病的首选药。但近年文献对激素的不良反应时有报道,为引起广大临床工作者注意,现将收集到的国内部分期刊的有关报道综述如下。

  1  氢化可的松致过敏性休克

  李淑芳[1]报道1例眼结膜炎患者使用氯霉素可的松眼药水点眼,点眼后不久出现双眼红肿加重、睁眼困难,并逐渐出现面部水肿、瘙痒伴红色丘疹。考虑为药物过敏,给予氢化可的松100mg加10%葡萄糖液500ml静滴,当液体滴入约100ml时,患者出现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全身大片皮疹和瘙痒,迅速融合全身并有巨大疱形成,继而血压下降休克、昏迷,抢救无效死亡。

  激素虽然具有抗过敏作用,但也能引起机体过敏。天然的激素可引起湿疹型、荨麻疹型、血管神经性水肿、多形性红斑等皮疹,还可引起过敏性休克、血清病样综合征及哮喘等。人工合成的氢化可的松、强的松、强的松龙、地塞米松、氟羟泼尼松龙等,都可引起过敏性休克和过敏性皮疹。有报道氢化可的松过敏者,对强的松龙有交叉过敏现象[2]。

  2  激素致肺动脉栓塞

  刘绍贤[3]报道2例患者,1例因病毒性脑炎给予地塞米松20mg/d肌注,连用2周,病情稳定停药。停药后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发绀、烦躁、出冷汗。查体:血压130/90mmHg,神志清,两肺可闻及湿性啰音,心率140次/min,心律齐,心音弱,经抢救无效死亡。另1例因急性肾小球肾炎给予泼尼松5mg,每日3次口服。治疗第3周患者去厕所时,突然晕倒,随即呼吸心跳停止,经抢救无效死亡。2例均行尸检,经尸检病理诊断为肺动脉栓塞。

  激素具有抑制纤维蛋白溶解和使红细胞、血小板增多的作用,所以能使凝血因子增加,促使血栓形成。对长期使用激素的患者,应高度警惕肺栓塞的发生。

  3  地塞米松致前列腺增生

  王成功等[4]报道1例因类风湿性关节炎长期服用地塞米松,渐近出现排尿困难和不能排尿。B超检查:前列腺增大约4.8cm×5.6cm,向膀胱内突入。考虑为激素所致,停用激素经用其他药物治疗后好转。

  4  激素致眼病

  据报道结膜下注射醋酸强的松龙引起结膜大面积坏死(下睑球结膜约10mm×14mm结膜组织坏死)[5]。眶上皮下注射醋酸强的松龙混悬液,引起急性全葡萄膜炎[6]。

  长期全身或局部应用激素可引起白内障,小儿的发病率可高达22%,用量在每日0.5mg/kg以上,在1年内发病;成人用量15mg/d以上,在2年内发病。因而当服药6个月以上,血清白蛋白低时应予以注意。不论局部或全身应用激素,都可引起眼压升高而产生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发病率为4%~33%,小儿为13%,约有20%可出现青光眼性视野改变。地塞米松、倍他米松、强的松龙局部应用较易引起眼压升高,而可的松则较少发生。其发病机制可能为激素能封闭房角细胞中的溶酶体膜,阻止溶酶体释放玻璃质酸降解酶,从而使小梁网玻璃质酸堆积,小梁随之水肿,房水排出困难,因而眼压升高。

  较大量服用激素,可影响颅内液体动力学平衡,以致出现视乳头水肿和视神经炎。孕妇长期服用激素,胎儿可出现独眼畸形[7]。

  [参考文献]

  1  李淑芳.静滴氢化可的松致过敏性休克死亡1例报告.新医学,1994,25(10):558.

  2  丁正琪.常用抗过敏药引起的过敏反应.中级医刊,1988,23(7):50.

  3  刘绍贤.肾上腺皮质激素致肺动脉栓塞2例.实用内科杂志,1989,7(3):132.

  4  王成功.地塞米松致前列腺增生1例.新医学,1999,30(9):556.

  5  朱自力.醋酸强的松龙结膜下注射引起大面积结膜坏死修补1例报告.眼科研究,1986,4(1):6.

  6  马逢春.眶上皮下注射醋酸强的松龙混悬液引起急性全葡萄膜炎1例.眼科研究,1986,4(1):62.

  7  刘海友,刘加乘,潘开明.药源性眼病.中级医刊,1988,23(5):59.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 464300 河南息县,息县人民医院
 

作者: 杨凤珍,谌杨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