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胰岛素泵强化治疗时程与疗效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胰岛素泵强化治疗时程与疗效的观察(pdf)[摘要]目的观察胰岛素泵强化治疗时程与疗效的关系。方法采用持续皮下胰岛素输注,时程分别为7~14天、15~29天、30~60天,前后对照并随访6个月,观察患者C肽、HbA1C、远期疗效及不同时程CSⅡ的胰岛素用量情况。结果血糖达满意控制的平均天数为(4±1。5)天,治疗前日胰岛素基......

点击显示 收起

  胰岛素泵强化治疗时程与疗效的观察(pdf)

  [摘要]  目的  观察胰岛素泵强化治疗时程与疗效的关系。方法  采用持续皮下胰岛素输注,时程分别为7~14天、15~29天、30~60天,前后对照并随访6个月,观察患者C肽、HbA1C、远期疗效及不同时程CSⅡ的胰岛素用量情况。结果  血糖达满意控制的平均天数为(4±1.5)天,治疗前日胰岛素基础量(18.7±2.8)u,餐前大剂量为(7.16±1)u。CSⅡ结束时,7~14天胰岛素用量无改变,而30~60天胰岛素总量仅为12u/d,基础量(9±3.5)u,餐前大剂量为(2±1)u。结论  短期的CSⅡ治疗可快速降低血糖,但对胰岛B细胞功能恢复不理想;而较长时间的CSⅡ治疗,能最大限度地改善胰岛B细胞的功能,使病情缓解持续时间相对更长。

  [关键词]  胰岛素泵;时程;疗效
  
  目前,国内外对2型糖尿病CSⅡ强化治疗的研究较多,而对CSⅡ强化的时程观点不一,也缺乏长期疗效的跟踪报道,为此,我们对52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7~14天、15~29天、30~60天不同时程的CSⅡ强化治疗比较和6个月疗效的随访,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6月~2006年3月我院糖尿病科住院并且接受胰岛素泵治疗的T2DM 52例(诊断标准按WHO1999标准)。其中,7~14天10例,15~29天30例,30~60天12例。入选标准:空腹血糖大于12mmol/L和(或)餐后血糖大于14mmol/L;糖化血红蛋白≥10%;排除标准:严重感染;严重肝肾疾患及心功能不全。本组患者男22例,女30例,年龄30~69岁,体重指数(BMI)24±3.5,病程<3年10例,3~6年30例,>6年12例。

  1.2  研究方法

  1.2.1  C肽释放试验  试验前3天给予标准糖尿病饮食,停用引起血糖增高的药物,试验前一天晚餐后开始禁食,清晨空腹进行试验。采血测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肝肾功能、血脂、血尿酸。口服标准馒头餐(相当于75g葡萄糖),于60、120、180min,分别采血测静脉血糖同步进行C肽释放试验。

  1.2.2  胰岛素泵治疗  应用胰岛素泵(北京升华)治疗,同时监测每日7点血糖(三餐前、餐后2h+睡前),根据血糖谱调整胰岛素用量,以餐前血糖5~6 mmol/L,餐后血糖7~9 mmol/L,连续3天作为控制目标。观察达目标血糖所用的胰岛素剂量和CSⅡ结束时胰岛素剂量。分别采取7~14天、15~30天、30~60天3种不同时程撤除泵治疗,其3组病人数各为10例、30例、12例,观察胰岛B细胞恢复情况。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CSⅡ治疗前后血糖情况  CSⅡ能快速控制血糖,血糖控制时间平均(4±1.5)天。见表1。

  表1  CSⅡ治疗前后血糖情况  (略)

  2.2  CSⅡ不同时程胰岛素用量比较  见表2。

  表2  CSⅡ不同时程胰岛素用量比较  (略)

  2.3  CSⅡ治疗后胰岛B细胞功能恢复情况  见表3。

  表3  CSⅡ治疗后胰岛B细胞功能恢复情况  (略)

  2.4  随访结果  对所有病人CSⅡ停止后随访6个月,结果显示:9例病人仅饮食、运动疗法,血糖控制满意,30例病人停泵1~3个月内仅饮食、运动疗法,血糖控制满意,此后需口服二甲双胍和(或)拜糖平能有效控制血糖,13例病人仍需要胰岛素控制血糖,但剂量较用胰岛素泵前减少。

  其中9例仅应用饮食、运动疗法,血糖满意控制达6个月者,均为CSⅡ时程大于30天的病人。

  3  讨论

  持续高血糖既直接损伤胰岛B细胞,又加重胰岛素抵抗,可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此时必须给予胰岛素强化治疗,CSⅡ是目前最合乎生理模式的治疗手段,它能够快速有效地控制血糖,解除糖毒性和脂毒性,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胰岛B细胞分泌缺陷和抵抗得到最大限度的逆转[1]。从表1来看,CISS控制血糖达满意时间为(4±1.5)天,与赵家胜等报道相似[2]。

  国内外对于CSⅡ强化时程观点不一,根据文献报道:1997年,Ilkova等首先将CSⅡ用于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其结果令人鼓舞:在2周的胰岛素强化治疗后,13例患者中有9例仅饮食和运动治疗获得6个月以上的持续血糖控制,证实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以重建“对饮食治疗反应性”,有利于长期的代谢控制(即诱导出一定时期的病情缓解期)。同年Hasan等报道对13例新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经过2周的胰岛素泵强化治疗后,有5例仅通过饮食控制就可获得2年的血糖良好控制[3]。从我们的资料来看,CSⅡ不同时程从血糖达标到CSⅡ结束时,胰岛素总量开始平均为40~50u/d,基础量为(18.7±2.8)u,餐前大剂量为(7.16±1)u。而CSⅡ结束时,7~14天胰岛素量无改变,而30~60天总量仅为12 u /d,基础量(9±3.5)u,餐前大剂量为(2±1)u。说明随着CSⅡ时程的延长,由于胰岛B细胞功能恢复得好,胰岛素所需剂量也越小。

  该资料还显示:CSⅡ治疗7~14天,胰岛B细胞功能改善3例,无改善7例;而治疗30~60天的患者,有3例B细胞功能改善,9例大致恢复,功能无改善者为0。两者具差异有显著性。从上述数据可知,短期的CSⅡ治疗能快速控制血糖,但对C肽影响不大,而较长时间的CSⅡ治疗则能明显改善胰岛B细胞功能,控制患者的高血糖,缓解病情,为蜜月期形成创造条件。

  2型糖尿病,不管是初诊或是已出现口服药失效者,只要血糖显著升高,应该争取条件,尽快给予CSⅡ强化治疗,时程越长,越有利于胰岛B细胞功能最大限度的修复,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延迟需要持续应用胰岛素的时间,减少胰岛素或其他药物的用量。

  (致谢:本文得到高玉华老师的指导,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参考文献]

  1  Yki-jarvinen H.Pathogenesins of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Lancet,1994,343:91-95.

  2  赵家胜,张秀珍,贺明,等.胰岛素泵短期治疗2型糖尿病.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24:54-55.

  3  Ilkova H,Glaser B,Tunckale A,et al.Indution of long-termglycemic control in newly diagnosed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by transient intensive insulin treatment.Diabetes Care,1997,20:1353-1356.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245000 安徽黄山,黄山首康医院内科

作者: 汪承武,江雪莲,王文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