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硫酸特布他林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硫酸特布他林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疗效观察(pdf)[摘要]目的观察特布他林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之疗效。方法40例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患者给予硫酸特布他林0。结果硫酸特布他林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有效率达98%,未出现心悸、肌颤、恶心、呕......

点击显示 收起

  硫酸特布他林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疗效观察(pdf)

  [摘要]  目的  观察特布他林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之疗效。方法  40例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患者给予硫酸特布他林0.25mg加入0.9%生理盐水100ml中静点,观察用药前后患者的临床症状、肺部啰音、心率、电解质、血气(PaO2、PaCO2)的变化及副作用。结果  硫酸特布他林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有效率达98%,未出现心悸、肌颤、恶心、呕吐等副作用,无电解质紊乱,PaO2提高到83.3mmHg,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硫酸特布他林静脉注射能有效缓解喘息型支气管炎引起的支气管痉挛,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

  [关键词]  特布他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
   
  Effect of terbutaline sulphate in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asthmatic bronchitis

  JIN Yi.

  Punan Hospital,Shanghai 20012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effect of terbutaline sulfate injection on patients in acute attack with chronic asthmatic bronchitis.Methods  Forty chronic asthmatic bronchitis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the treatment group with 0.5mg terbutaline sulfate injection and the control group.Results  The effect rate of terbutaline sulphate in treatment of chronic asthmatic bronchitis was 98%,side effects were rarely occurred,PaO2 increased to 83.3mmHg.Conclusion  Terbutaline sulphate can alleviate the bronchospasm and other symptoms of chronic asthmatic bronchitis.

  [Key words]  terbutaline injection;chronic asthmatic bronchitis

  慢性支气管炎(慢支)是指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以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及反复发作的慢性过程为特征。可分为单纯型和喘息型两型[1]。单纯型的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喘息型除有咳嗽、咳痰外尚有喘息,伴有哮鸣音,喘鸣在阵咳时加剧,睡眠时明显。伴发喘息时,应予以气管扩张剂治疗[2]。本文就硫酸特布他林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的临床疗效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近两年在我院住院的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患者40例,参照1997年修订的慢支临床诊断和疗效标准,其中男25例,女15例。治疗组25例,男15例,女10例,年龄65~86岁,平均65.8岁;对照组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60~89岁,平均68.3岁。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所有患者2周内均未用过类固醇激素治疗,无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甲亢病史。均给予低流量吸氧、抗感染、止咳化痰等治疗。治疗组加用硫酸特布他林0.25mg加入生理盐水100ml静点。

  1.3  观察项目  观察治疗组和对照组每例患者的临床症状(咳嗽、咳痰、喘息),肺部干啰音,心率的变化。夜间哮喘发作情况,观察血气分析(PaO2、PaCO2)的变化,以及其不良反应(心悸、肌颤、心律失常、恶心、呕吐等 )。

  1.4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差异显著性检验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患者静脉滴注硫酸特布他林后喘息症状减轻,肺部干啰音减少,随着用药天数的延长,所有患者喘息症状减轻或消失,有效率达98%,未出现心悸、肌颤、恶心、呕吐等副作用,无电解质紊乱现象,而且血气PaO2提高到83.3mmHg,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对照组各项指标虽较治疗前有所增加,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治疗组和对照组患者心率、血气分析变化比较  (略)

  3  讨论

  硫酸特布他林是支气管扩张剂,在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中起着重要作用,它通过改变气道痉挛,从而减轻病人缺氧状态。血气分析检测结果表明治疗组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硫酸特布他林注射液在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有明显作用。资料表明[3~5]:(1)硫酸特布他林是新一代β2受体激动剂,和β2受体有较强的亲和力,与气道黏膜平滑肌β2受体结合,激动腺苷环化酶,使ATP转化成cAMP,而提高cAMP水平,以改善支气管痉挛;(2)硫酸特布他林能抑制内源性致痉挛物质的释放,抑制内源性介质引起的水肿;(3)硫酸布他林可提高支气管黏膜纤毛上皮细胞纤毛的摆动速度,促进排痰,从而利于炎症控制,改善缺氧。受体激动剂与位于支气管表面的β肾上腺素受体相互作用,可使支气管舒张,并降低了气道对慢性非特异性刺激的高反应性,进而可能缓解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患者的喘息症状。硫酸特布他林是一种短效受体激动剂,对β2受体具有高度选择性,心脏副作用小,静脉注射硫酸特布他林起效快,可在15min内起效,30~60min达到作用高峰,疗效可维持5~6h,我们的观察与此一致,用药30min后患者的喘憋症状明显改善。肺部干啰音明显减少,紫绀等缺氧症状明显改善,对于肺通气功能差和动脉血氧分压较低的患者,静脉注射硫酸特布他林可以改善患者的氧合状态,本组资料表明静脉注射硫酸特布他林临时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的有效治疗手段。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慢支临床诊断和疗效标准.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0,3:61-63.

  2  胡建军.特布他林加赛啶与氨茶碱治疗婴儿气喘和咳嗽的比较.新药与临床,1997,16(3):162-163.

  3  李靖,王红玉,钟南山.溴化异丙托品与沙丁胺醇雾化吸入对COPD病人的支气管扩张.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8):465-466.

  4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325.

  5  陈新谦,金有豫,汤光.新编药物学,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06.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200125 上海,浦南医院

作者: 金怡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