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2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临床上心脏病病种繁多、症状多样、病因复杂,比较常见的有冠心病、高血压、心肌病、风心病等,其中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甲亢性心脏病)并不多见,不易引起重视,往往导致漏诊、误诊。根据目前发病情况来看,甲亢性心脏病不是很少见,只是临床检出率低。现将22例甲亢性心脏病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临床分析,以探讨病例特......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上心脏病病种繁多、症状多样、病因复杂,比较常见的有冠心病高血压、心肌病、风心病等,其中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甲亢性心脏病)并不多见,不易引起重视,往往导致漏诊、误诊。根据目前发病情况来看,甲亢性心脏病不是很少见,只是临床检出率低。现将22例甲亢性心脏病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临床分析,以探讨病例特点。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观察2004年11月~2006年2月在我院就诊的甲亢性心脏病患者22例,其中住院患者20例,门诊患者2例;男6例,女16例,男女之比1∶2.67;年龄42~77岁,平均(61±18)岁。
  
  1.2  临床表现  出现阵发性快速房颤者10例,发作性窦性心动过速者8例,持续性窦性心动过速者4例,合并高血压4例,糖尿病2例,心脏扩大伴心力衰竭者2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3例,出现紧张、忧虑、多言、好动等典型甲亢症状者2例,颈部触诊无一例甲状腺增大。病史短者2个月,长者3年。

  1.3  甲亢生化标准  (1)血清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1.9 ng/ml;(2)血清总甲状腺素(T4)>13.0 ng/dl;(3)血清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4.2 ng/ml;(4)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4)>1.85 ng/dl;(5)促甲状腺激素(TSH)<0.4 μIU/ml。

  1.4  监测结果  T4型甲亢20例,混合型甲亢2例,以上病例均给予抗甲亢治疗后症状控制良好。

  2  讨论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由多种病因导致甲状腺激素(TH)分泌过多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其病因复杂、症状多样,多数为隐性发病,不少病例以心脏病症状为首发,特别是缺乏典型甲状腺肿大或高代谢综合征的甲亢患者,容易漏诊或者误诊为常见的心脏疾病。有研究报道临床上所见到的很多心脏症状与甲状腺功能相关,只是因为诊断心血管疾病将甲状腺功能监测不作为常规检查项目,或临床医生诊断思路偏向在常见的心脏病上,而且部分甲亢症状不典型影响了甲亢性心脏病的早期诊断。根据临床分析所见,甲亢性心脏病有以下特点:(1)老年人发病占多数。(2)女性多于男性,超过2倍以上。(3)主要表现为窦性心过速和快速房颤,值得强调的是阵发性快速房颤占的比例较高,达45.11%,这也许是甲亢是原因不明阵发性快速房颤的主要病因的重要依据。因此原因不明的快速房颤应当引起重视。(4)甲状腺触诊无明显增大或不增大。(5)缺乏高代谢综合征等典型甲亢症状,这可能与老年人处于低代谢状态对甲状腺素的敏感性降低有关。(6)甲亢类型以T4型甲亢为主,T3是由T4脱碘后转变而来的,老年人5’脱碘酶活性降低,使 T4转化T3减少,根据这一特点可以推论T3、T4作用于不同的靶器官,但缺乏相关研究结论。伊红君等研究报道,甲状腺功能亢进并发房颤占房颤发病率的12%~18%,而且男女之比为1∶2.4,有时房颤是甲亢的首发症状[1]。王立志等研究慢性心力衰竭在心衰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随机分2组,治疗组给予小剂量的甲状腺素,结果: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2]。另一项研究发现,心衰组与健康对照相组比T3、FT3明显降低并T4、FT4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3]。以上研究结果表明,甲状腺的功能状态在心脏病症的发生、发展中有着密切的关联,一些心脏病症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结果,也可能引起继发性的甲状腺功能减低。无论甲状腺功能与心脏疾病的因果关系如何,对心脏疾病的诊断治疗必须考虑甲状腺功能这一重要因素。笔者认为虽然甲状腺功能监测在心血管病的诊疗中不作为常规检查项目,但有以下临床特点的患者应该进行甲状腺功能监测:(1)与病情不相符的所有窦性心动过速患者。(2)所有原因不明的阵发性或持续性快速房颤患者。(3)常规治疗无法控制的心功能不全患者。如果老年患者有以上特点,应更加引起重视。由于本文观察病例样本量少,又没有进行对照组分析,有些观点难以确定,需要进一步研究讨论。

  [参考文献]

  1  伊红君.甲状腺功能亢进并发心房颤动自主复律与药物复律的比较.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2,30:495.

  2  王立志.小剂量甲状腺素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2,30:468.

  3  田静文.正常甲状腺功能病态综合征与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医师进修杂志,2005,28:53-5121.

  (编辑:尧  铭)

  作者单位: 838000 新疆吐鲁番,吐鲁番市人民医院

作者: 沙拉木·沙地力,阿不都热义木,依米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