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低氧血症对老年肝硬化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低氧血症对老年肝硬化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红细胞酵母菌混合花环法检测了68例肝硬化患者(其中≥60岁组24例,60岁组44例)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RBCC3bRR)和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RBCICR)。结果老年组低氧血症发生率为70。8%,非老年组为6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低氧血症对老年肝硬化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采用红细胞酵母菌混合花环法检测了68例肝硬化患者(其中≥60岁组24例,<60岁组44例)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RBCC3bRR)和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RBCICR);同时测定两组的动脉血氧分压(PaO2)水平。结果  老年组低氧血症发生率为70.8%,非老年组为63.6%,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在老年肝硬化组RBCC3bRR明显降低(P<0.01),而两组RBCICR则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老年组及非老年组,肝性脑病(HE)的发生率分别为54.1%和20.5%,感染发生率分别为58.3% 和22.7%,差异有显著性(均P<0.05)。结论  老年肝硬化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明显低下,尤其在动脉低氧血症时可以加重老年人红细胞C3b受体的损害。且老年肝硬化病人更易并发HE,也更易并发感染。

  [关键词]  肝硬化;低氧血症;红细胞免疫功能;老年人

  Relationship between hypoxaemia and red cell immune function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liver cirrhosis

  WU Yan,SUN Yu,LIN Muxian,et al.

  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the 6th People’s Hospital of Shenzhen,Guangdong 51805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ypoxaemia and red cell immune function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liver cirrhosis.Methods  Of the 68 patients with liver cirrhosis,24 cases of elderly patients (≥60 years),and 44 cases of non elderly patients (<60 years).The erythrocyte C3b receptor rosette (RBCC3bRR),immune complex rosette (RBCICR) were tested by red cell yeast mixture rose,and arterial bloodgas assay were determined in both groups.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hypoxaemia in the elderly patients was 70.8%,and in the non elderly patients was 63.6%(P>0.05).The levels of RBCC3bRR was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in elderly patients(P<0.05),RBCICR was not different from both groups.In the group of elderly patients and non elderly patients,hepatic encephalopathy (HE) was 54.1% and 20.5%(P<0.05).The incidence of infection was 58.3% and 22.7%(P<0.05).Conclusion  Erythrocyte immune function were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liver cirrhosis,particularly in arterial hypoxaemia,might contribute to the decrease of erythrocyte C3b receptor in elderly patients.elderly patients were easy to accompanied by HE and infection.

  [Key words]  cirrhosis;hypoxaemia;red cell immune function;elderly

  免疫是人体的一种生物学功能,它的任务是特异地或非特异性地识别和排斥、清除一切异物或抗原性物质。红细胞具有吸附、运输免疫复合物、递呈抗原和促进吞噬等多种免疫功能,红细胞C3b受体是其发挥作用的关键部位。RBCC3bRR能较敏感地反映红细胞免疫黏附能力[1]。肝硬化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受损的观点已被反复证实[2]。本文旨在分析动脉低氧血症时对老年肝硬化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失代偿期肝炎后肝硬化患者68例,男50例,女18例,年龄18~75岁。其中≥60岁24例(35.3%),男21例,女3例;合并大量腹水和(或)胸腔积液4例,上消化道出血3例,慢性肝性脑病(hepatic encephalopathy,HE)11例,合并感染13例:其中合并胆囊炎症4例,呼吸道感染4例,原发性腹膜炎3例,尿路感染2例。<60岁44例(64.7%);男37例,女7例;合并大量腹水和(或)胸腔积液7例,上消化道出血5例,原发性肝癌2例,肝肾综合征1例,HE 9例,合并感染11例:其中合并胆囊炎症4例,呼吸道感染3例,原发性腹膜炎4例。健康人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18~66岁,均为门诊体检正常者,无心、肝、肾等重要脏器疾患,肝肾功能试验正常。

  1.2  测定方法及试剂  全部受检者均空腹取静脉血进行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RBCC3bb)及免疫复合物花环率(RBCICR)的检测,采用郭峰法[3],即在高倍显微镜下计数200个红细胞,以结有2个以上酵母菌体于红细胞上为一个花环,然后换算成百分率(%),表示红细胞C3b受体相对活性及红细胞免疫复合物水平。动脉血气标本均取自股动脉血,用丹麦产ABL3型血气酸碱分析仪测定。

  1.3  统计学方法  结果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红细胞免疫功能  20例健康体检者RBCC3bb为(12.11±2.03),RBCICR为(5.14±1.84)。68例患者RBCC3bb为(10.02±2.08),RBCICR(7.88±1.79)。两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均<0.01)。

  2.2  低氧血症对老年肝硬化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  68例中发生动脉低氧血症45例(66.2%),其中≥60岁17例(17/24,70.8%),<60岁28例(28/44,63.6%),两组低氧血症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低氧血症时老年肝硬化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变化,见表1。在老年组RBCC3bb下降明显,而RBCICR无明显变化。

  表1  低氧血症时老年肝硬化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变化  (略)

  注:两组相比较,*P<0.01,△P>0.05

  2.3  老年肝硬化患者HE与发生感染的关系  68例中并发HE者22例;其中≥60岁13例(13/24,54.2%);<60岁9例(9/44,20.5%);两组HE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60岁组感染发生率为58.3%(14/24);<60岁组感染发生率为22.7%(10/44);两组感染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老年组较非老年组更易发生HE,也更易合并感染。

  2.4  老年肝硬化患者并发HE时低氧血症与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关系  老年肝硬化患者并发HE时低氧血症与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关系,见表2。并发HE组与无HE组相比,低氧血症更为明显;但仅RBCC3bRR降低明显(P<0.05),而RBCICR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并发HE时,老年组较非老年组低氧血症更明显(P<0.05),此时亦表现为仅RBCC3bRR降低明显(P<0.05),而RBCICR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2  肝硬化并发HE时低氧血症与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关系(略)

  注:与无HE组相比较,*P<0.01,△P>0.05;与老年组相比较,**P<0.05,△△P>0.05

  3  讨论

  本组资料显示,肝炎后肝硬化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明显受损,表现为RBCC3bRR明显降低,RBCICR明显升高;表明肝硬化病人红细胞免疫功能继发性缺陷。此种免疫缺陷代表患者红细胞仍有清除免疫复合物的能力,只是循环免疫复合物增多,经有效治疗后红细胞免疫功能可恢复。但在合并低氧血症时,老年肝硬化组与非老年组相比,低氧血症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但低氧血症使老年人组的RBCC3bb下降更明显,而RBCICR则差异无显著性,说明老年肝硬化患者同时存在着原发性免疫功能低下。在机体缺氧时,老年肝硬化患者红细胞代谢受抑更明显,更易致C3b受体数目减少或活性降低。在并发HE时老年肝硬化组随低氧血症的进一步加重,RBCC3bb进一步下降,但在同样的低氧血症条件下,RBCICR则无明显变化。RBCC3bb可以反映肝功能损害程度,在肝功能严重损害时,导致红细胞受体不可逆破坏。

  本组资料还观察到,老年组较非老年组肝硬化患者更易发生HE,也更易合并感染。笔者曾研究肝硬化患者的免疫功能,观察到肝硬化患者同时存在着红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功能障碍,IgG升高,IgA下降,在合并感染时,RBCC3bb下降较无感染组更为明显,而RBCICR差异则无显著性,说明感染可使红细胞老化或受体受损,或红细胞过氧化损伤,以致发生了原发性红细胞功能受损[4]。

  肝硬化患者易于发生感染的最主要因素是肝功能不全及与之相关的免疫功能缺陷[5]。肝硬化患者往往有门脉高压、脾肿大、脾功能亢进,引起明显体液免疫功能障碍及白细胞下降,库普弗细胞吞噬细菌能力明显下降,加上门静脉分流,为感染的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6]。

  肝硬化患者由于肝炎病毒及细菌被吞噬细胞吞噬或形成复合物引起免疫反应,激活BLC,分泌大量免疫球蛋白,又与自身IgG结合形成CIC沉积在组织及红细胞膜上。红细胞免疫是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红细胞主要通过膜上C3b受体黏附免疫复合物,携至肝、脾,由吞噬细胞吞噬。因此红细胞C3b受体活性的强弱直接影响机体中免疫复合物被清除的程度。红细胞在清除循环系统液相中抗原-抗体-补体复合物方面起重要作用。同时红细胞在抵抗外来微生物感染、促进吞噬细胞活性、增强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的免疫活性已明确,再加红细胞数量甚大,超过白细胞总数的百倍,因此红细胞在机体抗感染免疫中起着重要作用。故红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是导致肝硬化患者易发生感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1981年Siegel等[7]提出了红细胞免疫的概念,他指出由于在红细胞膜上有C3b 受体,并且红细胞内有SOD、GSH-Px等抗氧化酶,因此能够黏附、携带、清除抗原抗体复合物、清除自由基等。有学者提出肝病患者的红细胞由于它的结构和代谢异常将对自由基的损害更加敏感[8]。肝硬化病人红细胞的抗氧化系统受损,红细胞膜的脂质过氧化作用增强,降低了红细胞的自身保护性,提高了红细胞对氧自由基损害的敏感性,导致红细胞免疫功能缺陷的倾向。

  临床上,肝硬化患者常常久治不愈且易并发感染及其他各种并发症,究其原因可能与机体免疫力下降有关。因此,纠正肝硬化患者的低氧血症及免疫功能障碍应作为其综合性治疗的一个方面。应用抗氧化剂及氧自由基清除剂可望打断自由基引起的恶性循环,纠正自由基与抗氧化系统的失衡,提高机体红细胞免疫功能,维持肝硬化肝损伤时红细胞的免疫调控能力,对改善疾病状态,对疾病的治疗及预后可能会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Matre R,Vedeler CA.Demonstration of human erythrocyte C3b receptors(CR1) by haemadsorption and indirect haemagglutination techniques.J Immunol Methods,1987,96(1):139-144.

  2  王平.红细胞免疫系统与慢性肝病的关系.临床肝胆病杂志,1993,9(2):64-66.

  3  郭峰,虞紫茜,赵中平,等.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初步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82,62(12):715-716.

  4  吴炎,孙晓洁,陈建文,等.黄芪注射液对肝硬化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20(12):940.
 
  5  Almeida D,Lopes AA,Santos2Jesus R,et al.Comparative study of bacterial infection prevalence between cirrhotic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uppe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Braz J Infect Dis,2001,5:136-142.

  6  蒋亦明.老年肝硬化患者医院感染调查.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04,3(4):326-327.

  7  Siege I,Lin TL,Gieiche R.The red cell immune system.Lancet,1981,12(8246):556-559.

  8  Gerli G,Locatelli GF,Mongiat R,et al.Erythrocyte antioxidant activity,serum ceruloplasmin,and trace element levels in subjects with alcoholic liver disease.Clinical Chemistry,1992,97(5):614-618.

  (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 518052 广东深圳,深圳市第六人民医院消化科

作者: 吴炎,孙瑜,林木贤,高燕,康文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