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原发性脑室出血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49岁,农民。因被发现意识不清28h以“脑室出血”于2006年3月27日22∶30收入院。患者于3月26日下午6点被家属发现其摔倒在地,意识不清,呕吐大量胃内容物伴小便失禁。头颅CT:双侧侧脑室、三脑室、四脑室均可见高密度血肿灶,各脑室可见铸型(见图1A、B)。...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9岁,农民。因被发现意识不清28 h以“脑室出血”于2006 年3月27日22∶30收入院。患者于3月26日下午6点被家属发现其摔倒在地,意识不清,呕吐大量胃内容物伴小便失禁。既往高血压病史多年间断口服降血压药物但血压控制不理想。入院时查体BP:170/100 mmHg。浅昏迷,压眶反应(+),双眼向右下凝视,双瞳孔等大等圆,直径1.5 mm,对光反应弱,双侧肢体肌力3级,双侧肢体肌张力亢进,双侧腱反射活跃,双侧Babinski 征(+),Pussep(+),颈抵抗(+),Kerning征及Brudzinski征查体不配合。头颅CT:双侧侧脑室、三脑室、四脑室均可见高密度血肿灶, 各脑室可见铸型(见图1A、B)。入院后经脱水降颅压,醒脑开窍,保护胃黏膜,预防感染等治疗,血压控制在170~140/100~70 mmHg,心率在50~88次/min。患者于4月3日神志转清,回答切题,双眼运动自如,四肢肌力4级,双侧腱反射正常,双侧Babinski征(+),Pussep征(+)。4月20号头颅CT复查血肿完全吸收(见图1C、D),4月21日患者出院。

 

    2  讨论

    原发性脑室出血是脑室脉络丛或室管膜血管破裂出血入脑室,并不涉及邻近脑组织,这种出血很少见。又可分为2种情况:(1)全脑室出血:侧脑室、三脑室、四脑室都有大量积血,CT示各脑室铸型;(2)部分性脑室出血:包括一个脑室内大量积血或多个脑室内少量积血。

    原发性全脑室出血发病急骤,头痛立即昏迷,无明显偏侧体征,迅速出现丘脑下部或脑干体征如去脑强直、呕吐咖啡色胃内容物、多汗、高热、瞳孔缩小等预后不良,大多在数天内死亡。该病例应施行脑室积血引流,但基层医院经保守治疗病情明显好转非常罕见。

     作者单位: 102100 北京,延庆县第二医院内科


  (编辑:卫  东)

作者: 吴有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