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胺碘酮静脉注射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2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胺碘酮静脉注射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20例临床观察(pdf)[摘要]目的探讨胺碘酮静脉给药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20例难复性快速心律失常患者,予胺碘酮静脉注射液150mg溶于5%葡萄糖液20ml15min内缓慢静脉注射,无效的间隔15min后重复1次,再以0。5~1mg/min维持静脉滴注,12例病人同时口服胺碘......

点击显示 收起

 胺碘酮静脉注射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20例临床观察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胺碘酮静脉给药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的疗效及安全性。

    方法  20例难复性快速心律失常患者,予胺碘酮静脉注射液150 mg溶于5%葡萄糖液20 ml 15 min内缓慢静脉注射,无效的间隔15 min后重复1次,再以0.5~1 mg/min维持静脉滴注,12例病人同时口服胺碘酮。

    结果  20例快速心律失常均被有效控制。

    结论  胺碘酮有较强的抗心律失常作用。它对房性、房室交界性、室性及预激综合征伴发的心律失常均有很好的疗效。

    [关键词]  快速心律失常;胺碘酮;静脉注射

      胺碘酮是一种具有广泛、多种而独特电生理效应和药理作用的广谱抗心律失常药物,近年来,广泛用于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特别是利多卡因、心律平等药物常规治疗剂量无效时,短时间内静脉大剂量注射胺碘酮往往有效。我院自2004年1月~2006年6月对20例快速心律失常住院患者,在应用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无效时,采用胺碘酮静脉注射治疗,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50~70岁。急性心肌梗死(AMI)合并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5例;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3例;快速房颤3例;冠心病合并左心衰、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5例;室上速4例。其中1例AMI合并三度房室传导阻滞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入院后安置临时起搏;4例阵发性室上速(PSVT)患者经食管调搏超速抑制无效;3例室性心动过速持续时间超过30 s,有明显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有除颤史。20例入院时检验血K+、Na+、Mg2+、CI-均正常,甲状腺功能正常。入院后均经静脉注射利多卡因或心律平治疗无效。

    1.2  方法  胺碘酮静脉注射液150 mg溶于5%葡萄糖液20 ml,15 min内缓慢静脉注射,无效的间隔15 min后重复1次,再以0.5~1 mg/min维持静脉滴注,有12例病人同时口服胺碘酮。在第一个24 h内静脉胺碘酮总用量小于1500 mg。

    2  结果

    20例快速心律失常均被有效控制,其中10例在静脉注射胺碘酮2 h内快速心律失常被控制,6例在24 h内得到控制,4例在96 h内被控制。用药前后 QTc无明显变化,无因胺碘酮导致或加重心功能不全,未出现或加重房室传导阻滞或窦性心动过缓。

    20例中3例静脉注射胺碘酮时出现低血压,经加用多巴胺1 h内血压恢复正常,3例合并心衰病人心衰未加重。5例出现静脉炎经用硫酸镁冷敷后痊愈。

    3  讨论

    胺碘酮为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主要电生理作用为抑制钾通道延长不应期及复极时间,并且有非竞争性β受体阻滞作用,即胺碘酮具有Ⅰ、Ⅱ、Ⅲ、Ⅳ类抗心律失常药物的作用,同时兼有扩张冠状动脉、减轻外周血管阻力的作用,因而成为一种高效、广谱抗心律失常药物。它对房性、房室交界性、室性及预激综合征伴发的心律失常均有很好的疗效,且胺碘酮无负性肌力作用,有很好的血流动力学效应。胺碘酮抗心律失常的地位曾经一度受到置疑。主要因其有肺毒性,并可诱发甲状腺功能障碍。近年临床实验表明:长期小剂量(100~200 mg/d)及短期较大剂量应用,其副作用发生率较低,即使发生,早期停药,大多可逆转。但由于胺碘酮同时阻滞钾通道,由于低钾、低镁和心动过缓,或同时应用了延长心肌复极类药物,可引起尖端扭转室速(TDP),其发生率<1%。胺碘酮的早期副作用还包括严重的心动过缓。但静脉注射胺碘酮后首先不表现其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的作用,而只有Ⅰ类药物的频率依赖性钠通道阻滞作用、Ⅱ类药物的抗肾上腺素能作用以及Ⅳ类药物的钙通道阻滞作用。所以用药时要注意保持电解质特别是血钾、血镁的平衡,要保持QTc正常,并需注意药物禁忌证和药物相互作用,以避免或减少TDP及心动过缓的发生。

    一般认为,24 h静脉用量1500 mg是安全的。Chow认为短期大剂量静脉应用胺碘酮无QTc延长现象,故致心律失常的可能性极低[1]。由于静脉给药后血浆浓度很快下降,故几乎无肺毒性、甲状腺及肝功能的损害,但心脏毒性的发生如血压下降、室性心律失常及房室传导阻滞还应引起重视[2]。

    通过本组治疗,我们有如下体会:(1)胺碘酮静注负荷量不满意时,可追加负荷量,直至快速心律失常终止或血流动力学稳定。胺碘酮中溶酶有减轻周围血管张力作用,须缓慢注射。如出现血压下降,可静脉点滴多巴胺维持血压,若治疗过程中出现低血压且对儿茶酚胺药物无效时,应终止应用,用药强调个性化;(2)胺碘酮起效慢,静注同时加口服,这样既可缩短药物起效时间,又可稳定血药浓度,防止心律失常复发;(3)大剂量胺碘酮静脉应用时,可引起个别病人心动过缓,为此要进行心电监测、十二导联心电图,测血压、心率、校正QTc,必要时安装临时起搏器;(4)用药期间要保持电解质、酸碱平衡等内环境稳定,应保持血K+>4.0 mmol/L;(5)用药期间要定期检查肝功能、甲状腺功能及X线胸片。综上可见,短时间静脉应用较大剂量胺碘酮治疗快速心律失常较为安全有效,但用药过程中要监护心律、心率及血流动力学变化。

    [参考文献]

    1  Chow MS.Intravenous amiodarone.Pharmacolony,pharmacokinetics and clinical use.Ann Pharmacother,1996,30(6):637-643.

    2  佟铁壁,牛风珍,陈薇,等.静脉应用胺碘酮与毛花甙C控制快速心房颤动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2,9(22):567.

    作者单位: 223600 江苏沭阳,沭阳县人民医院心内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吴开霞,许景秀,周长高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