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慢支咳喘灵对呼吸系统作用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慢支咳喘灵对呼吸系统作用的研究(pdf)慢支咳喘灵主要由生晒参、茯苓、淮山、黄芪、麦冬、川贝、胎盘、蛤蚧等20多味中药组成,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1],本研究通过镇咳、平喘和祛痰等药效实验,来确定其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的治疗价值。1药品及试剂慢支咳喘灵(MZK)口服液,我院制剂室自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支咳喘灵对呼吸系统作用的研究 (pdf) 

   慢支咳喘灵主要由生晒参、茯苓、淮山、黄芪、麦冬、川贝、胎盘、蛤蚧等20多味中药组成,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1],本研究通过镇咳、平喘和祛痰等药效实验,来确定其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的治疗价值。   

    1  材料

    1.1  药品及试剂  慢支咳喘灵 (MZK)口服液,我院制剂室自制,批号:040617;氨茶碱片,安徽环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30511;咳特灵片,广西和熙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30116;氯化铵:汕头市化学试剂厂生产,批号: 20030521;戊巴比妥钠:中国医药(集团)上海化学试剂公司,批号:F20000522;氨水:杭州长征化工厂,批号:20030322;磷酸组胺:上海丽珠东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批号:030811;苯酚红:上海试剂三厂,批号:020521,AR。

    1.2  实验动物  昆明种小白鼠,体重18~22 g,雌雄各半,SPF级,动物合格证号2004A027,由广东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Hartly豚鼠,体重250~300 g,雌雄各半,由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为2003A014。实验室温度(23±2)°C,相对湿度40%~70%,常规饲料喂养,自由饮水。

    1.3  仪器  CSW 1超声雾化器,广东汕头光电厂产品;721型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产品。

    2  方法与结果

    2.1  慢支咳喘灵对氨水所致咳嗽的影响[2]  将动物随机分成5组:空白对照组(给予等容积蒸馏水),阳性对照组(咳必清组),慢支咳喘灵低、中、高3个剂量组。每天ig给药1次,连续给药14天,第15天上午给药60 min后,将动物置于喷雾装置内,将氨水以恒压力匀速喷入一定时间(约5 s),观察自喷雾开始至出现咳嗽的潜伏期及3 min内的咳嗽次数。结果发现给药各组能够明显延长咳嗽潜伏期,减少咳嗽次数,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见表1。组间比较采用中国数学药理学会提供的NDST程序进行t或t1检验(下同)。表1  慢支咳喘灵对氨水所致咳嗽的影响  (略)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2.2  慢支咳喘灵对豚鼠组胺致喘作用的影响[3]  按整体喷雾致喘法,每只豚鼠用0.4%磷酸组胺和2%乙酰胆碱1∶1混合液1 ml,以超声喷雾致喘,挑选潜伏期在2 min内出现Ⅳ级哮喘反应(即呼吸困难和抽搐跌倒)的合格动物40只,随机分成5组:阴性对照组,慢支咳喘灵大、中、小剂量组,氨茶碱组(0.15 g/kg)。阴性对照组灌胃给予蒸馏水,其余各组分别给予相应剂量的药液。灌胃给药连续14天,每天1次。末次给药后1 h按上法再喷雾致喘,记录出现Ⅳ级哮喘反应的潜伏期,结果见表2。结果发现,慢支咳喘灵中、大剂量组均能显著延长哮喘潜伏期(P<0.05或P<0.01),表明其有一定的平喘作用表2  慢支咳喘灵对豚鼠组胺致喘作用的影响  (略)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2.3  对小鼠气管酚红分泌量的影响[4]  小鼠,雌雄各半,随机分组,每天灌胃给药1次,连续14天,末次给药后30 min,腹腔注射酚红0.1 ml/10 g,30 min后处死动物,仔细分离气管,用2 ml生理盐水加0.1 ml 1 mol/L NaOH浸泡,避光静置30 min,在分光光度计上于波长546 nm处测定OD值,代入酚红的标准曲线中,计算出小鼠酚红分泌量。实验结果见表3表3  慢支咳喘灵对小鼠酚红分泌的影响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结果显示,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较,慢支咳喘灵3个剂量组都能显著增加小鼠气管酚红分泌量(P<0.05或P<0.01)。

    3  讨论

    咳、痰、喘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的常见临床症状,发作时常表现为呼气性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并常伴有咳嗽、喉中痰鸣等症,严重者呈端坐呼吸,张口抬肩,不能平卧,甚至紫绀。中医学认为,哮喘之为病,乃有“夙根”为祟,与伏痰、留饮有关。其发作之病机为“内有壅塞之气外有非时之感,膈有胶固之痰,三者相合,闭拒气道搏击有声,发为哮病”。根据哮喘发作的主要临床表现症状,通过止咳、祛痰、平喘实验来进行慢支咳喘灵治疗哮喘的药效学研究,结果发现慢支咳喘灵可显著延长咳嗽潜伏期,减少咳嗽次数,延长哮喘潜伏期和增加小鼠气管酚红分泌量的作用,且随着剂量的加大,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也相应加强。上述结果表明本品具有较明显的镇咳、平喘和祛痰作用。同时,实验证明本制剂在较高剂量时各种药效作用更强,提示在临床应用时可适当加大剂量或提高生药含量,以取得更好的临床疗效。

    [参考文献]

    1  肖波,梁伟钧.慢支咳喘灵治疗慢阻肺稳定期54例报告.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0,7(6):32-33.

    2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1,424.

    3  徐叔云,卞如濂,陈修.药理实验方法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359-1360.

    4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0,642-643.

    作者单位: 524013 广东湛江,湛江市第二中医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肖波,刘晖,陈康桂,凌翠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