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慢性胃炎的内镜分型分级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慢性胃炎的内镜诊断统一规范,指导临床治疗。方法对1281例内镜诊断为慢性胃炎的患者按内镜表现红斑、糜烂、萎缩、出血进行分型。结果浅表性胃炎708例,占55。糜烂性胃炎437例,占3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慢性胃炎的内镜诊断统一规范,指导临床治疗。方法   对1281例内镜诊断为慢性胃炎的患者按内镜表现红斑、糜烂、萎缩、出血进行分型。结果   浅表性胃炎708例,占55.3%;糜烂性胃炎437例,占34.1%;出血性胃炎94例,占7.3%;萎缩性胃炎42例,占3.3%。结论   慢性胃炎内镜分型分级标准使慢性胃炎的内镜诊断规范,对临床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   胃炎;内镜;分型分级

       To probe the classification and grading with endoscope for chronic gastritis

    LI Si,HUANG Yanfei,DAI Yueli,et al.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the Peoples Hospital of Yun County,Yunnan 6758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ify the diagnostic standard under endoscope examination,and do a guidance to clinic treatment.Methods   To make a classification for 1281 cases of chronic gastritis whose expression as erythema,erosion,atrophy,hemorrage under endoscope examination.Results   In whole group,708 cases suffered from superficial gastritis (55.3%),437 cases be diagnosed as erosive gastritis (34.1%),hemorragic gastritis for 94 cases (7.3%),and 3.3% of patients (42 cases) manifestation as atrophic gastritis.Conclusion   Standardized classification and grading to chronic gastritis with endoscope does a good diagnostic criterion,as well as a guiding significance to clinic treatment.

    [Key words]   gastritis;endoscopic;typing and grading

    慢性胃炎是由各种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疾病,诊断需依靠内镜检查,但内镜诊断目前仍有争论。根据全国性胃炎专题讨论会(大连2003)的慢性胃炎内镜分型分级标准,对我院2004年7月~2006年7月1281例慢性胃炎患者的内镜表现分型分级,进行探讨,统一规范,以指导临床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81例为2004年7月~2006年7月因有上消化道症状行胃镜检查的患者,年龄14~72岁。男728例,占56.8%;女553例,占43.2%。所有患者均排除了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肿瘤、残胃及心、肝、肾衰竭的患者。

    1.2   检查方法及器械   传统胃镜检查及静脉麻醉下胃镜检查,胃镜型号统一为Olympus GIF-Q160型电子胃镜。

    1.3   慢性胃炎的内镜表现   红斑、糜烂(平坦或隆起)、黏膜内出血伴或不伴渗血(新鲜或陈旧)、萎缩(黏膜粗糙不平,黏膜变薄,血管透见,肠上皮化生灰色结节样改变)4种表现,并根据各种表现的轻重分Ⅰ~Ⅲ级。

    2   结果

    1281例慢性胃炎患者均在电子内镜下直视诊断,慢性萎缩性胃炎表现者取材做病理检查。浅表性胃炎708例,占55.3%;糜烂性胃炎437例,占34.1%;出血性胃炎94例,占7.3%;萎缩性胃炎42例,占3.3%(均为病例证实)。

    3   讨论

    慢性胃炎为消化系统发病率最高的疾病,根据慢性胃炎的内镜分型分级标准试行意见,总结如下。

    3.1   慢性浅表性胃炎   指不伴有黏膜萎缩性改变,胃黏膜层以淋巴细胞和浆细胞为主的慢性炎症细胞浸润的慢性胃炎,是慢性胃炎最多的类型。(1)诊断指标:红斑(与周围黏膜比较,有明显发红)。(2)分级:Ⅰ级,分散点状或间断线状红斑。Ⅱ级,密集斑点或连续线状红斑。Ⅲ级,点片状、条纹状或广泛融合大片状红斑。内镜红斑表现和病理上慢性炎症诊断相关[1],故内镜下可进行诊断。

    3.2   慢性糜烂性胃炎   在慢性胃炎中也极为常见,新的分型把以往的平坦糜烂及隆起糜烂性胃炎统一为慢性糜烂性胃炎,符合临床特点,更为科学。(1)诊断指标:糜烂(黏膜破损浅,周围黏膜平坦或隆起),隆起疣状糜烂(顶部略凹或呈脐窝状),糜烂面覆盖陈旧出血点或黑褐色血痂。(2)分级:Ⅰ级,糜烂为单发点状或片状,单个隆起糜烂。Ⅱ级,多发局部≤5个点状、片状、隆起糜烂。Ⅲ级,多发广泛≥6个点状、片状、隆起糜烂或融合或地图形和斑片状,成排或成族分布的隆起糜烂。内镜糜烂与病理上糜烂诊断相关[1],故内镜下可诊断。

    3.3   慢性萎缩性胃炎(CAG)   是以胃黏膜固有腺体萎缩为主要表现的慢性炎症。1978年WHO即将CAG列为胃癌的癌前状态,在其基础上伴发的不完全型肠上皮化生和(或)中、重度异型增生,则被认为是重要的癌前病变。因此,对CAG的正确诊断极为重要。(1)诊断指标:黏膜萎缩(黏膜呈颗粒状、皱襞变平、血管透见,可有灰色肠上皮化生结节)。(2)分级:Ⅰ级,细颗粒,血管部分透见。单发灰色肠上皮化生结节。Ⅱ级,中等颗粒,血管连续均匀透见。多发灰色肠上皮化生结节。Ⅲ级,粗大颗粒。皱襞消失,血管达表层。弥漫灰色肠上皮化生结节。内镜直视与病理检查相结合是目前发现和诊断CAG的最佳方法[2]。而内镜下萎缩表现与病理上萎缩诊断相关性差,诊断符合率仅30%~60%,故临床应以病理组织学诊断为确诊依据[3]。

    3.4   出血性胃炎   是上消化道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多为酗酒,服用非甾体消炎药(NSAID)、肾上腺皮质激素、中药及应激状态下出现的胃黏膜内的出血。胃黏膜的损害常于24~48 h短期内修复如常,故笔者认为出血性胃炎应归属急性胃黏膜病变,不应归于慢性胃炎范畴,此点提出以供同道们参考。(1)诊断指标:黏膜内出血,黏膜内点状、片状出血、不隆起的红色、暗红色出血斑点(伴或不伴渗血,新鲜或陈旧)。(2)分级:Ⅰ级,局部,单个或少数出血灶。Ⅱ级,多部位,点状、片状出血灶。Ⅲ级,弥漫的出血灶。内镜出血表现与病理出血诊断只有相关趋势[1],内镜下直视更加准确,应以内镜诊断为准。

    慢性胃炎新的内镜分型分级标准使慢性胃炎的镜下诊断规范化,且简单明了,避免了以往繁琐的诊断及片面的诊断,只要胃黏膜色泽正常,无红斑、糜烂、萎缩及出血,均应诊断为正常胃黏膜。慢性胃炎的分级可使临床医师了解慢性胃炎的严重程度,以指导治疗,故新的慢性胃炎的内镜分型分级标准应积极推广。

    [参考文献]

    1       于中麟,李鹏,张澍田,等.慢性胃炎内镜表现和病理的相关性研究.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4,21:80.

    2   周晶,沈志祥,沈磊.慢性萎缩性胃炎内镜诊断与病理结果对照分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4,21:87.

    3   石磊,李文,赵卫川,等.慢性萎缩性胃炎内镜与病理诊断的相关性研究.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4,21:84.

   作者单位: 675800 云南云县,云县人民医院

 (编辑:夏   琳)

作者: 李斯,黄燕飞,戴月丽,段凤珍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